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书柜的至高,有一套被时光黄晕渲染的书,原本素白直挺的封皮,皱如残花败柳,书页里夹杂的油渍、糖渍,它破过、湿过,就像所有曾被不器重的书籍一样平凡,也像我们自己一样平凡:净素地降生,被生活捏造着,失败过、痛苦过,风尘和骤雨夹杂在一呼一吸间划过的岁月里,蚀下他们的痕迹。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都和书一样平凡。
得到这本书时,它已然是这副破败的样子,一个神经大条的朋友把它送给了我,耐不住朋友的热情,趁着闲暇,我翻开了它的扉页。初见它的内里,就像在茶窖的角落找到了一饼陈年的绿茶一般,闻之,寡淡如蜡;观之,黯淡如土。但就像泡茶一样,水未沸腾,茶气未溢,于是,我继续翻动书页。
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地漏去,我也像它的前任主人一样,爱不释手了。读这书时,就像是以亲眼见了几代人的奋斗,案首间,几次抬头就划过了他们一生的光景。
合上书时,我禁不住想,是生活练就了这本书,还是书里,本就有生活?
故事完了,但几道人影在我眼前挥之不去,苦情的少安、无畏的晓霞、不屈的少平。
孙家人似乎是与贫寒斗了几代人,直到少安扛起了这个与苦难共生的家,美好的期盼似乎是快要成真了。可是,苦难啊!总是作美好的跟屁虫,就像影与光,太阳的炽热与它的暖,夜的阴冷和月的美。少安和润叶的爱情,便是如此。
润叶和少安,青梅竹马的爱情,却随着少安的逃离而破碎了。哪怕润叶大胆的爱意美的让人心碎,少安也只能被生活裹挟着逃跑,因为他没得选择,家里的贫寒需要他,弟弟妹妹的成长需要他,他顾不上自己。生活的苦难没有消磨他骨子里的志气,但是泯杀了他年少时的锐气,他没有勇气去拥抱他的爱情,他只能一味地忍耐,忍耐!所幸,生活并不绝情,在煎熬中,他看见了曙光。砖厂的成功让他复活了,一时间,他又变成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他大开砖厂,收纳了村里的人来务工。可是好景不长,砖厂的生意一蹶不振,这时,村里人的短见又一次让他寒了心,无人对他施以援手,只有压榨,压榨,再压榨。短见而不自知,在那些市井平生的岁月里仿佛只是一片小叶,却在患难面前屏障了信义和远方。少安深知无知的可畏,这就是他痛苦的源泉啊,如果像他们一样活着,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贫寒带给孙家人的,不只是勒紧裤腰带就能熬过去的饥饿,更多的是来自他人的屈辱,少安如此,少平如此。所以他们才会渴望打破命运。虽然,他们并不鄙弃自己的出身,但是要想在虚荣的嘲讽者中默默地走自己的路,他们必须足够强大。为此,少安选择在事业上拼搏,想要带着孙家人出人头地,而少平不同,少安为他扛起了家庭的担子,所以他能够真正地,走自己的路。
少平一路求学,敏感而自卑,他知道出身不是自己能够改变的,但是他知道学习代表着他有选择自己去向的机会,于是他苦苦地奋斗着找自己的路。正如书中说的那样:“无论精神多么独立的人,感情却总是在寻找一种依附,寻找一种归宿”。直到他遇见他命中注定的那一个人,那个惊艳了他的时光,又温暖了他的岁月的人。
少平和晓霞的爱情像是两个人一同进化的催化剂。遇见田晓霞之前,少平只懂得努力,但不知道该怎么往前迈进,一如孙悟空:身强大,但是心茫然。晓霞就像是他的引路人,带着少平往远方迈进,她的阅历,她的资源,都是少平渴望而不可得的,而少平的坚强、隐忍也是田晓霞从来没有见过的珍馐。田晓霞给少平的,是一条磨练自己意志的路,少平给田晓霞的,是一道不屈的身影,是无可比拟的精神力量。
少平在结束了彷徨后,终于在他的路上,迈起了他的步子。他进入社会磨练自己,就像保尔柯察金那样,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为了自己的爱情奋斗。与少安不同的是,他的奋斗带着一往无前的狠劲。少安是在逆境中求安逸,所以他隐忍;少平在绝境中求重生,所以他斗争!所以他毅然拒绝了雇主家送上门的婚事和安逸的生活,而不是像他的哥哥一样狼狈地向世俗屈服;在煤矿里,他默默对抗着老油条们的权威,他对抗着风言风语,和田晓霞爱的无畏,爱的深刻,他做的,是原原本本的他自己!
或许,生活并不给平凡的我们太多选择幸福的权利,但是我们仍有为了我们的幸福斗争的权利,像王满银,像田润叶,像孙家人们一样拼命地生活的权利。在庞大的世界里,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我们有所拥有,有所失去,我们可以平凡,但我们不该屈从于平庸,或适应,或抗拒,或斗争,我们理应当有自己的生活。
平凡的世界里仍有人烟,我们的脚印是那里仍然有生活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