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是在上高中的时候,我就认识了一位“黎明从中午开始”的作家——路遥,就知道了一本特别有名的书叫《平凡的世界》。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黄土高原上。在这块贫瘠而又荒凉的土地上,生活着这样一群人:以孙玉厚夫妇为代表的典型的中国农民,以孙少安、孙少平、孙兰香兄妹为代表的与命运进行不屈不挠抗争的年轻人,还有以田润叶、田晓霞等为代表的热心人。震撼我的,是他们如高粱般朴实的心灵,是他们对恶劣环境的不屈抗争,是他们屡屡受挫后的再度奋起,是自己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却仍无私地关心帮助别人的优秀品质……可以说,在我上学特别是复读的日子里,这本书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从书中的人物身上,我看到了生活中许多熟悉的影子。
从孙玉厚夫妇等人身上,我读到了自己父母的正直朴实与无私奉献。“手心手背都是肉”,“儿行千里母担忧”,他们吃尽了千辛万苦仍善良本分,他们被儿女榨干了血汗仍无怨无悔。支撑他们的只有一个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意识——让儿女们以后都有出息!而当时有出息的唯一途径就是发奋读书,考上大学,不再像他们一样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这就是他们生命的全部意义,这就是他们活着的全部价值。识字不多的父母给了我无比健壮的身体,正直无私的品质,以及面对一切困难的莫大勇气。除了节衣缩食供儿女们念书,那时候他们还承受着别人无法想象的心理压力啊!每年“黑色七月”里的焦灼万分,等录取通知书的日子里的忐忑与煎熬,他们丝毫也不比我们自己逊色……我落榜后,他们在外边听够了左邻右舍的风凉话,回到家还要尽可能小心翼翼地对我察言观色,以便在最恰当的时候送上温言软语的安慰。哪怕他们心里泪雨滂沱,脸上却始终阳光灿烂。极其敏感的我又怎能体察不到他们的诸多苦衷?
从孙少安的坚忍里,我读懂了小妹的巨大牺牲。作为长子的孙少安上小学时也是乡里出类拔萃的尖子生,但是为了帮助父亲撑起那个穷困潦倒的家,十三岁的他仅仅上完两年高小就被迫告别了心爱的校园。他干过各种各样的杂活,受过各种各样的苦累。在我们家担任这一角色的是小我两岁的小妹。
那时的我争强好胜,尽管非常明白那个八口之家已被我们姐弟四个高昂的学费拖进了极其困窘的深渊,但是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复读。于是一向善解人意的小妹主动提出了退学,理由是她的头曾遭受过疾速飞来的足球的重创,一用脑就头痛得厉害。也许是妹妹的软磨硬泡打动了父母,也许是仅靠几亩薄田同时供读三个高中生的父母已实在无法承受生活的重荷,他们终于含泪答应了了妹妹的请求。从此我的小妹忍辱负重踏上了漫漫打工路。知道我矢志不移地报考聊师,她动身去了聊城。接下来的几年里,她同时兼着几份工作:写稿子,做家教,拟广告,有时忙到夜深仍不眠不休。她舍不得添置一件衣服,她的薪水除去支付自己的生活费,剩下的供我零花。……后来她曾无意中说出了真相:当初她的毅然担当,全都是为了圆我的大学梦。除了深深的感激与愧疚,我无言以对!
从孙少平和妹妹孙兰香的经历中,我也看到了自己成长的轨迹。相对于两个哥哥来说,孙兰香是幸运的。他们兄妹不甘贫穷落后,不畏环境恶劣,勇于与命运抗争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高中时我成绩优异,可几度落榜。每次落榜后,我都处在极度的矛盾之中:一边是已精疲力竭的父母,读后感一边是不断向我招手的梦想,我该何去何从?选择复读吧,我不忍心再拖累爱我的亲人们;就此放弃吧,我又不甘心:自己多年的大学梦化为泡影,对父母也将是雪上加霜的沉重打击,我不能辜负了他们多年的心血和渴盼啊!那时的我丝毫不羡慕白领阶层的悠闲,我只有一个念头:回报父母的辛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
于是,背负着自己的美好愿望,背负着父母的殷切期望,背负着对小妹的无限歉疚,我再次开始了自己的复读生涯,如传说中逐日的夸父一般又无比悲壮地上路了。
我明白,无论从哪个方面,我都比孙氏兄妹幸运一百倍,因此我丝毫不敢懈怠。夏日的中午同学们都去午休了,偌大的教室里只有我在冥思苦想;万籁俱寂的冬夜,舍友们全已酣然入梦,滴水成冰的宿舍里只有我秉烛夜读。穿着姐姐给我的不太合身的旧衣服,嚼着自家腌制的白萝卜咸菜条,我信心十足地穿行在校园里。家在县城的同学生活十分优越,他们的父母隔三差五送来各种补品。每到高考,那么多父母专程来加油助威。我每次都是孤身一人走进考场,因为那时我的父母和妹妹也正在烈日下挥汗如雨!
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苦难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正是孙氏兄妹那不屈不挠的精神鼓舞着我不断前行,正是那艰难而又充实的岁月让我变得无比坚强,正是父母和妹妹的无私关爱让我永远心怀感恩……《平凡的世界》里,有我也有你。我相信和我有相似经历的学子们,一定也从书中看到了世间千千万万如孙玉厚夫妇一样淳朴的父母,看到了世间千千万万如孙氏兄妹一样饱经风霜的兄弟姐妹,看到了世间千千万万如田润叶、田晓霞等在别人危难之时伸出援手的真挚的朋友……
我们永远感激你们,我们的人生因你们而变得无比丰富,平凡的世界因你们而变得无比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