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文:张景夫;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弓。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驼队,在大漠中行走着,驼铃在夕阳下,叮叮当当……
生逢清朝末年,社会兵荒马乱,老舍先生却以平民的身份跻入文坛,并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了其中为数不多的平民出生佼佼者。他被人们称为“人民艺术家”,语言生动风趣,充满京味儿,但他的著作《骆驼祥子》却是一个悲惨的故事。
《骆驼祥子》是当时旧中国低层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本文中争强好胜的祥子是一个年轻力壮的车夫,他凭借着健壮,不怕吃苦,每天都能拉很多趟车。他有自己的追求——买车。花费三年的血汗,终于买到了属于自己的车。可是好景不长,祥子稀里糊涂地被抓去打杂,车子被缴了。有一天,在营地准备迅速转移的时候,祥子趁乱带上兵营里的骆驼走了,又回到了原来的车厂去工作。厂长的女儿虎妞长得极丑无比,到现在还没找到婆家。但她却看上了祥子,于是诱惑祥子,之后骗祥子说自己“有了”,最后和祥子成了亲,最后虎妞死于难产。祥子后来喜欢上的小福也自杀离开人世。祥子经历了如此刺激,于是开始憎恨这个世界,他开始吃、喝、赌、嫖,也不拉车了,甚至开始害人,成为了人见人怕的“刺儿头”,祥子堕落了。
读《骆驼祥子》时,我仿佛身临其境,看到了以前黑暗的社会,一开始我仿佛看到了祥子辛勤工作的身影与美好的追求,后来,我却看见了社会上层人物对祥子的压迫,最后祥子也堕落了。这就是以前人们的真实生活,就像处于一座密不透风的地狱之中。
祥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悲剧呢?是因为当时社会的黑暗,当时的社会毫无法治、平等、自由可言,车厂主、特务对祥子的压迫无一不是在揭示当时社会上层人物的丑恶面目,社会底层人物生活上的艰苦。
祥子受到如此大的刺激之后,堕落在我们看来似乎是人之常情,但是你错了。祥子的遭遇就好比我们生活中遇到的种种挫折,向挫折低头才是失败者的表现。那么我们要怎样正确对待挫折呢?其实,挫折也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大财富,值得我们去珍惜,读后感以辩证法的角度来说:“有幸福就一定会有痛苦。”挫折给我们带来的痛苦有时足以让人心理崩溃,但痛苦的根源是什么?是我们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如果一个人是一台冰冷的机器,没有任何情感,那就没有“幸福”、“痛苦”之类的字眼可言了。任何事情也都是能互相转化的,当你战胜了挫折,那种幸福的感觉是妙不可言了。没有了痛苦、挫折,就没有了幸福与美好。而且,我们能在挫折之中,不断地吸取教训,悟出人生道理,挫折就是我们人生的财富,何必为一次挫折而颓丧不堪呢?
梦想与现实永远是一个矛盾的存在。现实是残酷的,祥子想买车的美好愿望一旦碰上了现实,便灰飞烟灭,我在婉惜的同时,更敬佩祥子努力上进,最后却没有战胜自己,落得了一个贫困潦倒的下场,陪伴他的只有叹息,只能无奈地碾作尘,散落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而我们生活的年代,人们大多安居乐业,至少没有了饥饿,但我们现在的社会也是美好的吗?这是一个信息量爆炸的年代,也出现了一些“高智能”犯罪的人群,至今,也有贫困的人,而上流的社会,却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那些富豪们只是沉醉于纸醉金迷中,却没有几个去帮助那些贫困的人。从前的社会的确是兵荒马乱、恶霸横行的,但那时人们大多情感都是直率的,能把自己心中的情感表达出来。而这时的人们在别人面前总是隐藏住了最真实的自己,所以我们现在才说:“知人知面不知心。”现在的人们,反而还没有那时人们率真、朴实。
现在的社会虽然也有不完美之处,但我们要通过爱来感化这个世界,这样,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我们的生活需要希望,这样,我们才有前进的动力,才有通向成功的路。我们要自强不息,不忘初心,追寻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