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我特别喜欢的一本书,这是路遥先生所著的一本长篇小说。书如其名,没有任何传奇色彩的跌宕起伏,也没有武侠小说中的血雨腥风,更没有时下一些爱情小说的缠绵悱恻,但就是这样一本连华丽的辞藻都吝啬的书,每每拿起却动我心弦。
《平凡的世界》用温暖的现实主义方式来讴歌普通的劳动者,书中讲述了改革开放前后,一群自强不息的普通人所演绎的平凡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孙家两兄弟。哥哥孙少安,性情朴实忠厚,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脑袋灵活,勇于进取,经历重重磨难,最终走向成功。弟弟孙少平,上学时受尽苦难,但视野开阔,勇于奋斗,最终在煤炭事业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孙家两兄弟性格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都有一颗善良、进取的心。虽然出自贫寒的家庭,但他们面对困难坚持不懈,从不放弃自己在知识上的追求,一直保持学习的上进心,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生旅程时刻处于零公里处,那么,要旨就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并且将这种精神提升到不断发展的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
纵观《平凡的世界》全书,字里行间流淌的全是浓浓的爱意,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情意,有亲情、友情、感情。少安与润叶的感情,少平与晓霞的感情,润生与红梅的感情,少平与金秀的感情,润叶与福堂的亲情,晓霞与福军的亲情,李向前与李登之的亲情,少平与金波的友情,少平与师傅的友情,润叶与晓霞的友情……《平凡的世界》中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语是:亲爱的,亲爱的大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亲,亲爱的弟弟,亲爱的兄弟姐妹……总之,所有人世间的真情都在那里一一的展现。
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这爱情,这友情,再加上一份亲情,不正是我们所追寻的真善美吗?我们的人生有了这三种最美好的品质的浇灌,一定会使我们的心灵之花开的娇艳而又馨香。
平凡的世界里是平凡的人,但正是平凡的劳动者,撑起了这个世界。我们平凡,但我们有热情。我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人生中一切美好而又苦难的品质。我们追求真善美,但面对苦难,我们依然能挺直脊梁!这正是这本书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这也正是这本书最让我难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