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旧时代的老北京,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烈日炎炎下还要为了生计东奔西跑,就算是在冬日腊月里,也常常汗流浃背 。他们壮实的背影就像是一把伞,撑起了一个家。
这其中就有祥子——一个好强、老实,又富有理想的乡下人。他年轻健壮,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买一辆自己的车,过那种自由自在、自食其力的生活,娶一个清白、能干、善良的媳妇。他认为只要自己吃得了苦,这个愿望就一定可以实现。
可现实总是与祥子的理想过意不去,现实的残酷最终使他的理想灰飞烟灭,甚至连他也不成人样,当他的愿望第一次得到实现的时候,不幸却降临了,他和看得比自己还珍贵的车一起被十几个兵捉抢了去,后来却只逃得性命,幸幸苦苦的积蓄就这样没了,幻灭的阴影逼近了祥子。
这把伞旧了。
为了车,他吃尽了苦头。被抢、被诈,无奈成亲,还没有享受到家庭的温暖却丧了妻,真心喜欢的人也被这个黑暗的社会摧残。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无情的社会就像一瓢冷水,浇灭了祥子心中那一团不灭的火焰。
伞的油纸边泛了黄。
他开始怀疑这个社会,感觉“这世界并不因自己要强而公道一些”,于是曾经向上、不屈的祥子变了,他变得无赖、自私,变得沉沦自弃,吃喝嫖赌。最后沦为一个社会渣滓,一具行尸走肉,静待着死亡。
终于,这把伞破旧不堪了,只剩下骨架。
其实,在为祥子感到悲哀之外,我也很佩服他。他这一路上起起落落这么多次,其中有很多次想放弃拼搏,放弃理想,也想和别的车夫一样过得轻松,因为他们没有能力改变这个现实,空有理想难道有用吗?如今的那些“社会败类”,他们一定奋斗过,但是他们少了祥子那种不屈的精神,遇到了困难就不堪一击,最终沦落到如今的地步。但祥子不一样,他一次次用理想激励自己站起来,一次次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而拼了命的向前,但终究还是被当时社会的现实打败了。
这让我想起了如今的我们。当今的社会比起以前有着天壤之别,没有那么无情,更没有那么多不公平的事,就像我们在政治课上所学到的那样,我们的国家正在努力的维护和平。我们既然有这样良好的条件,为何不努力奋斗,去达成理想呢?
现在的社会稳定,经济也在不断发展。有学校这样的地方为我们提供教育,让我们能在这样一个好的环境中成长。在现在这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到处都有人维护鼓励着我们。有一句话说的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所以我们更不能辜负新中国对我们的期望。至少,我们要能够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的未来,做一把自己的伞,为自己遮风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