路遥先生撰写的《平凡的世界》长篇名著,享有"矛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的盛誉,曾激励着千万青年奋勇向前,实现了人生梦想。我特别喜欢这部对我影响极深的大作,在我人生的不同阶段共拜读了三次,均给了我深深的思考和鞭策,对我个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影响深远。
最初接触《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是在我初中阶段,那时我远离家乡,13岁独自一人来到离家40公里以外的县城读书,每月才能回家一两次,当时在班主任语文老师的引导下,我开始阅读课堂以外的书籍。《平凡的世界》是我读过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那时我被书中的人物情节和故事所吸引,虽然不能很深入的体会其中很多的人生观及价值观,但我陶醉在故事的情节中,被书中人物演绎的平凡的故事所吸引,被书中人物孙少平的故事所激励,被孙少安的淳朴及担当所感染,被田晓霞和孙少平的青春懵懂故事所吸引,被田润叶对爱情的执着和善良所感动,感人的故事集动人的情节是我第一次读她给我的体会。
第二次读她是在我人生最低谷阶段,那年我刚上高中,考入了湖南省一所省重点高中的实验班,上学不到三个月,常年病重而可敬的父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全家人都陷入的极大的悲伤及痛苦中,母亲及哥哥后来还是决定暂不还债,全力供我读书上大学,可惜那时的我太天真,幼稚的想法就是不读书了,想外出打工给家里减负还债,渐渐的产生了厌学和退学情绪,但又不敢给母亲说,在教学进度极快的实验班里,渐渐的耽误了学习,学习成绩从名列前茅滑落到班级最后一名。在这样青春年少的人生经历中,我无意中在学校图书馆又看到了这本书,借来再读时,我从人物孙少安舍弃浪漫爱情而为了家庭责任所做的牺牲和担当中,孙少平为了心中的理想面对贫困却始终不舍弃心中理想而执着读书当中,我深深感到愧疚,觉醒后走出了人生那段苦涩的经历。至今我还记得那些影响我一生的金玉良言。"你能痛苦,说明你对生活还抱有希望","活着,就要时刻准备承受磨难","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
第三次读她是在我人生最大的转折阶段,高考那年我以2分之差落榜本科二批,母亲和哥哥在安慰我的同时劝慰我复读来年再考,而我却源于对家庭负担的考虑及对亲人的愧疚,我不顾家里人反对,决然选择了外出打工挣钱。外出务工极大伤害了对我抱有期望的母亲,母亲的悲痛却没能挽回我去意已决的武断决定。在打工的那段日子里,我拼命的在工地、工厂劳作,虽然得到了劳动报酬,也极大的缓解了家庭负担,母亲始终没有露出喜悦,而我自己也始终以透支体力劳作来平复不安静的内心。这样在外劳作了一年多,原本以为自己的人生就要这样默默的……,有一天,在一个地摊书贩那里,我又一次买来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她——《平凡的世界》,当我再次把她捧在手里读她时,我思绪万千,故事的情节已是了然于心,书中的良言也时有从心里由然而生,却没有在过去的一年多劳作里触及我的内心,也许那时的自己太倔强,太没有经历世事,太没有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需要什么,需要走一条怎样的人生路?我向工厂请了一周假期,在出租房里静心的读起她。这一次我读得很慢,读得很细,当读到孙少平在苦难中挣扎和拼搏时,始终没有改变心中的理想,哪怕在回生产队劳作,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为了家庭和自己的抱负终要出去闯荡,在黑暗的煤洞里辛勤劳作而内心确实无比知足时,我会不禁流泪感动而自责,想想自己的路走的太莽撞,起起跌跌却心智没有成熟,对家庭的担当也是个人所谓的狭隘认识;当看到书中孙少平的妹妹兰香通过努力考取理想的大学时,我既高兴也黯然伤神,亲人供我读书而自己却半途而废,不禁认认真真思考着自己的人生路怎么走?后来一周没有读完这本书,自己就卷起铺盖回到已经补习开课三个月的补习班,离开一年零三个月后,我又回到了学校,选择了人生想要走的路。虽然最终还是没有如愿考上理想中的好大学,但在大学及工作后,从《平凡的世界》书中吸取的精华,我一直融入到我的生活和工作里,融入到我的血液及思想里。"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这句话使我自己渐渐明白,只有端正的人生态度,抓住切合实际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劳动,无论面对何种苦难,理想终将实现,自己的人生路终将精彩。
读《平凡的世界》,从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面对生活,这也将决定你人生的命运".书中有很多对生活、对人生的感叹,对人生的不同态度,吸取了其中的精华,对我们生活的迷惑和不解,都会找到我们自己的答案。生活里我们都是普通平凡的个体,但我们只要敢于面对磨难,保持一颗善良进取的心,坚定心中的美好信念,定会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