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苦难,犹如一面高大的城墙,无情的竖立在贫困的人们面前。爬上去的人,将会融入到一个崭新的阶层中,而一不小心摔倒的人,却将坠落下去,粉身碎骨。但即使这是巨大的挑战与挫折,却依旧有人不屈不挠的坚持着,不屈不挠的为生命而奋斗,《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和孙少安便是如此,他们带给了我深深的感动。
故事发生在1975-1985年间,以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为中心,描述了一个当代城乡的社会生活。其中充满了劳动与付出,人性的阴险狡诈和卑鄙自私,家庭间的体贴责备与互相照顾,团体间的劳动与追求。以一个小的乡村,无比真实的透露出中国当代的社会问题,交织着生活中的人情冷暖,令人回味无穷,手不释卷。
文章中的孙少安,因城与乡中的财富、人格的巨大差异,田福堂的反对,不得不离开了童年时青梅竹马的田润叶,与勤劳朴素的秀莲结为夫妻。在社会的变革中,他们找到了资产主义的致富道路,创办砖厂,摇身变为了村里的“冒尖户”,却因制砖师傅的欺骗而再次堕入深渊。不过他并没放弃,而因朋友的介绍而成功贷款,再次取得了人生的成功,却没想到,一直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妻子患上了肺癌。
苦难与幸福的交织,不停地摧残着这个一心为家着想的大哥,他想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却又遭到妻子的反对;他想帮助村里人幸福生活,村里人却像白眼狼,在他贫穷时向他讨债,嘲笑他。正是这种无比矛盾的生活,才造就了当代城乡的巨大差异,淹没了许许多多穷苦人的幸福。但孙少安却以顽强的意志抵抗了许许多多的风风雨雨,纵使苦难的海潮依然来势汹汹,但他却依然在人生的海洋上竖立起了风帆,在社会波涛的起伏里成功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
孙少平,孙少安的弟弟,却拥有与前者不同的价值观。他在学校只能吃最为低等,卑微的食物,却因此认识了与他同样贫困、爱书的赫红梅,但贫困与追求,将他们分离到了“大洋的彼岸”。由于贫困,他只能在高中毕业后就辍学打工,但读过书、爱读书的他,却不甘于与家人们过相同的农村生活。他在城市里拼搏,见证了人性的狡诈与自私。但他只能随波逐流,却不能改变命运。他在煤矿工作时,认识了温馨善良的班长一家,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班长因救人而死去。
他与高中时的田晓霞一直保持着联系 ,她帮助他见证了城市的生活,在他最无助时常常给予帮助,她以一个“高贵”的省报记者身份和“农民”孙少平建立了平凡的感情。在一次抗洪中,田晓霞却因救人而牺牲。与此同时,救人的孙少平也因救人而受了重伤。在这种无比悲凉的悲剧里,孙少平却真实的认识到了自己,面对了现实,重新用自信与崭新的面貌回到了煤矿。当代的社会,用困难的利剑击垮了无数人,却没有击倒这对兄弟,那无比炽热、坚韧的内心,带给了他们强大的意志,使他们在中国最为贫困之时幸存了下来。
文中还有许多人物,如平凡朴实的农民,这对兄弟的父亲——孙玉厚、双水村党支部书记田福堂、善良,帮助孙少安一家的金俊海一家,孙少安上了名牌大学的妹妹兰香、不务正业的王满银……他们有的因家庭而幸福,有的因家庭而烦恼,有的在社会生活中认识到了自我……在这个无比矛盾的当代社会生活中,他们就是许许多多人的的缩影。作者以既朴实又矛盾的写作手法,创造了这部引人入胜的长篇巨作。
合上书,或遨游在人们苦难的海洋中,或漫步在人们幸福的生活里,或沉醉在贫苦人民的乐观生活中……但最令我难忘的,却是孙氏兄弟在苦难的世界里坚韧不屈的生命意识。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