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探家的火车上,我是一口气将它读完,甚至忘了吃饭和车上的吵闹。书中那浓重的底蕴,健康向上的励志精神深深的吸引着我,让我深深的迷恋。路遥先生以他饱满热泪一样的情感,带给我们一个不凡的人生体验。合卷之后,一声叹息中,开始回味自我的人生,自我的价值。
那时,我正在工厂上班,感觉前途的黯淡与生活的迷茫,人究竟怎样去生活?为生存,为未来?这个问题不时的困扰着我,我不知道在工厂外的世界还有着怎样的精彩?自己总是在问,我是否就应该这样的生活下去?看了此书,一种莫名的激动袭击着我,用说电流击穿的感觉毫不为过。我感动,我嗟叹,我开始想象着外面的世界,不一样的人生,我似乎在困难中有了勇气,走出去,走不同于我现在的人生,这是我看过书之后的第一抉择。
一本书可以改变命运,可以改变人生,可以改变你的思想。《平凡的世界》做到了,我们本应该在一种岁月中象我们父辈一样的用尽自己的一生去维系一个本已陈旧的世界。可是,偏偏这个世界给以我们召唤和梦想,于是我们踏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这道路崎岖、曲折、难行,其中的苦辣与磨难是没有走过的人所无法体验的一种心情。走出这一步,尤其困难,我们可能困苦,可能安逸,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点,不想虚度人生。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先生呕心之作,他近乎于一种平和的笔调,却叙述出一个平凡的世界之中普通人的崇高价值,那价值很伟大,却又很实际。很平淡,却又很激情。小说自1975年的变革之初至90年代这一中国历史转折期为背景,以一家人的生活轨迹为主线,从不同角度,不同形式,不同个体间的追求,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人生感受和体验。这种体验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在我们千百万人的蹉跎岁月中。我们的人生经历着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时代带给我们不同的命运,不同的命运带给我们不同的色彩。这色彩丰富、浓烈,饱含着每个人对于世界的追求和向往,那是一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从小说中感知于人物的命运、悲惨,纯美的心灵与纯朴的爱情。我们不止是流泪,更多的是我们觉得在和主人公比对我们自己的人生,那人生既迷惑又充满好奇。
小说带给我们的励志精神与不同于以往的美好情怀,在心中激荡成了一种浪花,这浪花汹涌,又百转千回,时而平复,时而旋转,让我们不断的在浪花间行走,很摇动,摇动的是我们的内心,剔除着心中的不安与烦躁。
小说中更多的融入了人性中的美好情怀,这情怀既来自于我们同心的善良,又加之民族在文化上的取向,让我们在价值观与文化的内涵上更接近于内心的独白。我们在看着主人公,又在读着自己,时刻会想着为什么?这个时候我们会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自我的人生。小说既不同于一般的文学作品之体现的善恶,也没有一般的控诉和批判,而是一种“平凡”铸就的人生,那只是一个人在大时代命运下的轨迹,这轨迹时而圆润,时而分离,让我们在我们的民族文化的根基下,以人性的根本表现着人生,这人生是令人向往。
我们当真的在现实世界中迷失自我,开始用怀疑的眼光去看周围的世界。我们可曾想过,这个世界,需要人生去用激情来充斥,需要用积极来面对。生活给人带来了不同的境遇,这境遇既让人垂怜,又让人扼腕,可是总是颓废的抱定残缺的人生,那又是多么的可悲。无论怎样,生活都在继续,我们怎样去生活?“活着还是不活,这是个问题?”没有哪样更高贵,可是我们也同时面临着恐惧,这恐惧来自于我们的内心。我们不应该去怨叹这个世界的不公,在我们面前,总归有一条大河,它会去除我们的一切心灵羁绊,让我们回归至自然的本色。
《平凡的世界》笔风强健,又富于激情,既含蓄,又饱满。个人情感的叙述细致入微,情节描写与环境衬托相得益彰。人物构造既符合于现实,又赋予了理想气息,观察个体又与一般有所区别。这也许就是路遥先生自己的人生,也许就是路遥先生对于这个“恐惧”的世界最好的解读。小说中各个的人物命运都被以“美好的情感”所代替,路遥先生笔下的各个人物,无有好坏之分,都在以自己的人生在叙述着“平凡”。
以一篇难概对《平凡的世界》的情感。也正因为此书,我似乎也看到了自己的人生,那也是自己开始不平凡而又平凡的开始。不知为何?写到此处,又有一看此书的冲动和愿望。
借以此文缅怀已经逝去我们20年的伟大作家路遥先生,谢谢他带给我们的这本《平凡的世界》,让我们看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