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天地浩淼,宇宙无限,人生微不足道。人只不过是茫茫宇宙中平凡的小生命。但正因为有了这平凡的小生命,才会有宇宙的璀璨。读了《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世界就是有无数平凡人依靠平凡的劳动创造的。把每一件简单的是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一坯黄土塑造了黄土高原上千千万万个平凡的劳动者和领导者,他们都有着不同的性格特点。有安于现状的孙玉厚,有敢于突破、与时俱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田福军,也有雄心勃勃、大爱无疆的孙少安,还有聪明伶俐、敢于追求真爱、舍己救人的田晓霞······这些看似平凡,却以各自的生活方式勇敢精彩地活着的人用自己的双手在平凡的人生中描绘出伟大。在这些促类拔萃的群星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外刚内柔、德才兼备、只存高远的孙少平。
他有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强。在他出外闯荡的征途中,他经历了无数次皮开肉裂的痛苦,也经历了矿场中无数次生死抉择的危险,尽管“路慢慢起修远兮”,但孙少平却没有现实中艰难的生活所压倒,而是坦然面对,用自己的坚强、执着赢得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事的羡慕与敬仰。当揽工时,无论多苦多累,他都好不犹豫地揽下了,尽管含水淋漓,尽管被沉重的体力活折磨得遍体鳞伤,他从没放弃过也从没怨天尤人,而是越干越起劲。当矿工时,他更是表现出色。在那个随时都充满死亡危险的矿场里,每次工作都需要经过一番拼命,一不留神就有受伤的危险。那里需要吃苦、耐劳、勇敢和无畏的牺牲精神,这不是弱者的职业,要的是吃纲要铁的男子汉,而孙少平正是这样的男子汉,他几乎一天不误工,月月上满班。就这样,一个既没有闯世的经验,又没有谋生的技能,仅仅凭着一股勇气的他来到了黄原这个小城市,在此打工。后来,他有凭着这勇气去了铜城煤矿挖煤。毋庸置疑,无论是黄原打工还是铜城挖煤,孙少平所承受的苦,所撒下的泪是令人惊叹的。那么是什么支撑着他一路走来的呢?毋庸置疑,那就是坚强!
“大漠的驼铃为什么如此动听,因为骆驼带着坚强走过了漫漫风沙;戈壁的胡杨为什么如此壮美,因为那千年不倒,千年不死,千年不枯,千年不朽的神话带着坚强的品质笑傲轻狂的风暴”。坚强是铁,坚强是钢,正是坚强才让孙少平克服了人生中的重重困难,而他的坚强的背后其实有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支撑着他,那就是他从书中所获得的宝贵知识。无论多苦,只要他掀开珍贵的书本,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他就会把一切艰苦抛之脑后。所谓读书能使人明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路上只因为有书本这个人生挚友的陪伴,孙少平才会敢于超越人生的艰难险阻,披荆斩棘地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
他也有着“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豪情,为了追寻心中的世界,摆脱农村的小农形象,他勇往直前,不管前面的路有多艰难,他都坚信“千淘万漉虽艰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他又有着“海纳百川,有容纳大”的胸襟,当他目睹曾经欺负过他的跛子女孩侯玉英身临险境时,他义无反顾地帮她脱离险境,当他意识到曾经玩弄过他的矿工将有灾难降临临时,他好不犹豫地挺身而出默默为他承受了即将来临的灾难,结果毁了自己的英俊容颜,但他从没后悔过。他还有着“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柔情。他对田晓霞的爱是那样的坚贞不渝、那样的缠绵。虽然他心爱的女孩为救别人而与他阴阳两相隔,但他对她的爱却有如一团熊熊的燃烧着的烈火永不熄灭······
什么是平凡?那种无目的地生活、碌碌无为、自甘堕落、听之任之的平庸者才是真正的平凡。而孙少平这样一个对生活意义有着更高追求的人,又怎能称之为平凡呢?坚强是平凡吗?胸襟广阔是平凡吗?志存高远是平凡吗?对爱坚贞不渝是平凡吗?非也,非也!其实,这才是真正的不平凡,所谓平凡者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