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从乡村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勤奋诚实的劳动创造生活。他怀着买车的信念,拼命的赚钱,就像是一个旋转的小陀螺。
终于,祥子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车,那辆车对于祥子来说,不知道是他磨破了多少双鞋换来的。可是命运捉弄人,车接二连三地被人夺走,祥子的梦想之火一次次的熄灭。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不断的振作起来,再度奋斗。在此,我不由地感动和怜悯了,对祥子那坚持不懈、为梦想而拼搏的那股韧劲而感动;对祥子被悲惨的命运所折磨,而只能无奈地沮丧和失望感到怜悯。这教育了我要坚强地面对困难,失败了要靠自己站起。
在从与虎妞的结合到虎妞最终死去的期间,祥子的心灵深受打击。最终车卖了,虎妞死了,一切都化为了乌有,又如同刚开始般。一切的一切像用橡皮擦擦笔痕般,将一切都挥发了,只留下几条深深的印痕。而在祥子心中,深深的印痕却永远烙下了。祥子从此对世界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
从前讲义气的祥子,如今却开始欺骗自己的朋友、利用他们,把他们的一切都骗抢过来。他变得奸诈,甚至无耻;简直变了一个人,偷抢拐骗,只要能拿到钱,他什么都做得出。看了这些,我心头不禁得发酸、失望,还带着丝丝怒火。失望的是祥子没有坚持下去,最终被有点黑吞噬;愤怒的是以前那个老实憨厚的祥子如今却做尽了一切伤天害理的事,他自己却还是毫无悔意。
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在有点黑的社会中,人类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祥子多次想要凭自己的个人奋斗来打败命运,可是最后呢,却使身心又一次的伤痕累累。祥子在一次次的痛苦中挣扎,越陷越深,他渐渐的被有点黑所扭曲、吞噬。以前有抱负且满是骨气的祥子,现在只有对钱的贪念而已。
在社会的有点黑与金钱的诱惑下,祥子没有了骨气。"钱会把人引进恶劣的社会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开,而甘心走入地狱中去。"的确,祥子为了"生命"来争取钱,而"生命"和"理想"中他选择了"生命",因为只有"生命"才是穷人唯一可以选择的东西。那时穷人的命也许就像是枣核儿两尖头——幼小的时候能不饿死,万幸;到老了能不饿死,很难。
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在旧社会,人的命运不完全由自己掌控——故事主人公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可最终,命运仍不费吹灰之力的摧残了祥子。抚昔追往,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心中的理想,要像年轻时的祥子一样,顽强拼搏,奋发进取,去实现自己的宏伟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