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4
《鲁滨逊漂流记》记述了主人公鲁滨逊漂流到一个人烟稀少的孤岛上,在无助与孤独中,如何适应荒岛生活,依靠智慧和勇气克服困难,最终让生命走出困境的故事。
鲁滨逊并未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为了生存做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行动。但那些琐碎的细节却又是鲁滨逊同困境抗争必须一一认真对待的过程;而这些困境——黑暗,饥饿,恐惧,孤独……又有几个人曾体会到过。
鲁滨逊面对困境,发出求生动力,坚定改变恶劣环境的信念——这种信念是别人没办法给他的。只有他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才会有活着回家的机会。
没有人明白他是怎么战胜内心的怯懦和恐惧的。他曾经这样说道:“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也许就是因为心中的那个信念,在支撑着这位伟大的人艰难的活着。在鲁滨逊看来,天底下没有什么人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坚持信念,一切难题都可以解决。我认为:鲁滨逊之所以能逃出荒岛,就是和他这种乐观向上、锐意进取、百折不挠的生活态度有关。谁想改变困境就得有这种信念作为支柱。
我们学生时代的求学的过程也有点像鲁滨逊身陷孤岛、面对困境一样,是坚持信念、苦中求乐、先苦后甜的过程。比如爱迪生几乎每天在实验室里工作18个小时,在那里吃饭睡觉,但他丝毫不以为苦,他说:“我一生从未放弃过一天工作,我每天都其乐无穷。”就是这个从未进过学校的人,这个报童出身的人,视工作为快乐,结果发明了灯泡、电话等一千多个专利产品,改变了当代以至后代人的生活。其实,人与人之间智力差异并不大,学习条件也相差不多,关键要刻苦、讲究方法,从小事做起,注意细节、开好头、不找借口、咬牙坚持,把自己当作鲁滨逊一样,置身于“无人海岛”、坚持信念,就一定会和鲁滨逊一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