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最近几天一直在看老舍写的《骆驼祥子》,当我目睹了祥子从开始时一个老实巴交的壮汉最后成为了一个吃喝嫖赌无恶不作的市侩,说实话当我接受了作者设定的这种发展路线时我很心痛。
如果祥子的人生在现实生活中真实的存在,那么到了他人生的终点会是怎样一幅光景——一个干瘦的老头穿着单薄的衣裳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抑或一个目光黯淡,细胳膊细腿的洋车夫在某个街角跟乘客大声地讲价、跟一群贪婪的车夫赌钱、跟与他抢乘客的车夫大声地叫骂?这是两种最正常的结局了吧,第一种是因为祥子被一同拉车的弟兄们抛弃了;第二种呢?呵,是祥子被人格抛弃了。
《骆驼祥子》这本书中感人的情节比比皆是,虽都是些频繁的细节,但也无不反映出当时社会的状况。说道祥子性格的转变,应是从虎妞嫁给他开始。性格泼辣、奔放的虎妞用怀孕的理由币祥子娶她(尽管怀孕是假的),又设计父亲让父亲同意祥子娶她,可是计划还没进行到一半就被父亲识破了,没了计划的虎妞将想法对父亲全盘托出,火上心来的父亲将虎妞赶出了人和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