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书,100余万字的刻画,把这一个故事,10年光景,一群人,写活了,每个人的形象都是那样清晰可见。
不可否认,这是一部佳作,值得流传的作品。这本书对一代又一代的读者的影响是巨大的,它从社会大变革的背景下,穿插城市、农村、家族、政治仕途、爱情这些元素,还加入了人性、人格、自尊、软弱、刚强这些营养。书中的每一个刻画过的人物都值得我们喜欢,即便他们自身有着某种瑕疵。
爱情是个很难理解的东西,尽管在当下社会大多数人任然无法逃避世俗的偏见。
润叶对少安说:少安哥,我愿意一辈子跟你好。然而少安却因为自卑而没有勇气选择润叶,他和润叶几次的阴差阳错,并不是和润叶擦肩而过的真正原因,而是世俗本身。他和润叶不能在一起,是小说带给我的第一次悲伤。青梅竹马又怎样?两小无猜又如何?那句我愿意一辈子跟你好,是那样的叫人欢心又心疼。
接着她又遇到了对她死心塌地的李向前,由于对少安这段感情的绝望,决定和李向前在一起的润叶,一开始对他们这对爱人只有悲伤气愤。即使向前在外人看来千好万好,而三个字“不喜欢”,也不能让这样一个好人被润叶接受。向前对润叶的感情是不容置疑的,一开始会觉得向前多余,后来慢慢的开始可怜他,尽管后来失去了双腿,但真正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润叶,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幸福。润叶接受向前,一开始无法排除内在的自责与怜悯之心,毕竟夫妻一场,一起生活了,爱情便不难到来,最起码。这种爱情,比起那个时代大部分先结婚后恋爱的爱情让人欣喜,因为,向前对润叶的爱,从来没有变过。
幸好少安后来遇到了秀莲,一个可以安慰他的女人,支持她的女人,这是少安的福气,在秀莲的帮助下,少安开砖厂,办贷款,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秀莲是多么可爱的一个女人,他为少安生了虎子燕子,在砖厂倒闭的时候支持他,可是日夜的操劳也让她罹患肺癌,看到此处不经心想为什么好人却只有这样的结局,但是上天不会因为哪个人好或者坏就有所偏袒,所有的一切都有着其必然性,这是多么可悲,却又是现实。好在她与少安真真实实的爱过,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拥有最平凡最真实的爱情。
少安的弟弟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是浪漫的,是共同的追求与理想使他们走到了一起,我和大多数读者一样,是多么希望他们最终能在一起啊。晓霞是那样的富有个性,那样可爱。就像他说的:她放纵她的天性,守护她的爱情,她为她的掏碳丈夫感到骄傲。这种爱情是超越世俗的,但最终晓霞的牺牲让人心碎。之后少平遇到了比他小4岁的金秀,年龄差的一点也不大,晓霞牺牲后,秀儿完全可以被读者接受的。只是,少平心理上的抗拒是他无法选择。我想,不仅仅是一贯就有“兄妹之情”的干扰。而是少平脸上那道抹不去的疤痕,让少平有心理上的阴影,尽管他还是那样的上进,他的精神世界还是那么丰富,但是今非昔比,少平累了,对于命运的宣战,他无法再像以前那样付诸全部的热情。
他们的妹妹兰香与吴仲平的感情可以说是实至名归,这对人在书中的描写不是很多,总算是书中一对比较圆满的。在他们身上,我们不妨用“知识改变命运”“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样的话来形容,真心祝福他们。纵然也有社会地位的悬殊差距,但历来摆在我们眼前的是,灰姑娘走向王子都是顺其自然,而穷小子走向公主就会受到多重阻挠。所以,姑娘们,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涵养,不是说目的钓个金龟婿,而是自身的涵养会使自己进入一个崭新的人生篇章。
金波与那位藏族姑娘的爱情让多少人唏嘘不已啊!有人说这一爱情故事是本书中最最出众的插曲,浪漫,像童话一样浪漫!最终金波不能逃避自己的内心,时隔8年后再去找藏族姑娘,却也没有结果。但是,这一爱情无论对金波本人,还是作为外人的我们,都是一种心灵上的滋养。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我们生活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对于浩瀚的历史的长河来说,悲欢离合无非都是些平凡事。这是一部伟大的巨著,告诉我们什么是平凡和苦难,解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苦难与拼搏、世事的变换。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平凡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