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选择读平凡的世界,因为早先听人说这是一部爱情小说。对于所有这个年龄的女孩子来说,对爱情小说是没有抵抗力的,更何况,比起其他说教类的书籍。读完这本书,有些遗憾,有些欣喜,有些感动。
故事发生在1975年,因该是文革后期吧,对于这种政治环境我并不太敏感。可作者似乎是要把那个年代的环境渲染的淋漓精致。书中处处都显露着这个时代的特点:阶级斗争、生活艰苦、政治敏感等等。
十年的时间,孙少平从一个贫苦的高中生成为了一位煤矿工人。十年的时间,孙少安从一个苦苦挣扎的农民成了村干部。十年的时间,曾经的文革已烟消云散,社会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结局是那么意料之外,又是如此情理之中。上天是会眷顾好心、勤劳的人们的。但是田晓霞牺牲了,秀莲又得了肺癌,兄弟两的爱情总是经历着许多坎坷。想起少平十年前的初恋,那个叫郝红梅的女子现在正与田润平幸福的生活着;想起曾经对少安痴迷的田润叶,现在正平静的陪在残废的丈夫身边,享受着美好的家庭生活……真的感慨:十年的时间,他们的世界也已天翻地覆。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的就是孙少平了。在这个十年里,他的角色有着多次的转换,从一个高中生,到一个农村教师,再到农民,黄原市里的揽工,再到铜城里的煤矿工人。书的最后说道,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大牙湾煤矿,正因为苦,他才不舍得离开这个地方。不管在什么地方,干着什么工作,他都有一腔的热情,他自尊自爱,不在乎自己现在的身份,永远保持农民的纯朴和善良。但这并不代表他与其他人一样,没有坚持,没有想法,没有理想,有时候他的想法甚至让他曾经的高中同学,现在的大学生刮目相看。孙少平经历的一切也许是一个常人无法承受的,正因为这样,书中的他才如同一个活生生的人物一样,向我讲述着苦与乐。
这个世界平凡吗?也许是吧,在那个十年里,每个人都经历着,每个人都承受着,每个人都哭过,笑过,面对生活和面对,他们只能无怨无悔的面对。在他们身上,尤其是少平那一代人,我看到了两个词语:青春、生命。这两个词语,在他们平凡的世界里,熠熠生辉。
虽然那个平凡的世界离我们的距离有些遥远,但我却很容易联想到自己的生活,属于我的那个平凡的世界。我不愿我的世界受人瞩目,只希望,当我面对变换、苦难的时候,没能拥有少平的品质,用自己的力量冲过去,找寻属于自己的幸福,让我的青春和生命绽放不一样的色彩,诠释另一种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