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5
《老人与海》是一部写陆地、海洋与天空的中篇小说,海明威在八周里完成了这部两万六千字的作品。直到后来出版也始终保持了初稿的原貌,几乎没有什么改动,一气呵成。海明威本人也认为这是他一辈能写出的最好作品。《老人与海》以简单的故事说的不仅仅是要对挑战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在一个钟头里一口气读完这本书,更准确的说只是一个小册子,你才会明白为什么海明威能因它的主要成就而获得全世界作家写了几千万字也难望其项辈的诺贝尔文学奖。舍利曾说过《老人与海》是一部字字珠玑的不朽作品。尽管我没有读英文版本的能力,但我已能从它的中文译本中一窥它的魅力。(我一直认为看中文译本无法真正领略到原著的精华,而这次却很意外)
海明威说:我试图描写一个真正的老人,一个真正的孩子,真正的大海,一条真正的鱼和许多真正的鲨鱼。然而,如果我能写得足够逼真的话,他们也能代表许多其它事物。的确,从书中很多内证来看,海明威把诸多的内涵融入了这个简单的故事中。
《老人与海》是一曲英雄主义的赞歌,老人在第一条鲨鱼咬去了大约四十磅鱼肉后想: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这句话道出了此书的主题。从这里看这本书不是什么寓言而是一部现实主义加作。海明威忠于他一贯的写作方法,细致地描写人物行动,诸如出海前的准备工作,出海后如何下饵,鱼上钩后如何同他周旋等这些外在的事物表现出内在的涵义,这本书描写一人人的能耐可以达到什么程度,描写人的灵魂的尊严,而又没有把灵魂二字用大写的字母标出来,至死至终他没有提醒我们他在表现渔夫的精神,赞美渔夫面对挑战从不屈服的灵魂,他是让我们自己去读懂他,读懂如何生活和生存,该玛诺林除了用同情和崇拜来使读者觉得老人伟大以外,还展示了《老人与海》的另一主题:回归。孩子带回了老人早已失去的青春,使他观了过去的自我。所以独自在海一与鲨鱼搏斗的三天里,老渔夫常念叨着:但愿那孩子在这儿就好了。每说一遍他就又多了一份勇气面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