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这本书教给我很多,使我得到了对未来生活的指导。祥子人生三起三落,总是挺起腰杆面对生活,却又总是被打倒可是无法阻止他重新站起来。
他迫切想要一辆车,去走自己的路不给人当牛做马。也是啊!他不想再侍在黑暗里,才迫切想要追寻黎明的光。他就是如此,他一次又一次倒在追寻的路上。他老实健壮,却在一次次打击下失去了一切,他渐渐地将梦想抛弃,把灵魂卖给了魔鬼。经过重重打压最后变成了麻木不仁、狡猾、自暴身弃的行尸走肉。老舍将祥子的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从希望失望到绝望,祥子态度的和心理的变化十分生动形象,反映了老舍对底层人民的同情和关注。
开始,祥子刚到城市充满希望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经过几年努力挣钱买上自己的车,却被大兵拉走车没了牵回了三匹骆驼。第二次,祥子没放弃又攒钱买车,却又被孙侦探敲诈,省吃俭用,全都竹篮打水一场空。第三次因虎妞之死,车又卖了,给虎妞下葬。祥子陷入了绝望,失去了自己的梦想。
这本书告诉我坚持信念与梦想,向着一个目标不断前进,不断努力,总会有结果。却不可以掉以轻心、自傲自大。像祥子一样明知会有被抓去的危险,却轻易行动,最后失去了车子。梦想要去努力,不可以只说不做。祥子怀着一个梦想,他为这个梦想而努力,最后买到了车子。最远的距离不是脚下的路。而是从口到脚的距离。想要成功,还要有面对挫折的准备和对未来的信心。为什么黎明前最黑,因为对未来的恐惧,多次挫折后就不敢再向前进。在成功的门前徘徊不定。是成功还是失败,由我们自己决定,而在成功的门前放弃是这不应该选择。祥子就是那个放弃的人,也许他继续坚持,会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而他却步入了歧途。
成功与失败也许只有一步之遥,而迈出这一步确是很艰难的选择。不要对未来充满恐惧,要对未来充满希望,无所畏惧,才有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