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先生写的《骆驼祥子》用了一位拉车人的一生,写了当时老北京的混沌与阴暗。
主角名叫祥子,是一位有着普通梦想的拉车人,它的梦想是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但命运弄人,洋车一次又一次失去,祥子在希望与失望中无数次徘徊中,他终于妥协了,他成为了那个混沌年代的产物。
我为祥子的一生感到惋惜,正如书中写的那样:“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这既是老舍先生对祥子的可怜又是对这个不公道时代的埋怨,书中的祥子从开头为梦想而奋斗到最后的放弃,其实书中不单单只有祥子一人如此,如虎妞既是一个旧社会沾染了许多恶习的妇女,又是所处社会的牺牲品。祥子的生活又如同一张白纸了,但他的里却烙下了深深的印迹,他买车的愿望经过一次次挫折后,终于破灭了。后来他所喜爱的小福子上吊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社会的任何希望与信心
祥子的一生无疑是可悲的,但这不是他的错,错的是这个黑暗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