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高中读书心得
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这是由我们这些平凡的人组成了这个不平凡的世界。我们的平凡在于生活的平凡,我们又因为精神世界的丰富和敢于为理想奋斗而伟大。这是一部伟大的悲剧。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样,命运无法阻止孙少平为理想奋斗的脚步,他从未向现实低下过高傲的头颅。渴望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想为他的奋斗注入了不竭的源泉。
马克思曾经说过:物质基础决定思想体系。那我们这样平凡的人,是否就没有资格拥有自己的理想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时代已经变了。现在是信息化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学习,去开阔视野,去提高我们的思想境界。就像孙少平不断通过读书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从而走出乡土社会,走出和哥哥孙少安截然不同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有资格为理想奋斗,有资格在平凡中创造伟大
我们每天为学业奋斗的过程也是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也许我们的学习和阅读带有一定的功利性,也就是为了高考;但同时我们也要多进行非功利性的学习。例如关心时事政治,品味人生哲理……这样你的眼界、你的格局会不仅仅局限在于眼前的苟且。正如那句被很多人奉为人生真谛的话所说: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我们需要并且我们可以通过学习而为理想奋斗。
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与压力的世界,许多人过着碌碌无为的生活。认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人大有人在。这些人被现实所打到,他们甘愿平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需要坚持奋斗。如果你知道往哪里去,全世界都会为你让步!理想就是我们奋斗的不竭动力。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生活也许就是问题叠着问题,如果我们忠于所爱,脚踏实地翻过每一座山,那么未来也许就会像普希金所说的:“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理想就是孙少平坚持奋斗的精神支柱。我们应该坚持奋斗,我们可以坚持奋斗。
《平凡的世界》可以说是一部悲剧,但又不是。故事的最后貌似少平所有生活的希望都化为乌有,但既然他选择了重新回到矿区,就说明他仍然坚持理想,仍然坚持实现自我价值。所以这又不是一部悲剧。这可能就是那句老话所说的皇天不负有心人吧。难道我们不更应该有勇气,有信心去为理想奋斗吗?
我们生洽逢时。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中国梦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我们虽然平凡,但我们有资格做追梦人;我们虽然未成年,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学习提高思想境界;现实虽然很残酷,但我们有梦,有梦支持我们坚持奋斗。我们有资格有理由有信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要么死的安然,要么活的绚烂!奋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