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我就很想读《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了,终于在最近有了些闲暇时间来拜读此书。从来没有哪一本书让我如此痴迷。读它,感想好多,可真要写读后感,却又真的不知道怎样去落笔,很害怕自己的拙劣的文字表达不出真实情感。
在这部著作中,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是主题词,而贯穿其中的是亲情、爱情。讲述了一些平凡人的奋斗历程。孙少平是我最佩服的角色。
“我虽平凡,但绝不平庸”。这是孙少平的呐喊。听到这样掷地有声的呐喊,我不禁为自己的人生设想感到惭愧,同样是热血青年,想法却有如此大的差距!我的设想是平庸的,是毫无志气可言的!其实内心是不甘平庸的,但残酷的现实让我不得不低头认输,这与孙少平面对现实的坦然与豁达相比,真是无地自容。
面对困境,孙少平能很有气魄地说:“事情出来了就按出来了的!”因为他深知“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事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者实现”,而我面对困境,要么退缩,要么抱怨,却不懂换个角度思考,让自己摆脱烦恼。“大自然不管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总是按它自己的规律循序渐进地变换着一年四季”,这是无法改变的,既然无法改变,就要学会接受,学会忍受。
最深刻的是他对苦难的理解和对工作的态度。对苦难他这样理解:不要害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命运总是不如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快乐。
幸福,或者说生存的价值,并不在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无数艰难困苦中又何尝不包含人生的幸福。对劳动,他这样看待: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叫人尊重;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的劳动者。多么深邃的理解啊!这些话语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孙少平的为人极大地鼓舞着我,让我懂得:只要不怕困难,有顽强的毅力,任何困难都不会把我们难倒。我非常敬佩他,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要时刻以他为榜样。
此书更让我明白,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一生,要有正视苦难的勇气,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有执着的追求和渴望,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自身中寻找坚强,战胜自我,找一个坚强的理由让人奋进,这样的人生将不会平凡。现在我不再抱怨自己平凡,因为我能够认识到平凡的生活是伟大的,能够让我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