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是个刚来北京谋生的一个乡下人,他就像刚从泥土中出生的幼苗,不懂得这个社会的黑暗。他初来乍到,认定了一份工作——拉车。祥子爱车甚过于爱自己,他的梦想就是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不抽烟,不喝酒,从不浪费一分钱,就只为了买车。
祥子善良正直、坚强、壮实、沉默、而又有生气。三年过去了,他省吃俭用终于买了一辆新车,但命运似乎总与他作对:好不容易买来的新车被军阀抢走,连剩下买车的钱也被侦探骗光,祥子几乎都失去活下去的信心了。然而为了梦想他并没有放弃,他委曲求全娶了虎妞,终于再次拉上了车子。但不久虎妞因难产而死,这使祥子又要卖掉车子给虎妞处理后事,不久,祥子喜欢上了小福子,然而小福子被卖到了“白房子”,最终因承受不了痛苦而上吊。身边的人一个一个离他而去,这使祥子完全失去活下去的信心。从此,他不再爱车,甚至讨厌拉车,他不再像初来乍到时那么善良正直,有时他为了应付每天的三餐,去骗,去偷。不仅如此,他爱上了抽烟,喝酒,整日不省人事,成为了彻头彻尾的“刺儿头”,成为了一个懒惰,行尸走肉一般的鬼魂,最终他走上了不归之路。
夜深了。我慢慢合上书本,回想着这本书的内容。这个社会腐败,使一些原本对生活充满期待,充满生机的人们一个一个走向死亡,他们认为只要有一份踏踏实实的工作,再通过个人的努力就能在城市中立足,但谁会想到,城市的人们狡诈,贪婪。实话说,只要有前进的目标,就会有一丝希望,但在遭受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试问又有谁会再坚持自己的理想呢?他们不甘愿如此,他们想改变命运,但事实在当时真的可以吗?单单只靠个人的力量,能让这个社会“出淤泥而不染”吗?就如书中所说的:“祥子的遭遇和命运不仅是个人的悲剧,更是时代和社会的悲剧”。
在挫折面前,我们要勇于战胜自己,我们要把挫折看作是让我们前进的动力,不要为了一时的痛苦而蒙蔽自己的双眼。我依然相信,在这个社会中只要努力,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让我们一起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