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这是老舍惯用的写作手法,在悲观的故事中灌入悲观的意识。使得我们读者也仿佛身临其境,亲身感受着故事人物中的痛苦。
作者用自己感人朴实的文字为社会底层人民呐喊。有次我不禁想到作者本人——老舍。他好像也是一个悲观人士,他的大多数作品也是充满了悲伤的气息,悲惨的让人心碎。
因为悲伤到底,不给人一丝希望的曙光,唯一的美好只能在仅存的回忆中找寻,即使是仅有的一点希望也会被尖锐的现实扼杀在摇篮之中,他的这种“残忍”,却能在作品中巧妙地转变成社会的残忍,使得读者能够清晰看清楚社会的黑暗。
《骆驼祥子》讲述了一群苦穷百姓,就是一群被白白剥削的社会奴隶,他们也尝试着攀登过、努力过,但是他们的努力由于社会的黑暗和制度的腐朽最终化为泡影,让他们的一次次的努力最终白费,没有办法,没有希望,他们的心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木然了,而他们的肉体也腐烂在沦丧的道德之中。
祥子,就是这芸芸劳苦大众中的典型。他独自一人来到北平,无依无靠,举目无亲,但是他要强,他靠着自己强健的身子骨,拉车赚钱,挣钱买车,一心想要靠着自己的本事吃饭。可是他买了几次车,但是几次又丢了,每一次不是因为被抢就是遭勒索,要么苦于生计,被迫把车卖掉。
祥子空有一身力气,却处处被人欺负、排挤,别人不和他打架,却用抢、用钱、用权势、用悲惨的命运来压迫他。
他的身心备受煎熬,却没有人来体贴安慰他。
他的老婆虎妞是用计嫁给他的,虽然给祥子带来了一些财产,但是好吃懒做,而且还妨碍祥子拉车赚钱,这让祥子的生活比结婚前还辛苦。他虽然是祥子的老婆,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和祥子相处,以至于祥子根本没有幸福可言。
不久,虎妞因为难产死了,邻居的女孩小福子愿意嫁给祥子,但是祥子没有足够的财产,便约好挣够了钱,再回来娶她。
于是祥子出去拉车,这时祥子已经历经折磨,他其他的的希望已经全部破灭了,他此时唯一的希望就是——小福子,他知道小福子是真正对她好的女人,是可以一起过日子的人。他现在拉车也便是依靠着这最后一丝希望,如果这一丝希望得以实现,那么这部作品也就变成一部喜剧了。
但是祥子回到小福子家时,已是人去楼空了,小福子的父亲因为苦于生计,把小福子卖到白房子(妓院)里。
然而,即使小福子沦为鸡,祥子也是愿意娶她的。但是,命运最终不站在祥子这一边,祥子因为不堪忍受鸡生活,已经上吊自杀了。
祥子悲痛欲绝,因为心已死,所有的希望已经破灭。祥子也在几年的折磨中浪费消磨了自己的青春,于是祥子开始不思进取,逐渐沦为狼心狗肺的社会混混。
也许这就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矛盾的,总不知道如何调和,但是无奈他又总是同时存在,我们所生存依赖的社会是现实,他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他也不是完美无瑕的。
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拼搏奋斗,但最终却不一定会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着,为了获得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如此的悲惨。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无奈,但是同时对于祥子刚开始的顽强拼搏,我又感到敬佩,敬佩他的上进,他的奋斗。但是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战胜社会,他最终还是被无法改变的现实打败了,输得一败涂地。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是是因为祥子的意志最终不够坚定。不管重点是是什么,环境多少影响着一个人的改变。如果当时的社会治安好一点,也许祥子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行尸走肉般的生活。人离不开社会,社会决定着人,如果不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可能会失去原来的自己。
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是这也要因人而异,因社会而已,如果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很可能会变成现实社会中的“祥子”,堕落、衰败、厌恶生活。毕竟能够坚韧不拔的人是少数的,追求本来就是与时俱进的,然而追求这一过程很复杂,很容易在这里面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会迷失方向,甚至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