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春天不死,就会有迎春的花朵年年岁岁开放,致敬所有平凡世界的不凡者!捧起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不由得陷入沉思,时间裂缝重合交错,本来应该平行的时空却像搭错的轨道通向我们。
“黄土高原漫长而又严寒的冬天看着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在那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上,生活着那么一群黄土般朴实的人啊。他们生活在这里,努力奋斗着,让自己的生命绚烂绽放,活出不平凡。平凡的故事演绎着精彩的人生,平凡的双水村也有牵动人心的篇章。夜幕降临,皎洁的月光洗尽世间的铅华,拂不走深邃的天空,那是否带走了他们的禁锢与繁琐?望着远处一束束从窗户里投来的点点微光,我想着那是否承载着他们的故事飘向远方,光点微弱摇曳不定,却从不会熄灭,好像坚定了选择就绝不后悔,要自强,自信,不断拼搏,追求!
孙少平,他贫困但自尊,是一位默默承受人生苦难与变迁却从不消沉放弃的有志青年。清贫的家庭环境不能帮助他实现对未来、对梦想的向往和追求,只是那家庭成员间的温馨与温暖让人羡慕。他的爱情曲折又令人遗憾,但更多的却是每次经历中的甜蜜,两人对生活的美好经营。即使生活艰难痛失爱人,他也保持着向上、善良和美好的真心,在一次事故中为救旷工兄弟而受重伤,面容尽毁。读到这里,大家都会为他而不平,难过,而他并没有自我放弃,命运再不公也无法击碎他那颗年轻坚定的心,更无法浇灭他与命运誓死抗争的热血沸腾。他不甘沦为命运的玩偶,在沉重的生活中发掘自己被埋没的价值,自强不息地生活。这的确是一位平凡农村里却拥有绝不平凡精神的青年。
因为平凡的出身、贫困的家庭,他牺牲了太多,默默承受了太多,正因为他的牺牲,他的家才有了新的依靠,可以说他——孙少安牺牲了自己,成就了一个家庭。他一直默默地用行动来诠释自己存在的价值,对家人、集体、社会他都承担着自己应尽的责任。他虽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土生土长的庄稼人,只有小学学历,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独有的价值,他把责任视为理所当然,视作自己的信仰。面对灾难、挫折,他从不逆来顺受,而是奋起反抗。他的不幸是带有悲剧色彩的,但正因为如此,才更真实地体现出他的壮烈美与不平凡的价值。他是背负最沉重包袱前行的跋涉者,凭借着精明强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能人,不平凡者。正是由于他的自我牺牲和勇于担当,弟弟妹妹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梦想成真,姐姐一家也才能勉强度日。如若说孙少平是主人公,这没有怀疑,而我同样认为任何一个不平凡的人都是自己的主人公!孙少平之所以能够放心去外面闯荡,是因为哥哥少安在,是他的后方支援,让他无后顾之忧。农民们都是那么淳朴,想法那么简单,他们不求天不求地,只求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辈子辛勤劳作,几亩薄田能在血汗的浇灌下长出些养家糊口的粮食。谁说农民都是狭隘的?他不仅对全家老少负责,更将家庭的爱扩展到对全村村民的爱,招揽贫困村民到厂上班,慷慨捐资修学校……他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担当负责、富有爱心,着实令人敬佩。
劳动者是平凡的,可也是永远不平凡且幸福的,他们用双手、汗水换来幸福的日子,无论哪个时代。《平凡的世界》响亮地告诉我们: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我们也不过是生活在平凡村子里的普通人。农民们辛勤劳作一天,傍晚日落,停歇在归家途中的田埂,晚风微微拂走他们面颊的汗水,这么片刻的停歇,在看见余晖彩霞的刹那似也得到了满足。伟大的生命,整个苍穹,我们渺小如尘埃,却不卑微到尘埃里,无论以何种形式,不平凡的精神终会得以永存!
双水村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个村落中的一座,可因为有了不平凡的村民,使它于千万星河中独自闪耀,似乎前面再崎岖的路也不再难走。可终究所有人所有的事都在现实面前屈服了,所有的爱所有的情都在世俗封建里脱落了,落入尘埃,可它毕竟来过,甚至在尘埃中开出分外艳丽的花朵。没有永恒的幸福,没有永恒的痛苦,失落与不幸会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飘远。这个世界也许不公,但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要一片皎洁。花,为了瞬间的辉煌,忍耐了多少暗淡无光的岁月。我们生于平凡却不甘平凡,读完路遥的小说,给了我们太多的激励,让我们知道了奋斗与拼搏!
闭上眼回顾我们流逝的岁月,并非满目荒唐,而是追求奋斗的汗水,平凡的出身是客观的,但做不平凡的自己却是主观可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