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没想过要写这篇文章的,但是刚才看了一位同学写的关于《平凡的世界》的读后感,勾起了我对这本书的感想。于是,在深夜两点半写下了这篇文章。以下是我个人对《平凡的世界》的部分感想:
虽然路遥在写爱情时明显的将之理想化,带有很强的理想主义色彩,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这绝对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正如很多人所说的那样,这本书很深刻的展现了文革后期到改革开放前期这十年之间中国社会的农村乃至城市的现状,它虽然着重写的是农村,但他也展现了当时的城市生活、中国社会的政治以及人们的精神面貌。我一直以为,如果要给《平凡的世界》一个另外的书名的话,非“变化”莫属。因为全书虽然写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村子、一个城市乃至一个省份一个国家,但实质上还是在写“变化”——作者所写的一切都是处于一个变化的环境之中并且本身也在变化着。
正如有的人所说的那样,这本书就像一部历史画卷一样,作者以十年之久的广阔的社会为背景,深刻的展示了那个热火朝天的大时代中国社会特别是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了《红楼梦》,二者有很多的相同之处:作者都写的是一部家族史,但通过这个家族的变迁我们看到的却是整个社会的变化。作者“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作者将这些个体放在激烈变化的社会之中,但是这个变化的社会又是由这些变化中的个体构成的。社会决定个人,个人又构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