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这样写到。在他的笔下生动地展现出了那时社会的真实面貌,通过对不同人物的刻画也显示了人们各自为生计奔波,在平凡中凝聚自身的伟大。
平凡中的伟大,是受尽折磨后仍积极向上。孙少安曾因烧砖窑发家致富,改变了一家在农村中的命运,后来却因心软雇用同村的人以及被寻来的烧砖师傅骗,导致负债累累,让他心烦意乱。好在他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用粗糙厚实的手抹去眼泪,背负着妻子与家人的关怀与期望,再次上路。磨砺后的努力自然能开出不一样的结果。一个朴实的农村人尚能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解决一大部分同乡的就业问题,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平凡中的伟大呢?在自己奔赴成功后不忘以前的辛劳,不忘仍处于困境中的乡邻,这便是平凡人的伟大。
平凡中的伟大,是遭遇打击后仍热爱这片土地。路遥把他对黄土的的爱悉数倾注在文字中,他笔下的人物也满怀热情。一个个纯朴的农村人形象将对土地的爱融进血液里,付诸于行动中。这里不仅有孙少平离开家后努力维持生计,饱经生活的苦难最后来到煤矿厂工作,让城里人看到了这个农村小伙子的不辞辛苦和拼命努力,还有无数农民对庄稼的关注,对好收成的期望。他们以土地为生,庄稼人的血液中流淌着对土地的爱恋,即使自然条件有时会匮乏贫瘠,永不灭的是他们心中的那份热忱。
平凡中的伟大,是处于逆境中仍不屈不挠。书中,你能看到田晓霞不畏艰险奔赴一线,担起身为记者的责任;你能看到孙兰香在家境困窘的情况下努力学习,自力更生,在空闲时间打短工,最终考上北方工业大学;你能看到孙少平在付出一天的体力活后,晚上仍不忘心心念念的书籍;你也能看到更多鲜明的形象上演着生活的喜怒哀乐……他们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代表着他们自己,更代表着一群有相同命运的人,然而,即使生活的重创扑来,他们仍不忘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创造出伟大。
……
泰山之高终可攀爬,河畔之远终能抵达,平凡中凝聚出的伟大也终能达到它的归宿。正如鲁迅先生曾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即使身为平凡的世界中的平凡的人,努力创造自身价值,同样也能在平凡中凝聚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