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斥着寒冷、恐惧的冬天已经过去了,曾经冬天所有的气息都消失得无影无踪,空气里只存有春天的气息:鸟鸣、花香、微风与绿叶交舞的声音。雨后的天空晴空万里,太阳高高挂起,夏天的温度迅速蔓延到土地的每个角落,我拉上窗帘,阳光刺眼的很。
自从得知这学期不会开学后,我整天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偶尔看看书,看看电影,做做家务。每天悠闲自在,不用忧虑过多的烦杂之事,在我爸妈看来,是过得太幸福了。我呢?我在烦恼我最讨厌的夏天要来了、烦恼每天有很多蚊子要跟我打交道、烦恼导师交待的读书笔记还做完、烦恼写论文、烦恼下个月的花呗……好多好多。这些都是我爸妈不知道的烦恼,因为如果他们知道,会说句“矫情”!
这是我的夏天,是个矫情的夏天,还只是个夏天。当我看完《平凡的世界》,深刻体验到路遥先生的夏天、陕西窑洞里的夏天,甚至体验到了他们的四季,他们四季里的人生。
他们的四季生活一直在忙碌,如同毫不停歇的钟表,无论寒冷炎热,都不停下忙碌的步伐。少安与家人在田地里忙种、少平在微弱的烛灯下读书、润叶独自工作生活……在那样一个很多人都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他们在为生活最基本的需求努力。这是个我从未经历过的世界,但就这样清晰的一幕幕的在脑海里依次浮现,我就这样沉浸其中,忘记了我的夏天。
书中的每个人物个性都刻画的清晰鲜明,并且每个人物的个性都呈现着多元,而不是只呈现一种人物性格,这就使得每个人都显得真实鲜活。少安是一个聪明、善良的人,愿意牺牲自我来换取家人的幸福,但有时候会有大男子主义,这在他婚后生活中会稍微体现出来。虽然说性格决定命运,但一个人能否遇到良人对命运有着推动作用。秀莲和孙玉厚一家都是少安的良人,在重大决策上能给予建议和支持,能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一件再重要不过的事情了。拿我自己来说吧,我在做一些想做的事情时,会很难以获得家人的认同,更不用说支持了,所以有些事情只能自己偷偷的做。我羡慕少安又心疼他,淳朴的不像那个时代的人,还有他的妻子秀莲,为了家人劳累一生,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在我看来,她就是伟大的女人。
少平是“平凡的世界”中所代表的另一种人了,在芸芸众生里,出生于农民,读过不少书,学过知识,对于人生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和思考,用着一颗不甘于平凡的心做着平凡之事。其实,这一点有种反讽现实中一些有一颗不甘于平凡的心却想着做不平凡之事的普通人。然而,能认真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就已经是不平凡了。少平的过人之处就在这里,他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晓霞和金波对少平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初的少平是自卑的,产生于贫穷,到后来认清自己的贫穷,逐渐不再遮遮掩掩,当然也得益于他对读书的渴望,从书籍里学到了很多知识并转换为自己的领悟和思考。晓霞能爱上少平正是他那颗不平凡的心,“她喜欢孙少平的正是他不伪装自己,并不因生活的窘迫就感到自己活得没有意义。她看得出来,少平甚至对苦难有一种骄傲感——只有更深邃地理解了生活的人才会在精神上如此强大。”我对少平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对苦难有一种骄傲感,他选择迎难而上,而不是逃避抱怨:
“通过不断地读书,少平认识到,只有一个人对世界了解得更广大,对人生看得更深刻,那么,他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艰难和困苦有更高意义的理解;甚至也会心平气静地对待欢乐和幸福。”
“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他已不仅仅将此看做是谋生活命——职业的高贵与低贱,不能说明一个人生活的价值。恰恰相反,他现在倒很“热爱”自己的苦难。通过这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历经千辛万苦而酿造出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自己的这种认识叫做‘关于苦难的学说’……”
这是少平的世界,一个普通农民家的煤矿工人的世界。
当然,书中刻画深刻的女性角色如润叶、晓霞以及秀莲,她们都真诚善良,却有着不同的命运。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润叶这一形象,这着实不是一个讨喜的形象,但我能够理解她。润叶软弱又强大,为了家里人答应一场自己不愿意的婚事,无法面对自己不喜欢的人就选择逃避,不管向前有多爱她为她付出了多少,也不管家里人因她受人非议并劳神,说她自私吗?但最初为什么要选择和向前结婚呢?无疑她是想做自己,她能欺骗到别人,但欺骗不了自己的心,她无法以一颗不爱向前的心来面对向前炽烈又真诚的爱。幸运的是,她后来终于成长了,终于放下了,看到她从自己的胡同里走出来那一刻,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其实,很多人的心里都会有执念,有自己设定下的原则,在面对违背自己执念的事情时,怎么也无法说服自己去接受,更多时候是逃避。我可以理解这样的润叶,因为她本就是善良真诚的姑娘。
《平凡的世界》里总的基调就是:一切都是朝着美好进展,即使身边的人离你而去,生活依然继续。在未来美好的生活里,仿佛那些失去的人谁也没有离开,一直在我们身边。我们皆是平凡之人,只能选择迎难而上。
合上这本书后,我已经感受不到春天的气息了,蝉鸣声、炙热的太阳在我的世界停留了下来,我想起了少安淤青的背、脸上醒目的疤痕以及在烛火下读书的模样。我拉开窗帘,夜空星河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