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作者路遥,陕西作家。全书主要围绕主人公孙少平一家生活的变化,双水村的变迁,以及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为理想不断努力的历程来展开。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孙少平,这个默默承受人生苦难却从不放弃的铁骨铮铮的有志青年。虽贫苦,却不自卑;虽潦倒,却从没停止追逐梦想的步伐。因为他不甘沦为命运的玩偶,他的青春理想也激励着他到外面闯荡世界。典型的西北好汉,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塑造了一个在平凡的世界里却不平凡的形象。
书中那个平凡的世界里孕育出了很多像孙少平孙少安一样的不平凡的人,这让我很自然地想到了一句话,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即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即不简单。
在孙少平的激励下,我热爱上了读书,并且一直保持着读书的热情,享受着阅读的快乐。特别是师范最后一年,富裕时间较多,我集中读了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如《东方》、《冬天里的春天》、《钟鼓楼》、《穆斯林的葬礼》、《白鹿原》、《骚动之秋》等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并且使我后来受益匪浅。时间久了,我自己有这样的一种强烈感受:只要我一读书,心里特别明亮、清爽,就有如神助,有很多想法,有许多灵感,总能说出或写出一些自认为有水平的话来。这大概也是爱读书的好处之一吧!参加工作后,我喜欢在雪花飞舞之夜,拥衾卧读;明月悬空之晨,闻鸡起诵,读着更多的中外名著,以此来收获启迪,增长智慧。
这个暑假再读《平凡的世界》,我又有了新的收获。但唯一不变的是,每一次打开书本或掩卷之时,脑海里都会清晰地浮现孙少平读书的身影,更不会缺少挚友肖自录真诚的笑!向光明而读书,正心、修身。正心,不忘初心,做一个品德高尚的教师;修身,三省吾身,成为学生一生的榜样!向光明而读书,吾之愿吾之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