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我想大部分人都读过。这是老舍讲述的关于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辛酸故事。主人公祥子最终虽变得堕落沉沦,但我终是敬佩他的,至少他愿意为梦想去奋斗。
说到这,我脑海里不禁又浮现了我初遇祥子的情形。那时候的他淳朴老实,一边拉着车,不停地奔跑,一边心里想着:“我要成为高等车夫,让自己的车,自己的生活,都在自己手里。”因为这个想法,他开始不停地奋斗,去追逐他的梦想。
他比别人更加辛苦——勤恳地工作,忍受病痛折磨,只为攒钱买车。好不容易花了三年时间攒够一百块钱买了第一辆车却又不幸被大兵抢走。可是,他并没有轻易放弃。他带着从大兵那里偷来的三匹骆驼换来的钱,又开始了他的逐梦之旅。
上天似乎没有被他的努力所感动。他所有的积蓄都被孙侦探敲诈了,他的梦想再次化为泡影。此后,他的生活不再安宁,被一个叫虎妞的泼辣女子搅得鸡犬不宁。
他被迫娶她为妻,用她的钱买了一辆二手车,最终又因为她的去世而卖掉。在发现心爱的小福子也去世之后,他便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开始自暴自弃,堕落沉沦。
骆驼祥子,是对他最高的赞誉。他和骆驼一样,坚忍不拔,吃苦耐劳。他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次一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不断尝试,勇于追逐。他最后的放弃,皆是因为万恶的旧社会摧残。
哪怕他最后失败了,可他至少努力过,向世人证明过自己,他用自己的行动,向所有人展示了什么是梦想,他告诉人们,梦想绝对不是空想!
而如今的我们,不是祥子,也没有生活在万恶的旧社会,所以我们更应该像祥子一样,要敢于有梦,敢于逐梦。
在学习上,我们也要向样子学习,不断尝试,不断努力,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高中的学习道路是布满荆棘的,是崎岖坎坷的。化学,物理更是像一座耸入天云的大山,难以逾越。
但是我们仍要坚持走下去。不可能因为难就放弃。要想办法战胜它们,记住,困难就像弹簧,你弱他就强,你强他就弱。况且,在当今美好的社会,我们不是为自己努力,更是为国家奋斗。
正如《开学第一课》中所说: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作为中国的青少年我们要当海阔天空的逐梦者,也要当脚踏实地的圆梦人。
梦想,不是天马行空的遐想,不是高谈阔论的美梦,是需要付诸行动的想象,努力把想象变为现实。如果说生命是曲经久不衰的歌,那么梦就是蕴含其中动人心弦的情感;如果说生命是一盏昼夜不灭的长明灯,那么梦想就是支持它尽情燃烧的灯油。
愿所有青少年能如样子一般,不论结果如何,都去试一试,拼一拼,搏一搏,闯一闯,不轻易放弃。记住,在当今社会,只要你愿意,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只要你愿意追逐,梦想也有成真的一天。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