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平凡的世界》终于看完了,平凡朴实的文字写出了一代人平凡的生活。他们热爱生活,却又不得不为了生活而与生活中的困难斗争着,他们坚强、勇敢、善良,为了家人的幸福努力着,做着牺牲。他们是幸福的,尽管日子过的苦一些,但是一家人一起为生活,为幸福打拼建立起的深厚感情却是金山银山能够换来的, 孙少平做为孙家二儿子,上完高中回家帮着爸爸和哥哥撑扶那个贫困而破败的家,但他却不甘心就这样在土地里操持一生,他已经从书本中接触到了一个更大更广阔的世界,他对那个世界充满了向往,最终在结束了村里的教书先生的生活后,一个人出去闯荡了,在做过建筑工人,整天背着那一百多斤沉重的石头在工地上走,拼命的干活,只有这样才不会被老板挑剔,赶他走,他才能挣到钱,唉,苦命的人呀~平凡的世界,善恶美丑,生在富裕家庭就衣食无忧,生在穷人家就要吃苦受罪,就是这么的平凡。
少平也遇到了好人,在黄原城时的曹书记一家,后来去了大牙湾煤矿上的师傅王世才一家,在那掏煤工的日子,师傅和慧英嫂,还有他们的儿子明明给了他家的温暖。还有, 他和田晓霞炽热的爱情,超越金钱,名利,地位的纯洁的爱情,是多么美好的。可命运却总不能让人美满,晓霞在一次洪水中牺牲了,亲爱的晓霞就这样和少平“结束”了,但爱是永恒的,平凡人的平凡的生活,但却是最不平凡的,因为他们将生活的真缔演绎的如此真实,生活啊,就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