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拿起《平凡的世界》时,那时正值高三的冲刺阶段,高考的压力和未来的迷茫完美地交织在一起,梦想的遥不可及,总是灌输应该放弃的错觉。于是迷茫的我决定静一静,翻开了汇集路遥先生毕生心血的这部书。
我体验到了父辈那一代为了理想去抗争现实的勇毅,这勇毅来源于小人物们与贫瘠土地的抗争,物质困乏和饥饿抗争,实事求是和保守体制的抗争,改革开放和穷人思维的抗争。我体验到平凡的小人物也能谱写不平凡的感动,这感动或是来自弱势群体对磨难的忍耐,或是对善良的执着、跨越门第之见的爱情、在黑暗时期依旧不忘初心的党员干部……
书中第一次刺痛我的心灵,是在“高老视察基层”的章节。文章中的高老原本将去提前安置好的富裕村庄,却在革委会副主任田福军的精心策划下,走进了真实的黄原家庭。这里的很多家庭都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至少家中会有一个人躺在床上。位居高位的高老原以为她们是不幸病重而无钱医治,结果没想到是因为家里只有一条裤子,残酷的现实逼迫这些家庭只能一人出门耕种。作为从黄原地区成长起来的中央领导,他没有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有丝毫的畏惧,即使在“极左”的历史时期也依旧对革命的路线方针深信不疑。但身经百战的他却在目睹共和国子民依旧深处水深火热的那一刻,像孩子一样流下了反思的泪水。回到北京后,他一直为人民服务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结束文字遨游,返回到自己的生活中,我对自己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有了新的看法。虽然我也不知道未来要经历多少苦难,但人生向来都是充满各种荆棘的,唯有笃行,才能将自己的前途与命运牢牢把控。《平凡的世界》让我看到,我们党和国家在面临文革洗礼后的一贫如洗,并不是靠自怨自艾,或是推卸责任解决问题,而是知耻而后勇,不见黄河不死心,带领人民探索出一条阳光之道。平凡的我们,或许走向伟大,或许回归平淡,信命但决不能认命。
第二次再度翻看《平凡的世界》,是大四在学校的图书馆里。那时正值人生的三岔路口,两分之差使得保研希望化为泡影,心里的温度就像室外的红日一样炽热而焦灼,总是会不自觉地问自己:我的明天会是在哪里?消极迷茫之时,《平凡的世界》又一次照亮了我前进的步伐。
我看到了书中孙少安无奈退学的惋惜,体会到孙少安与大学失之交臂后的坚强,一蹶不振只是失败者继续失败的借口。高中毕业后的孙少安,没有选择延续父辈们“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朴素人生,而是继续为探索“世界”而努力。尽管他出生在一个世代务农的家里,但却有着不同寻常的眼光和思路。他可以通过博览群书发现自己想要的生活。可以为了拓展眼界而远走他乡;他可以兢兢业业地当一名建筑工人。也可以为培育祖国的花朵而孜孜不倦;他可以接受田晓霞家人安排的体面工作,也可以扎根在水平线之下,为新中国挖出黑色的“黄金”。对他而言,或许任何事情只要去尝试了,去努力了,能锤炼出更优秀的品质,就是最大的成功。
当合上书的那一刻,我开始深思自己想要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也许就像少平所说:“如果你知道往哪里去,全世界都会为你让步”。从那时起,我利用四处赶招聘会的时机,背上一身轻囊,去多地寻找属于我的世界,最终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第三次决定再读这本书,是在我参加工作半年多后,这时的我已经不用再为了三餐而去忧虑,可以独自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但每个月循环往复的倒班使得我对未来的憧憬渐渐模糊起来,有时也会在锅炉顶上眺望大海的另一端,反复追问自己,我是如此年轻,或许未来的世界将定格在这湾海角,要想改变自己的前途与命运,何其艰难。
事业的迷茫和人生观的困惑驱使着我重新回到书中寻找答案。这时的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少平破烂的被褥,而是他处在基层却不断坚持学习,不安于现状的决心,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做的很出众。在大牙湾煤矿当工人,少平无疑处在金字塔的最底层,但是他依旧执着于梦想,没有被周围的人所同化。对关心自己的师傅始终可亲可敬,对故意找茬的工友也没有打击报复,而是用辛勤的汗水感染了他们。
少平的经历使我找到了最后的答案,他仿佛就像一名导师教会我如何在海口电厂生存发展。从那时起,我再也不去抗拒沉甸甸的大锤和沾满汗滴的扳手,不再去用学生时代的矫情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当看到繁星下的城市被光明点缀的那一刻,我总会默默告诉自己,这里需要我。
如果说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让我看到了“平凡”两字的力量,那么第二次阅读则灌输给我“世界”的真谛,第三次阅读或许更多的是教会我如何去过好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