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平凡的是路遥用典型的带着朴素物化的黄土高坡的文字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史诗级的一伙人的生活故事,跟我以往看过的书有些许不同,给人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感觉是那么真实,仿佛自己就像孙少安又或是孙少平,在这平凡的世界里活着,为了生活为了未来。前期看着少安和润叶懵懵懂懂的美好的爱情,感觉真的很好,春风十里不如你,但是爱情没有所谓的罗曼蒂克,只有眼前的阶级与差距,我配不上你,纵然很努力,罗曼蒂克永远不如同甘共苦,所以孙少安输给了现实,也输了全世界,那一瞬间才觉得这个世界真的很残酷也真的很现实,原来爱情可以是两个人的事,但婚姻不可以,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才知道为什么古代的婚姻讲究门当户对,也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仓央嘉措,才知道不负如来不负卿永远只是个愿望,当一个女人错过那个她最想嫁的人,就会变得越来越挑剔。当一个男人错过那个他最想娶的女人,就会变得越来越随意。挑剔是因为,谁都不如你,随意是因为,反正都不是你。
所以孙少安选择了罗曼蒂克永远比不上的同甘共苦,秀莲很好,可是都不如你,当他每次路过当年润叶塞给他信的地方,当每次想到那仅仅几个字的信时,少安的内心就会痛哭流涕,以为信上写着,“少安哥,我想和你过一辈子”。但现实一次次将少安磨灭,以至于到后来只有一句希望她幸福,确实很可笑,在感情问题上一向很小气的男生在此不得不装出个大度的样子,面带微笑,强颜欢笑地祝她快乐,背后的心酸又有谁知,大概只有那样的经历才能让一个男生成长为一个男人吧。
《人间失格》里有这样一句话,“若能避开猛烈的欢喜,自然也不会有悲痛的来袭”,悲痛?没有悲痛,只有心死,什么都好,就是遥不可及,以至于自己常常熬夜,可笑的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等什么,虽然自尊告诉我:“这不可能。”,经验告诉我:“这有风险。”,情理告诉我:“这毫无意义。”但我的内心却一次次轻声地说:“试试看吧!”放下一个人真的好难好难,你虽然知道这毫无意义,甚至放下自尊去一次又一次的受冷落,但你却骗不了自己的内心,如果可以的话,你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找她。最卑贱不过感情,最凉不过人心,不知道自己何时可以心死,其实几次不回消息就表明了一切。不值得,放过自己,也放过她。只有经历过的人才可能切身体会到少安的心情,所以当我看到这时特别不忍,但又有点羡慕少安,至少人家润叶喜欢少安。
不久前我在图书馆借的一本书中看到一张小卡片。写着一些鼓励的话,这让我备受感动,如果当初世界多点感动的话,太宰治也不会五次自杀以解脱自己,每次借书时都很有缘的看到前面的读者留的言或者夹的小卡片,写者无意,看者有心,忽然觉得人间值得,看笔迹应该是个善良的女生,愿她永远善良,也愿她永远知世故而不世故,感谢这位陌生人给人留下莫名的感动,说实话在这个过度功利化的时代看到这种鼓励突然会觉得一切都过得去。
故事再转回平凡的世界,本书中有太多遗憾与错过,一点都不乌托邦,但又是那么真实,真实到这就是一个世界,还很平凡,而生活在其中的人早已习惯这一切,不管悲剧还是喜剧,都默默承受着,每个人物形象都那么真实有特色,从的时代背景到改革开放后的时代巨变,人物生活轨迹的概念导致人物性格的改变,作者都描写得那么刻骨。书中几段感情故事大致把人生中的感情都描绘出来了,杜丽丽和武惠良美好婚姻到最后的悲剧收尾,田润叶与李向前的爱情悲剧到最后屈于直面现实······
很多很多,最美好也最悲哀的还是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美好到就像歌词,他真的很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少平为了减轻家中负担,读完高中就归家帮忙了,但他那天生喜欢自由和闯荡的信,虽然被囿于田野,但思想却一直很有志向,我想这才是真正吸引田晓霞的地方。两人貌似要重复他哥和润叶的悲剧,虽然孙少平也想过,但这一次他知道真正的爱情不会因为阶级差距而变了味道,但现实却再次不尽如人意,他爱的人一个个相继离去,师父矿难去世,洪水夺走了他最爱的人,当我读到这里时,彻彻底底觉得这本书就是个悲剧,事后想想,这才是真正的世界与现实,一切都可遇而不可求,一切都是那么现实,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何时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做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最普通的一天。
可能这才是路遥真正想要表达的平方的世界的真正意义,读一本好书真的让人成长,感谢遇见,也感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