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是用温暖的现实主义的方式来讴歌普通劳动者的文学作品。读完之后,一直都想把自己的读后感给写出来,碍于文笔水平有限,虽然在书后面的空白页写了点感受,但总有种说不出的感情不知道要用什么合适的语言表达出来。纵观全书,我觉得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奋斗与苦难,伟大与平凡,贯穿其中的是亲情、友情、爱情。《平凡的世界》是讲述文革命快结束以后农民的生活变化以及时代变化的一部书,书中的主人公为孙家两兄弟,孙少安和孙少平(应该算是男一号吧)。在孙少安十三岁的时候,来源于生活的压力和自己作为长子的责任感,毅然决然的跟随自己的父亲承担起整个家,承担起一家人的生计,尽他男子汉的本分。在情感方面,他内心深知与田润叶在现实中存在差异,出于孝心,不得已去试着接受一个从未见过面的女子,一方面看上天对少安不薄,秀莲的许多小心思都是为了少安,深得少安心,有了她以后,少安和他的家庭都在发生着变化,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走去。从另一方面看,上天又对少安不公,他以为生活就是这样平凡的美好的生活下去时,老天给他开了个玩笑,秀莲得了肺癌,书中没有继续交代后边,但身为凡人,最终的结局,我们都可以料想得到。
孙少平身为孙家的次子,在他上高中之前,生活没有太多的起伏,对于一个出身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背着沉重的家庭负担上高中承载着的是他父亲和他兄长的梦想,刚上高中的那段时间,他受困于自己的太贫困,这种感觉可能经历过贫困的作者更能深刻的感受的到,他很自卑,而真正让他有变化的时候,应该是从他开始阅读大量书籍的时候吧。在不断读书的过程中,他的精神思想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上升了一个层次,书是他的精神层次的食粮,可以让他忘却现实中的贫穷吃不饱,逐渐变得自信起来。缘分使然,田晓霞,一个见多识广,敢爱敢恨的女子出现在了他的生活中,并产生了许多交集,可以说是她点燃了孙少平的生命之火,用爱温暖了他内心深处的那一处柔软与渴望。孙少平高中毕业的时候,田晓霞跟他说你回农村后也别放弃读书,她说她不希望再见面时候,孙少平也变成了个为生活而活却放弃读书的农村大汉。孙少平心里一边记着他对田晓霞的承诺,另一边他自己也有梦想和不甘,纠结痛苦了许久后,他最终还是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离开了那片出生的故土,因为他不甘心一辈子平凡。为了生存,他吃尽苦头当矿工,为了读书,他把床铺搬到了还没盖好的楼里,为了亲人,他对于分家毫无半句怨言。在他心里,现在的他虽然辛苦,但却充实。而田晓霞,就像清晨的阳光那样,照耀着少平,激励着少平。田晓霞和孙少平,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互相进步,他们有点浪漫主义情怀的爱情也促使他们互相吸引并且互相成就。
开始读之前其实就知道这是个有点悲情的的故事,作者对孙家的这两兄弟,终究还是有点残忍,相爱的人都没有陪伴对方太长时间,都相继离开了这个他们爱的世界爱的人。他们也包括我们其实都是平凡的人,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过着我们平凡的人生!
合上这本书,坐在椅子上静静的感悟,感觉自己的灵魂仿佛被净化了一次,会为了人生的不平凡而奋斗!因为有爱,有了温情,有了力量,世界变得如此美丽!我们生活在这平凡的世界应该感到生活是美好的!朴树有首歌叫《平凡之路》,里边有首歌词这样唱道:“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感觉这才是人生,在此时此刻,有许许多多的体彩从业者在巡店,做报表,分析数据,策划方案,打票……在中国,有无数的人像我们一样正在创造平凡,享受平凡。
没有为什么,只是单纯的认为,世间上所有的平凡,都很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