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今天,凌晨四点,把《平凡的世界》看完了。
这是一本好书,从书中我看见了爱与坚持
我们的爱情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金波在青海当兵时,因为那首有名的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而认识了一位藏族姑娘,随之而来的就是一段令人揪心的爱情故事。
“我们立在军马场的草地上,相对而视。我不由得哭红了。她用厚墩墩的手掌为我揩着脸上的泪水,激动的说着什么。但是,她说什么我听不懂,我说什么她也听不懂,互相急的用手乱比划。但俩个人都知道对方在说什么。她扑在了我的怀里,我紧紧抱住她。那时世界上的一切都不存在了……但实际上什么都存在着。这时,军马场的政委突然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于是,一切都结束了……我很快复员了。”
当金波再去找那位藏族姑娘时,他却没有见到她。她被调到另一个军马场去了。他将一个公家发的搪瓷缸留给了他,而他也将他最心爱的竹笛留给了她。
这样,他们的爱情就算完结了。而直到现在,他们甚至连对方的姓名都不知道。既然两颗心曾经那么亲密的紧紧拥抱过,那么,姓名还有那么重要吗?
八年以后,他终于因为一个梦,奋不顾身的只身前往青海,找寻日思夜想的恋人。
“可是,她只是一个保持在自己心灵最深处的姑娘……我心爱的姑娘,你此刻在哪里?你是否珍视那些永远不会淡忘的甜美记忆?你,还唱那支歌吗?如果还在唱,那么,你现在唱给谁听呢?愿你听见这支歌,听见我心灵呻吟和飞溅着血泪的呼唤……”
他日思夜想的军马场已经不见了踪影,而他日思夜想的那位姑娘也终于找寻不到踪迹,可他仍迟迟不愿离开那个小镇。
“他长久的立在那个小湖边,立在白花花的盐碱地上,望着深秋碧蓝的湖水,热泪在脸颊上淌个不停。波涛轻轻舔着他的脚尖,水鸟在空中盘旋飞翔。远方,草原,山脉,落日,晚霞,仍然是当年的景象,天空是永恒的,大地是永恒的,幸福却流逝了。是的,流逝。他真想令时光再退回到当年,让他重温自己一生中再不会有的青春和幸福……别了,草原!别了,雪山!别了,我亲爱的姑娘,无论你此刻在什么地方,我都向你祝福,祝你美满的生活在人间。我会永远珍藏着你的微笑,你的歌声,一直到我闭住眼睛的那一天。我同样会不息的唱那首歌,那只青春和爱情的歌,愿你长能听见这支歌。我仍然在焦渴的企望,某一天,甚至我们已白发苍苍,我们或许还能相见;如若不能,哪怕是在梦中,或在死后的另一个世界里……别了,我心上的人啊!”
“一切都结束了。他告别的是人生整整一个段落。青春之花,永远的凋谢在了这片草原上,这是壮丽的凋谢。他失去的,也正是他收获的。在他那深情而富有的心灵土地上,怎么会没有绚丽的花朵重新开放呢?”
“他终于决定明天离开这个小镇。”
“当天傍晚,当夕阳沉落,漫天飞起霞光的时候,他忍不住心潮澎湃的来到当年那个老地方。他曾在这里观看归牧的马群,和她对唱那首燃烧的歌。现在,这地方已经是一个小小的十字街口了。”
“他遥望着远方,竟然又忘情的唱起了那首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毡房,都要回头留恋的张望。”
…………
“他立在十字街口,泪流满面的唱着这支没有回声的歌。许多过路的藏汉行人,都惊奇的驻足而立,听他旁若无人的唱歌。人们多半认为,这是一个外地来的精神病人。不过,他却把这支美好的歌儿唱的如此让人揪心啊!”
他们的爱情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或者,他们经历了一场更加刻骨铭心的爱情!
爱,竟能使一个人到如此的地步?
爱,就能使一个人到如此的地步!
一次邂逅,一次目光的交融,就是永远的合二为一,就是与上帝的契约;纵使风暴雷电,也无法分解这种心灵的粘结。两个民族,语言不通,天各一方,甚至相互间连名字都不知道……真是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吗?
世界上又有多少事不可思议!而最不可思议的正是人,人的感情!
我突然间又想起了唐朝诗人崔护的那首著名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多美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