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平凡的世界》是我喜欢的作品,隔一段时间,就要重新如饥似渴的读一遍,尽管心里已经知道最终的答案,还是不会跳过作品中的任何一个段落,然后熬了几个通宵看完改编的电视剧。这部作品,让我深受感动的不止孙少平的奋斗、好学,还有那自带灿烂阳光的田晓霞和为家庭、为全村人员能过上好日子奋斗的孙少安,还有那许许多多平凡人之间的关怀和爱护,也让人时时泪奔,他们间的情感是无言的、质朴的,却也因此更具魅力。
在读中专懵懂的年纪里,刚离开大山,到繁华的城市读书,学校的半封闭管理让我们信息闭塞,周末偶尔外出到公共电话亭打个电话给老家的父母报声平安,购买些生活必须品回学校继续下一周的生活。推荐我们读此书的老师,是一位在读硕研、准备考博的王老师,他也是从穷苦的农村自供自读走出大山的孩子,对懵懂无知的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怀和爱护,为迷茫的我们指引了方向。他推荐我们读的所有书目,同学们都从伙食费里省出来,周末到地摊上买回来一个一个的传着看,一起卧床夜谈,一起为里面的人物命运泪流满面。
只要有人的地方,世界就不会是冰冷的。后来工作了,来到了秘境阿佤山,万村书库真是个宝库,有全套获得矛盾文学奖的所有书目,找出《平凡的世界》,又如饥似渴的读了起来,它又一次充实了我在最基层农村的工作和生活,在佤族寨子的1年半里,我成了佤族大爹大妈家的四姑娘,成为了勐来乡公撒村的一份子,成了佤族群众口中的地地道道的公撒人。
后来工作的变迁,家母谢世,就像烟波浩渺的海上随波逐流的船只,没有方向,这种无助的感觉就如同青藤扎根在心里,越揪越紧,以致让人窒息,在最难熬的日子里拿出《平凡的世界》,一起感受生活赐予我们的各种挑战和坎坷,一起感受那生命里的无奈、惋惜和愁苦、感伤。
生活没有如果,他们的命运告诉了我们。我们不能完完全全的决定着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我们更充实、更幸福。既要脚踏实地于现实生活,又要不时跳出现实到理想的高台上张望一眼。待我们一觉醒来,跌落在现实中的时候,可以毫无怨言地勇敢地承担起生活重担。这是孙少平教给我的道理。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做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平气静地继续耕种。要做到这一点,路还好长。
平凡也可以伟大。我们平凡,但我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人生中一切美好和苦难。上苍是公平的,他让我们历经磨难,是锻炼我们的心智与意志,让我们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我们才是生活的主宰。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全身心去享受,去对待,去珍惜。人生的每一步都在成长,都在进步,我们必须用积极向上向善的心态来创造一个不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