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高中读书心得
初读《平凡的世界》,便被她吸引了,她的性格如虹一般多彩,在暴雨后的天空下放出耀眼的光芒。她就是那可爱的、可敬的田晓霞。
初次登场,她就是那般夺目。“她的性格很开朗,一看就知道人家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少平同时发现,田晓霞外面的衫子竟然像男生一样披着,这使他感到无比惊讶。”这般洒脱,一出场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
她也大方得很,与少平读书看报、讨论国内外形势,丝毫不顾他人的闲言碎语。对于那时的那些运动,总是心直口快:“这些人就是胡说八道!咱们国家现在让这些人弄得一团糟!”而她所带的《参考消息》一直陪伴着孙少平,使他的精神到达了另一个境界。
少平回村前,小霞答应他再给他寄《参考消息》,慎重的提醒:“我生怕我过几年再见到你的时候,你已经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也正是由于她的鼓励,才使少平鼓起勇气外出闯荡。
少平去到黄原后,已是大学生的田晓霞更是付出了极大的关爱和鼓励,每周六的相约和那一套被子都是她的信念。每当登上山顶,她总是随着少平念诗:“没有比你更宽阔的河流……”甚至在那棵独立的杜梨树下,她以尤里·纳吉宾式的珍视,许下一个两年之约。这样的她,是那般富有诗情。
再之后她成了省报的记者,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到处东奔西走,采访、记录、写稿。来到大牙湾煤矿后,她丝毫不顾矿下危险、脏乱的作业环境,亲身下到黑黝黝的矿洞之中。她的勇敢、坚毅,竟也是这般不可多得。
时间一转,近两年的时光过去了,少平收拾行囊准备欣然赴约之时,她却一头扎进了凶猛的浪潮之中,抓住洪水中的小女孩,被一个浪峰拍了下去。这样的小霞,连离开这美好的尘世都那般义无反顾。
田晓霞,虹一般的女子。悄然出现在黄土高原的天空上,给可怜的人儿送去无穷的绚丽,却又在强光的照耀下消散,只留给我们虹一般的笑容。
蓝蓝的天空下,我们斜躺在草地上,思维陷入到深远的冥冥之中,眼前的景色交织成晓霞的面容。她头稍稍偏歪着,淘气地对我们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