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诗竹,四川人,教师,文学爱好者。
我们每个人都是祥子,只是,我们有选择自己人生方向的权利。而祥子没有。
祥子,怀揣着在城里扎根,做一个体面的城里人的梦,加入了车夫的队伍。初来乍到,健壮的身板,勤劳而年轻,在车夫队伍中,算是上等车夫了,为其他车夫艳羡的一族。从短期目标看,祥子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并且,他很快拥有了自己的车。但是,人的得失总不由人,外界的因素总是充满变数,制约着人的努力。祥子也不例外,他的第一辆车很快就因为战乱的来临,而被大兵抢走,人也被大兵捉住,限制了自由。好在,他逃了出来,并且无意中得到了三只骆驼,换了三十五元钱。对这全部家当,他倍加珍惜。他盘算着,用它来做第二次买车的本钱,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应该不会太难。但他万万没想到,因为主顾曹先生的事儿,连累自己的积蓄被侦探抢了去。他的心受到重重一击,但坚韧的祥子没有倒下,他决定再次重振旗鼓,第三次为买车而奋力一搏。但,虎妞又成了他人生的拦路石。虎妞的精心设计引得他酒后乱性,在现实的逼迫下,不得不与虎妞成亲,随着婚姻的到来,开支的增大与身体的衰退,以及最后虎妞的死亡后的丧葬费,让祥子彻底沦为一个无产者与失败者,他再也没有条件为命运翻身。
大兵、侦探、虎妞等等外界社会因素的强大力量,消解着祥子的努力,主宰着祥子的命运。祥子在追求“车”这一理想的过程中,受尽身体与心理的折磨,在人生的枷锁中,他的追求显得软弱无力,在对前途越来越渺远的疑虑中,在日复一日踮起脚尖伸长脖颈的眺望中,()心中的车却如影子般越来越渺远而不可触摸。他努力的意志渐渐被动摇,以致他终于向现实屈服,读者心中铁人似的祥子逐渐瓦解,他开始变得从众、庸俗、自私、市侩、无赖,得过且过……
这样一个上等车夫,终于被命运的洪流裹挟,淹没。其他中下层车夫的命运与追求,就更不堪一击。朝不保夕的生活,煎熬着他们的身心。他们不愿回到一贫如洗的乡下老家,因为那里的土壤更贫瘠!
但是,城市却始终将他们拒之门外!
怎么能怪他们的不思变通?生在乡村,从小没有学习一门技艺的条件,没有富二代一样可以继承的产业,没有基本受教育的机会,只有一身筋骨,强壮或衰弱,只有短浅的目光,狭隘的观念与胆小懦弱的性格。诚实劳动,用汗水去追求美好生活,是他们最朴素的人生观。没想过攀比,没想过炫富,只想在城里有一席之地,有一个生存下去的空间,然而,这一切最终化为了泡影。一个又一个车夫的希望升起,一个又一个被生活掐灭。汗水换不来好的生活,泪水更没有容身之所。要强的精神,撞在坚硬的现实之墙上,反弹回来,伤得更重。他们的所谓希望与梦想,只是现实面前的一个笑话,渺小而不值一提。无助、贫穷、寒冷,是他们忠实的伴侣,愁苦、怨怼、暴戾,充斥着弥漫着这一阶层,谁也没有逃出劳苦的网,谁也没有余力去帮谁一把,贫困线上的挣扎成为常态。只有死亡边缘的人,才会在他们中间激起一点微澜,得到一鞠同情之泪。
这抗争的人,这给人希望又让人绝望的车,这被淹没的祥子们!
时代不同了,骆驼祥子的悲惨命运或许不再重演,但对梦想的追求和彷徨似乎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或许,我们也曾像祥子一样,有一部想要的理想之“车”,或许,我们也曾像祥子一样,好好做一件事,好好做一个人,做好自己的本分。但是年复一年,我们在时间的征途上一路颠沛,我们疲倦,受伤,或被美景引诱,或被点滴成绩昏头。现实总在考验着我们的韧劲,动摇着我们的信心,拷问着我们的信念,窃取着我们的时间。以至于,随着年岁的增加,我们常常怀疑自己的方向。在理想与人格的坐标上,我们变得有些恍惚,甚至歇斯底里。这时,或许我们可以记住这样一句话:溪流因为有了石头的存在,才有了悦耳的欢歌笑语。每一条小溪都只能在自己的道路上孤独而坚定的前行。
如果,你不赞成祥子的堕落,那么请你不忘初心,坚持追求自己心目中的那一辆车吧,不要让车影变得缥缈而迷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