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冰心
凝聚着路遥先生心血的长篇百万字巨著《平凡的世界》,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展现了在我国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中期,黄土高原上农村青年的奋斗史。初读《平凡的世界》,我就被荒凉粗犷的黄土高原和质朴、勤劳的高原农家人吸引,被孙少平、孙少安两兄弟的奋斗历程而震撼。
孙少安,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的儿子,贫困的家庭使他过早的成熟起来,小学毕业后,十三岁的他便从父亲手中接过家庭的重任。他为全家人的生计奔波,一次次的挫折,磨砺了他坚强的性格。面对家庭的重重困难,他并没有像父辈般灰心丧气,而是咬紧牙关、奋力拼搏。贫苦的出身养成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在外务工时,他借住在简陋的废弃窑洞中,天不亮就要紧张的爬起来,到砖场去拉砖,他手上、脚上磨出了血泡。穷则思变,孙少安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开办了一家砖场。但他一生似乎总离不开挫折,当他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砸碎了所有的砖坯,砖场被迫停业了。平日的另眼相看变成了冷嘲热讽,他跌入了人生的低谷。面对迷茫的生活,他没有悲观,痛定思痛,吸取经验教训,终于在一九八三年底,他的砖场逐步进入了满负荷运行,他又一次站立了起来!
巴顿将军说过:“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倒低谷的反弹力”。
相比于孙少安,孙少平就好了些许,他接受了更高层次的教育,丰富了精神世界。毕业后,他回到家中,帮哥哥共同分担家庭的重任。他亲眼目睹了哥哥为生计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艰辛。他走出双水村,走向了外面的世界,他希望能够自食其力,独立生活,同时也希望给父母重修窑洞,为改善家中的生活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做矿工,经历了劳动与爱情,痛苦与欢乐,但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支撑他艰难曲折的生活下去。他在自己的奋力拼搏下,终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他是一个平凡的人,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但是,平凡并不意味着平庸!正如孙少平所说,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靠自己争取和奋斗! 我们在人生道路上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坎坷,有崎岖,但我坚信,只有奋斗才能创造自己辉煌灿烂的明天!奋斗吧,朋友,用奋斗奏一曲青春的赞歌!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谨以此书,献给我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翻开《平凡的世界》这本书,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句话。这是路遥的绝笔之作,在书里,我们更能深深感受到,路遥对于生活的那份执着与热爱,他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和情感,用生命诠释着每一个文字,特别是着力塑造的人物的真实形象常常影响着我对平凡人生的理解和感悟。
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每翻到这本书的任何一个人物或者一个故事,读后都会让人浮躁的心静下来,重新得到洗涤,更会被书中每一个人物的命运牵绊着,引起共鸣。
我很喜欢书中的两个人物:孙少安和孙少平。哥哥孙少安性情淳厚朴实,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脑袋灵活,勇于进取。他虽经历重重磨难,但从没有放弃也没有退缩,凭借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和智慧的双手,乐观地去生活,最终让自己和自己在乎的人都过上了好日子。弟弟孙少平更是可爱,他虽在上学时受尽了无数的磨难,甚至在填不饱肚子的情况下仍坚持着自己对读书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求,作为读者的我除了隐隐的心疼,多的是敬佩。最终这位了不起的年轻人终于勇敢地走出农村,奉献着自己对生活的热忱,在煤炭事业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虽然这只是文学创作,但它却与现实是那么惊人的相似。他们的性格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这对兄弟都有一颗善良、进取的心。虽然出身贫寒的家庭,但正是这贫寒造就了他们的坚强。
虽然这只是文学创作,但它却与现实是那么惊人的相似。人们常说,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只有经过苦难的磨练才能取得成就。这将对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带来很大的益处,虽然我们都是平凡人,但我们不能因为平凡而不去生活,我们要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勇敢的挑战,努力的进取,在平凡中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出不平凡。孙少安和孙少平的成功和坚持,都源于对生活的爱,才让他们一直对生活抱有激情,直至越挫越勇,走向成功。
重温《平凡的世界》,不仅净化了我的心灵,也让我意识到了一个平凡的人怎样才能获取生活的认可——那就是永葆自己的真诚和善良。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工作虽平凡,我们的对象就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祖国的花朵们;只要我们对孩子们付出全部的爱,精心呵护、培养、让他们快乐地成长、成才,那我们收获的将是最大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