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在读老舍笔下充满悲剧色彩的故事时,越读就越悲愤。祥子原本是一个多么阳光,正直,热爱生活的健壮的青年,在无数悲剧的打击下,堕落社会的压迫下,最终还是难逃悲剧的命运。曾一生梦寐以求的洋车终在无数次巅簸坎坷中伴随着他的堕落碎了,散了。理想与现实的不符是祥子堕落的根本原因。祥子的遭遇让我联想到当今社会的许多青年胸怀大志,却因为家境原因不能如愿以偿。这一切都不能怪他们自己,要怪就只能怪这残酷的社会。
这篇文章其实也向我们这些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当我们遇到与骆驼祥子遭遇的一样的境遇时,我们又该何去何从?是努力奋斗,还是甘做社会的行尸走肉?我认为当我们步入社会后发现自己的理想与现实具有十分大的差距时,我们更应该坚持自己的立场,在自己的立场上将自己变得更强大。因为想在社会立足,必须得有充分的知识。如果我们并没有良好的家境,我们就必须学会寻找机遇,那是我们通向成功的垫脚石。法拉第小时候家境贫寒,偶然的机遇使皇家学院院长哈维认识了这个聪明好学的孩童,最终使法拉第成为了著名的电磁学家。日本著名商业家松下幸之助刚刚创业曾一度破产,但也是偶然的机遇使他认识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这些例子证明了这一点。
试想一下,如果祥子一直坚持自己原本的梦想,他可能真的能开一家车厂,真的能盼到解放的到来,然而事情发生了就没有如果。所以我们没有退路,我们必须勇敢向前,绝不退缩,让自己的今天没有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