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曾说过作家路遥用毕生心血写就的《平凡的世界》,展示了一幅宏大的普通人在时代大变革中所走过的既平凡又壮美的人生画卷。
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
马云说过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路遥,是路遥的作品改变了他,让他意识到了放弃原有机会,否则他现在还在蹬三轮车。
这是一本很平凡的书,讲述了平凡人的人生,他是平凡的,也是贴近生活,每一字、每一句写尽朴实。
《平凡的世界》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以整个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转型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渺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
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
对于平凡,我素来是这样以为的,直到与《平凡的世界》相遇。
对于孙少平来说,他是热情、奋进、精力旺盛的。
家庭贫困的他从少就是面对贫困,忍受饥饿、无时无刻不在与之奋斗着,让他痛苦的是,贫苦给他那时开始成长充满敏感的自尊心,带来了看不见的伤害。
因为没有好的吃食,他会不自觉得避开众人的目光,悄悄取走了不体面的黑家伙。但对于这些他没有就此屈服,放弃生活,而是以更加乐观积极地心态投身在生活中。
他在贫穷时仍坚持阅读,靠着自己的聪明能干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是他告诉我们读书能够带来财富。
正处当代社会的我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受着良好的教育,有老师在三尺讲台上传授给我们知识,我们有着良好的学习条件,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像孙少平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完善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才。
对于孙少安,他身为大哥,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迫于生计,他不得不从六岁就帮家里干活。
在他十三岁的时候,为了帮父亲撑起这个家,他毅然放弃自己的梦想,放弃上学,对于感情,润叶和少安的感情是深厚的,少安想抛弃一切与润叶在一起,但他最终还是败给了现实,败给了社会地位的悬殊。
但他有胆量胆识,大起大落盖砖厂,失败后仍不气馁,最终让贫穷的家庭富了起来,他的坚持不懈值得我们所学习。
他的砖厂遭遇失败后,面对村里人的冷言冷语,他仍然相信自己会造出好的砖,于是又重新建起新砖厂。
生活中,灾难总会在我们不经意间到来,乱了阵脚往往不是处理问题的最好方式,像孙少安一样,看淡灾难,从头再来,也许我们终究能赢来成功。
伟大的生命本就平凡,平凡却又伟大。
命运后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
路遥用六年的时间写下这部巨作,他永远是矛盾文学奖作品上一颗璀璨的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