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伟人是少数的,我们都很平凡。为了三餐一宿,为了温饱小康,为了共产富裕……始终劳动着,一旦停下来,生命就终止了。曾经有一位作家说过:生活,就是生生死死,造化平衡这个世界。然而,平凡人造就的仍然是平凡的生活。可就是因为这样的平凡,有的人中途放弃了,有的人强求过头了,有的人庸庸碌碌就此一生了……《平凡的世界》讲述了一群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体现不平凡的人格魅力。
“在全县几千名考生中,他名列第三被录取了。他的学生生涯随着这张录取通知书的到来,也就完全终结了!”为了那个家牺牲的太多,他没日没夜的忙碌着,但是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那个家,似乎从来都没有为自己“自私”一下。这就是孙少安,孙家的长子。这个耿直,质朴的农村男子,他善良,能吃苦,有责任心,同时血气方刚,真心地爱着润叶。但是,却因为他身为农家,面对受过高等教育的润叶,爱,却没有勇气,爱,却自卑。他,最终错过了润叶。同样,因为局限的小农意识,他娶了山西姑娘,生活便代替了爱情,与一个自己不曾爱过的人过起了柴米油盐的日子,他们相互扶持,紧紧依靠直到老去,一切平淡,生活便是真实的生活了。
“他现在倒很‘热爱’自己的苦难。通过这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经历千辛万苦而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自己的这种认识叫做‘关于苦难的学说’。”孙少平,孙家次子,是作者重墨渲染的对象。忍辱奋进,不卑不亢,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田小霞,受过良好教育,活泼,勇于追求,热爱生活,爱着孙少平。她是少平的一个梦,破碎让人惋惜,深情、酣畅却桎跛的梦。生命仅仅赋予她二十几年,这就是生活,是残酷的。后来,少平和师傅的妻子结合。一切都很平淡,没有轰轰烈烈,故事的深刻性,我们却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它在我们心里烙上了深深的烙印。
在平凡的世界中,剪不断,理还乱,欲说还休,这就是生活。亲情、友情、爱情。少安与润叶的爱情,少平与晓霞的爱情,润生与红梅的爱情,少平与金秀的爱情,润叶与福堂的亲情,晓霞与福军的亲情,李向前与李登之的亲情,少平与金波的友情,少平与师傅的友情……还有那个山村里面所有的人际关系,世故的,淳朴的,农村特有的风情和地域色彩。包含了路遥对农村的热爱,对中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赞扬。他不忘记歌颂中国农民那一颗质朴的心,敢于拼搏,敢于吃苦的精神。不忽视属于农民的那种特有的爱情传达方式,以及由于文化差距而引起内在素养不同而造成的爱情悲剧。
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生活,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这就需要有放低自己,平凡地生活的勇气和韧性。但是,往往平凡的人都希望有不平凡的际遇。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这就需要感性,但是并不悲观。世界本平凡,生活本身就是无数庸常琐事堆砌而成,《平凡的世界》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通篇只是一个普通人,普通家庭的成长历程,按照生活的常理发展的,真实可信,给人美感的同时,给人以激励和震撼,直写到人的灵魂深处去。但愿自己在今后的人生岁月中,不管是失意落魄,还是辉煌兴奋的时候,都保持一颗平凡的心,想起路遥和他《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