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的高中生活,让少平从一个自卑怯懦的农村少年成长为一个男子汉。当时的社会环境自然不会给少平更多的书本知识,但他内心对生活本质的追寻,如饥似渴的阅读,以及与晓霞的交往,使他得到了很多课本所无法给予他的思考与感悟。
同时,与周围同学的相处也让少平的精神世界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洗礼与考验,进而升华。与红梅同病相怜,暗生一种无法言传的默契与喜悦,却由于红梅对自身命运的现实追求而崩塌,痛定思痛,少平得到的却是面对现实的精神解脱,自己的家境确实无法满足红梅的需求嘛;对家境和自身条件都很优越的养民,少平则是毫无来由地排斥、抵触,甚而因为红梅的“背叛”而迁怒与他,而养民表现出的大度则让少平自惭形秽。
特别是养民无意发现了少平的'《天安门诗抄》时,不但没有如少平所想的去“举报”,反而表现出与少平一样的立场和观点,更让少平歉疚中产生颇多感触;还有,尽管跛女子玉英“世俗不堪”,曾在大庭广众之下奚落了少平和红梅,而在她即将被山洪吞没的紧要关头,少平却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而玉英也表现得放声大哭和感恩不尽。
是啊,同学少年,尽管有各种纷扰,却哪里有一个“坏人”呢?不同的出身与成长环境,不同的脾气秉性,不同的爱好追求,自然不能让每个人都如一个模子刻出来似的一模一样。理解差异,允许差异,承认现实,接受现实,世界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所谓成长与升华,就在于能够理解生活的真相,并继续保持对生活一如既往地热爱。
学生时代,匆匆那年,自然是美好的。我们也常常听到很多人感慨少年的纯真,哀叹社会的复杂。其实,社会又能复杂到哪里去呢?我们抱怨别人的时候,往往却忽略了自己也是根源之一,也不知不觉地为这个世界的“不美好”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