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本书的社会背景是xx及以后社会中发生的巨变,以及对黄土高原一个普通的农村中生活的各色人物的影响。虽托名描写人物之间的悲欢离合,但是全书洋溢着青春、激情、拼搏的力量,有如一大幅社会风俗长卷,低呤着那艰难年代里荡气回肠的故事。
文章的主人公是孙玉厚家的两小子,出身于贫苦农村中几乎最贫穷的家庭,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住几无所。在那个年代,他们稚嫩的心灵经过了贫穷的磨砺,早已变得成熟。他们的求学之路也是异常艰难,衣服是全校最破烂的,两个黑面馍便十分奢侈,连份最便宜的菜也打不起。虽然成绩在全校拔尖,但社会逼他们早熟。孙少安中考成绩拔尖;又何尝不想再读,但家中许多口人要吃饭,为了分担老父亲身上的重担,他,少安,在十三岁的年纪上,毅然选择了放弃学业。十三岁,已能是个明白事理的大人了,他为了家庭的未来,为了弟弟妹妹能够上学,他牺牲了自己绚烂的青春,本该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读书写字,最后能成为众人眼羡的公家人。但在那艰难的岁月里,他放弃了自己对知识的渴求,把热情燃烧在大山田地里,汗水洒下,浇灌了一家的未来,他的青春之歌,唱得荡气回肠。少平的成长之路正与我们相同,有那青春期的敏感与自尊,在众人打完饭离去后,才去光顾那两个可怜的黑面膜。也会令人怜惜地去用勺子刮剩菜汤,以弥补饭食的不足以果腹。也正是两个黑面馍,引起了惺惺相惜的第一段友情,虽然友情不被认可,化为了泡沫,两个人也冷如陌路,但这一场热情使他能冷静下来,反思自己的行为,更好地走向未来。少平在经过几次心灵的蜕变,敢于正视自己,忘记了自卑,让大家都刮目相看,并鼓起勇气,在众人之下,去领取自己的黑面馍。一味的逃避并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要有勇气,敢面对。他不计前嫌是最可贵的,虽然候玉英造谣中伤郝红梅为他的婆姨,但在跛女子身处绝境,无人施救时,他冲破了风雨,跃入洪水中,拯救了她的生命,在郝红梅背弃后,放下一切,重新开始。在面临一个女子的一生要背负上偷名的关键时刻,少平挺身而出,用自己的钱买了脏物,放归了郝红梅,并为她保密,让她过好以后的生活。他所表现的大度、宽容是大人所不能达到的,确实让这个浮躁、争夺利益的社会所汗颜。他们是那旧社会下潜涌的清流,是未来的希望。
社会是残旧的,生产力低下,一年分的口粮不足以使人果腹,而到处农田基建大战,连冬天也奔波在山上修梯田,学大寨,但何曾体谅过农民的苦衷,喂猪一事无人敢应承,人都吃不饱,还要养猪,怎么养得起呢?抓纸蛋事件几家欢喜几家愁,不亚于高考放榜一样,抓着抓不着,便足以使一家人陷入忧愁。孙玉厚家每顿喝稀饭有黑面馍便是一种奢侈,生活条件如此不堪。热心革命孙玉亭,整天拖着烂鞋满庄跑。革命第一,社会是乱的,学校也经常停课闹革命,高中生得不到更好的教育,为国家浪费了大量人才。也有些人为了革命,不计一切代价,冯世宪等人处处与田福军作对,致使奸人当道贤人落魄,而周文龙一开始如作秀般要求当农民,又用“法西斯”手段对待农民,接着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直所批的“资本主义”被拿上台面,成为正大光明的事件,农民都散了伙了,积极性也就提高了,整个社会一片欣欣向荣的面貌。
同时,也有一种冲破等级的感情。田润叶与孙少安青梅竹马、互相扶持,虽润叶已成为公家人,但仍喜欢着少安,少安虽喜欢,但因身份地位的悬殊,终成憾事,少安有了任劳任怨的秀莲,而润叶在多方压力之下,牺牲了自己,成就了政治婚姻。最后润叶在向前蒙受大难时,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不再自怨自艾,终究成就幸福婚姻。少平也与晓霞,因借阅书刊而心生爱慕,虽一个在煤矿里掏炭,另一个是高高在上的省报记者,但两人俱无隔阂,约下来年再见,而最后虽阴阳两隔,但故事仍让上人激动。吴仲平对孙兰香的追求也是一样,不计家庭背景,只是活在当下,更甚,孙少平在毁容后,金秀拒绝了同为医学专业的顾养民,而向少平哥吐露了真心。田润生甘愿躺在一个寡妇的怀抱里。太可笑,感情画了一个怪异的圈子,捉弄了一个个年轻的心。
书中充溢着梦想进取,少平在生活贫苦之时,也不忘学习看报,对整个世界持之关注,心中向往那种艰苦,需要他去战胜的生活,甘心在黑暗的矿底挖煤,与危险相伴,与死神为伍,在少安哥砖场需人手时,也不愿去独享安闲,宁愿做工人,也不愿去做体面工作,他把所有的激情都付诸工作之中,在第一个月便获得了大量工资,并逐渐成为了班长,少安凭借开的砖场,便家庭一跃成为上等户,成为大家羡慕的对象。孙兰香一心学习,考入了北方工业大学,如愿以偿。
也有更高的人格奉献,不索取什么,只为了他人,少安放弃了学业,十三岁便辍学劳动,供给弟妹生活,孙玉厚咬牙供弟弟上学。秀莲将心属少安,即便条件再贫苦,也无怨无悔,一心疼少安,为他操劳,虽开始一心想过好自己的光景,有些小家小户的思想,但在发达之后,便又心生悔意。她劳动过多,在功成名就名扬四海时,却身患重疾。王班长为了救徒弟性命,却被钢梁穿透了身体,壮烈殉职,而少平则为报恩情,不顾流言,照顾王班长的妻子。田晓霞性格泼辣,有些奋不顾身,为了救一个落水的小女孩,自己不辛溺亡,未能完成自己的约定。
小说以贴近生活实际的故事情节,真实地反应了那个不平凡的年代,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们,干出如此不平凡的事迹,如一部史诗,歌颂了人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