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3
前几天,我们学习了《老人与海鸥》这篇课文。作者用朴实的语言向我们展现了人与海鸥之间的深情厚谊,令我们感动至深。
老人与海鸥主要讲的是:一位老人,每到冬季,天天风雨无阻,为海鸥喂食,与海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把海鸥当作自己的亲人,甚至为每只海鸥取了名字,在作者的话语中,更是透着老人对海鸥的喜爱。而海鸥看到老人去世前的遗像,竟然把它当作了老人,围着“老人”大声“呼喊”,久久盘旋……
故事中的老人,原名吴庆恒,他一生无儿无女,海鸥是他唯一的牵挂。老人每月三百元的工资,有一半拿来给海鸥买吃的,当看到海鸥亲昵地向他飞来时,心里像涂了蜜一样的甜。老人的日常生活一切从简,连公交车也不坐。是什么让这位节俭的老人用自己为数不多的退休金给海鸥买食物?是什么让这位老人来回奔波于翠湖与城郊之间,十几年如一日呢?毫无疑问,是老人对海鸥的喜爱,是海鸥给老人带来的欢愉。
正是老人无私的付出,获得了海鸥的信任与爱戴。老人、海鸥,微风、大海,呼唤、鸣叫,挥手、盘旋,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老人与海鸥,格格不入的身份,格格不入的生活,只为心中那份情感,让他们联系在了一起,十几年的风雨无阻,十几年的相依相随。
我们破坏自然,就会遭受自然的惩罚:洪水、沙尘暴、泥石流……,我们热爱自然,保护动物,珍视花草,自然同样会大度地馈赠我们,我们的生活的空间就会是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人与自然相互珍视,和谐共处,才是我们所希望的,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让我们共同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