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读》有感
放假前,我就借上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从放假第二天到今天,我终于心心静静地看完了这部长篇小说,内心里一直有种不吐不快的情绪……
这部小说是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它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在近十年的广阔背景下,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像我们身边的平凡人,我们生活当中发生的或正在发生的一些平凡小事,但,这些平凡一经路遥润笔,就变得那么荡气回肠,那么感天动地,那么鼓舞人心。因此,虽是《平凡的世界》,却揭示了不凡的人生!
在我不平静的情绪中,应该是书中表现出的真善美,它是那么感动着我,激励着我,也鞭策着我。其实我一直崇尚这样一种生活:真假分明,善良至上,扬美抑丑。
就像孙xx,他自幼家贫,十三岁主动辍学归农,与父亲合力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农事中他善于动脑,懂得创新,为人厚道,善良淳朴,深得村里老少的信赖和爱戴。他可以说是农民中的新农民,有着其他农民所没有的责任感和觉悟。为了能支持弟妹上学,他在贫瘠的土地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待凭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稍发达了,就对村里的弱者接济钱粮……他首先是一个善良的人,有着一种让全村人富起来的责任心和回馈社会的觉悟力,包括他遭遇了人生中最惨烈的失败后,仍然不惜借钱也发给为他打短工的村人。还有与他相似的田福军、乔伯年,都是为人民的利益兢兢业业,实事求是,在其位谋其政。反观现在的人,人人为了一己私利,不惜以权谋私,不择手段,无利不为。弄得老百姓到哪都得找熟人托关系,否则要么办不了事要么拖得黄花菜都凉了。
还有孙少平,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就是他。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对生活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关于苦难的哲学,书中这样表达"……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是他已经不仅仅将此看作是谋生、活命……他现在倒很“热爱”自己的苦难。通过这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经历千辛万苦而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自己的这种认识叫做“关于苦难的学说”这是一种怎样的认识啊?!可现在的人呢?有谁不是为了自己的子女步步为营,建立社交网,营造关系圈,动用一切能动用的人脉,利用一切能利用的关系,为孩子或自己铺路搭桥,还有谁认可苦难教育?唯恐避之不及,似乎身陷苦难就是一种不体面的存在,哪怕再穷,也要装得很有钱。还有谁觉得实实在在的劳动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当人们无奈地感慨现在的孩子都懂得攀比,不想刻苦学习时,有没有想过整个社会给孩子提供着怎样的教育环境和生活现实?
还有田晓霞,作为一个充满责任感和良知的记者,她是合格的。她也出生优越,但从未以此自居自傲。她性格与众不同,能够用批判的眼光来看社会,敢于同一切非正义的现象作战。经常以独特的视角来辩证地对待一切,包括她的感情生活。与之有一比的是少平最初喜欢的郝xx,出生卑微,于是内心里急于找一个成分好有地位的男朋友,所以挑选了干部子弟顾养民。而晓霞知道少平家境贫寒,又没有考上大学,在家务农,可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他去信,鼓励他多读书多了解时事多关心国家命运。可以说,她对少平的感情,是一种建立在有着共同爱好共同追求的基础之上,她的爱情观,本着自己的一颗真心。直到少平从村里走出来,到工地做揽工汉,她不顾面子到工地上去看他。后来机缘使然,少平成了煤矿工人,她已成为省内知名记者,她仍然对他一往情深。在一次实地采访时,她为了救一个孩子,被洪水夺去了年轻的生命……他们的爱情虽以悲剧结束,却是唯美的。如果现在的年轻人也能不过于物质化,将精神层面提高提高,是否很多社会现象就不会冲击传统的道德底线,是否会避免很多悲剧的演绎?那些诸如“笑贫不笑娼”“有钱就可以任性”的论调就不会影响下一代的成长?
书,看完了;意,却无尽。我想,它之所以受这么多人的喜欢,一定直指人心。正是其中的真善美,引得人们内心希望不灭;正是其中的真善美,激励人们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