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读完《骆驼祥子》心里感慨万千,心中满是同情与愤怒,为什么一个正直、勤劳、朴实的人要遭受别人如此地欺负,社会的折磨,到最后自甘堕落,游手好闲,甚至是坑蒙拐骗。
一幕幕画面,一个个人物,一次次的感慨都将在记忆隧道里永存。那个正直、朴实、勤劳的样子,那个只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的祥子,他的希望被一点点消磨。小说反映出当时腐败、黑暗的社会,更是表现出老舍先生心中强烈的不满与愤慨。
祥子本是一个洋车夫,喜爱拉车,最大的梦想就是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经过三年的努力,买上了一辆车,却被大兵抢了去;辛辛苦苦攒的积蓄,到头来被孙侦探骗了去;与虎妞结婚买了一辆车,但虎妞的去世,让祥子人车两空;当祥子重新振作,准备开始新生活的时候,自己喜爱的小福子也上吊了,从此祥子自甘堕落,曾经的祥子一去不复返。
一次次给他希望,又一次次打破他所有幻想,到最后,祥子心中最后的一点火苗也被一盆冷水无情浇灭。是该说他自己命苦还是控诉上天的不公呢?
祥子的悲惨遭遇,社会对祥子的不公,这个社会对祥子从肉体到灵魂上的折磨,导致祥子彻底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这是老舍先生对社会的控诉和不满,像祥子这样被社会的损害者不在少数,这是一个悲剧,一个充斥着残酷无情的悲剧。
当你不小心掉进深渊,你尝试了无数次想要爬出去,每当看到光明的时候,一次次重击将你再打进深渊。你怎能不绝望,这怎能还会美好充满希望?
在如今一个和平安宁的社会,我们更应该珍惜,用劳动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