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这本书用了5天的时间看完,其实刚看完的时候感触并没有多大,我似乎没有感受出什么特别的感觉,知道和朋友做分享的时候,我才读懂了我看不到的那部分,读书和阅历有着太大的关系。突然让我想起《活着》那本书。在微博看了很多关于这本书的书评,有的说的很到位,有的仅仅是停留在表层。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 一样的生活在一片充斥着压力也却依旧充满斗志的世界里,我们都要面对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这些所谓的不平凡就是一个一个坎,有的助你一臂之力,有的推你后退。没有谁的一生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曾经听奶奶爷爷讲起他们年轻的时候,经历过战争,经历过饥荒,经历过贫。我问奶奶“你后悔嫁给爷爷吗?没让你享福?”奶奶说“我们那个年代太正常了,每个人都这样,没啥后悔的,现在条件好了,给我买各种吃的,只是我糖尿病,很多吃不了”。小的时候,奶奶总是教育我“胜不骄败不馁”,只是过了二十多年似乎才真的体会到这句话的意思。不管 我们面对怎么样的环境,怎么样的人,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态度和心境。人的一生那么长,放眼望去你有那么多可以实现的目标。你工作考试不如意,被老师领导训斥,你会觉得“我怎么这么倒霉”?你失恋痛苦的时候,会觉得命运对你为什么不公平?你拿着体检报告医生告诉你不合格的时候,你会感觉到人生就这么完了?我们都很平凡,吃着五谷杂粮长大,经历世事,波峰波谷的生活在经常不过了,只是生活这位老爷爷在告诉你“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用最初的决心去重新开始,再告诉你,姑娘擦亮眼睛你很好不用整日以泪洗面,小伙子呀,不能熬夜不吃饭了,身体给你报警了,好好照顾自己。’”
我们总是太过于自命不凡,认为自己经历了不幸就再也遇不到好事,常常陷入死循环,一个人不会一直幸运,但也不会一—直倒霉,就是两者相互交替才编制了“平凡的世界”,一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