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高中读书心得
贝多芬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命运扼住了我的咽喉,但是我绝不向它屈服。我觉得《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安就很符合这句话。他是一个平凡的苦命人,却拥有着一颗敢于对抗命运的不平凡的心。
孙少安的家境并不富裕,随着他的弟弟妹妹的相继出生家里一天比一天穷了。在他六岁那年,他不得不暂时告别儿时的玩伴,开始了一个农村孩子的第一堂主课——劳动。八岁那年,正是他们家最困难的时期,只好搬出了田家圪垴,去金家湾借了一口窑。这时候,田润叶开始在村中读小学并叫他也去上学。他这才明白过来:如果他继续去砍柴,就一辈子都要在山里劳动了。为了摆脱命运的束缚,他和润叶去恳求父母让他去读书。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同意了。
可是,命运的魔爪并没有放过他。上完两年高小,家中已无力支持他继续读书,加上他的弟弟妹妹也要上学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又回家务农了。
时间一年年过去了,他成了家,也拥有了孩子。一个巨大的问题摆在了孙少安的面前:一家子人吃不上一顿饱饭。“烂包”一样的家庭,苦命人这次并没有屈从命运的安排,他想起了在镇上听到的“承包制”,不仅让参与的人人人吃饱饭,还能有余粮。一下决心,干!他拟定了一份合同并交了上去,正当他满怀期待之时,命运又给了他一个大嘴巴子。他被怀疑为复辟资本主义,还好并未实行,他也因此逃过一劫。
一段时间过去了,新政策颁布了,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村每户,孙少安家中光景也好了起来。此时少安有如果只是屈从命运守着一亩三分地,他就会面朝黄土背朝天干一辈子农活,家庭只能是管饱肚子。命运之神向他伸出了手。
少安去城里找了份拉砖的工作,手中也有小两千的积蓄了。他看见砖瓦销路好,便开了一口烧砖窑。他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烧砖窑也又开了好几口。可是他看见双水村的其他村民却还是穷得一清二白,恻隐之心蠢蠢欲动。扩建,他去银行贷了一大笔款,买进新的大型机器,招收村民二十余人。命运仿佛看不惯他,又给他当头一棒:烧窑的师傅是个水货,资金都打了水漂。他背负着村民的指点、骂名和巨额的债款卧薪尝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向朋友借到了一笔资金,他的砖厂东山再起了!
这就是孙少安,命运一次次向他出手,可他并没有妥协,更没有屈服!他靠自己的勤劳和双手创造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我命不由天”!我们将近人生的一道分水岭,为何不像孙少安那样拼一把?为自己而拼!为关心你的老师、同学、家人而拼!更是为祖国的富强而拼!让我们一起竭尽全力拼一次,不向命运屈服,不负韶华,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