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村口流过的小河终于解了冻,给这个贫穷的小山沟沟增加了几分的活泼,在这片黄土地的一角,迎面走来的几个穷娃娃正背着书包,唱着山歌,一脸的生机勃勃,就像这好不容易来到的春天,明媚而有朝气,青春的孩子呵,似乎还不懂得生活的艰辛。
“娃呀,咱这全家的希望可都是在你身上了,你可要好好的学习呀,以后在城里寻着个营生,就别回咱这穷噶哒了,妈不想让你跟我一样受一辈子苦,天天的跟这该死的土地打交道,你只管好好学习,不用想着家里,想吃啥就买点啥,别舍不得吃,你现在上学,正需要营养哩!”在这个看起来年代有些久远的窑洞里,春天的暖意早就拢上了外面的世界,可是,站在这里,却丝毫感觉不到有春天的温暖,却是被无尽的寒意侵蚀着,这个孩子他还太小,就被种下了全家希望的种子。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悯农似乎在这些个农村的孩子眼里有着比城里孩子更深的体会,他们从小在山野里长大,生活在田间地头,他们有太多的人现在仍吃着黑馍馍,吃菜能吃上田间的野菜就不错了,孩子多,家里穷,似乎成了这里恶性循环,孩子们一个个灰头土脸,衣服破烂不堪,脑袋大,身子小,骨瘦如柴的样子让人看了不免心疼。在这个简陋的勉强可以称得上教室的地方,只有一个先生在上课,也只有他一个……
孩子们学习看起来很是用功,早上天不亮就开始学习,学生不多,可是读书声却余音绕梁,一本本笔记,一个个娃娃,他们学习的劲头总是那么高涨,课上,一双双明亮的大眼睛都认真的盯着老师,生怕错过一点,到了晚上,大家都挤在一个小小的有些发黄的灯下,各自学习,没有一个人说话。他们都知道自己是家里的希望,没有资格不努力。他们就都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长大了,听说邻村有个男娃考上大学了,还是名牌大学,所有人的脸上都挂着羡慕和嫉妒的表情,都在不停地谈论,有人说,那家娃娃不得了呀,有人说,没什么了不起,不就是个大学嘛,等我家娃娃长大了,也能考上大学,但仍能从脸上看到他的底气不足,毕竟,高考这回事,谁都说不准,谁都不能未卜先知。
村里的娃娃们在春来秋往中渐渐长大了,国家的好政策支持他们享受了九年的义务教育,现在,到了上高中的年纪,他们中不免有人欢喜有人愁,考上的长舒一口气,但又感慨家里的负担似乎更重了,没考上的自然心里不是个滋味,只得偷偷在家里骂几句,打几下,到底还是自家的孩子,心疼呀!
好不容易过了中考坎的娃娃们,学习越发努力了,可是,有不少的娃娃发现,高中跟初中完全不同,初中里只要你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成绩,但是,高中,不管你是多么努力,有些娃娃就是不出成绩,成天在宿舍偷偷地抹眼泪,又不敢告诉家里人那种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读后感不知道什么时候听人说,本村的王小林家里的后生王坤从小不学好,糊弄着上了个高中,但是跑得很快,听说被人招去当了体育生,现在只考了很低的分数便上了大学,这似乎是国家的新政策,这件事情似乎在村里炸开了锅,不少人觉得自己的娃娃终于有希望可以上大学了,后来村里一打听,果然就是这样,原来只要你有特长,大学的门就愿意为你打开,村里欢天喜地像过年似的,家家开心的不得了,近几年更是这样,村东头的虎子通过音乐被一个音乐学院破格录取了,村西头混混家的好女子特别有才华,写文章作诗都津津有味的,听说成了什么作家协会的会员,现在被人推荐到县里的大学去深造呢,人人见了面都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人人都能上大学了,感谢国家,感谢党。
又是一年高考季,村里敲锣打鼓送今年的考生去考试,有不少娃娃是艺考生,这可是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新词,让有特长的学生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大学就喜欢有特长的娃娃加入他们,现在社会是个五彩斑斓的社会,需要的就是有突出能力的人才,建设性人物,能够带领一众群众干事业的专门性人才,这样,既给了国家机会,又给了个人机会。高考,不是失望,不是另一个牢笼,是另一条独辟蹊径的路,是另一个希望,是另一个迎接幸福的拐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