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高中读书心得
这一周我读完了路遥的著作《平凡的世界》,因为种种原因我是从第二部才开始阅读的。
刚开始翻阅的时候觉得内容很符合题目,从刚开始焦点就聚到了农村。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等等,都是普通的老百姓,生活都十分艰难。也的确是“平凡的世界”,可就从孙少安盖了砖厂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让我觉得每一个人都不平凡。孙少安一个农民,却懂得抓住机遇,盖了砖厂让生活逐渐好转。而且他还让我看到了大儿子身上的那种担当、责任感以及他的孝心。
虽然选择扎根农村,可并没有一事无成,凭着自己的自强不息、坚韧不拔成了“冒尖户”。孙少平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之一,因为他并不畏惧城市中的苦,即使刚到城市里连睡的地方都没有,也不选择买票回乡。不断找地方当苦工,背上的伤一层又一层,即使心在滴血,也不会向命运屈服。虽然物质生活是贫困的,精神上也是孤独的,但他有强烈的自尊,不会为此低头。无论何时都不会自甘堕落,就算当苦力也不会让精神世界麻木,坚持学习读书,自我激励。
他们的生活没有大富大贵,没有天生的地位,也没有辉煌的成就。也的确是平凡的,和我们一样生在农村过着最平凡的生活。可我却没有主人公那样的意志,也因此他们是不凡的。他们选择勇敢的面对磨难,把磨难当成垫脚石视为前进的动力。他们努力、上进、拼搏、能吃苦、有明确的目标……
而把视线转到生活中呢?又是截然不同的画风。知道自己是平凡的人,可却又不思向前、自甘堕落、没有目标、毫无生气、没有信心、不上进……感觉此类贬义词都是形容我的。最怕不优秀,还没有努力。没有自制力、不自律。与孙少平相比,差的太远了。现实世界只能比书中世界更残酷,大道理又何尝不懂呢?奈何思行不一,又能怪谁呢?
这本书从头翻到尾,莫名有一股斗志,仿佛有一个人在为我加油打气。问心有愧,曾经的那个我去哪了呢?想太多又没有用,放到实际行动中才是真道理,还是要付出实际行动的。《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了好多好多。正如孙少平所说,劳动会让人麻木,书籍,会让你的精神充实。
处于平凡的世界,却有不凡的意志、追求。即使生如苔,也学牡丹开,这就是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