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1
《老人与海》读书心得]读过的古今中外作品中,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是印象深刻的一部了,《老人与海》读书心得。总是忘不了老人那抗争的场景,忘不了那绝不屈服的人的尊严和勇气。或许现在回忆起来的感触和当时刚读完的有点不一样吧,但总的来说,书中印象深刻的情节还是能记住的。
老渔夫在海上一无所获地漂流了84天后钓到了一条巨大无比的马林鱼,这是一条比他的渔船还长2英尺的鱼,是在拖着渔船整整两天两夜之后才被刺死的。老人的命运似乎并不成功,他又遭遇了鲨鱼,经过殊死的搏斗,马林鱼只剩下一副骨架。
永不言败,是我读完《老人与海》感触最深的一点。老人面对比他的渔船还长2英尺的马林鱼并没有退却,而是更加兴奋,自己终于可以钓到鱼了。即使和大马林鱼整整周旋了两天两夜才征服它,老人一点都没有后悔当初想要征服它的想法,而是看到自己的战果,非常心满意足。在回去的途中遭遇鲨鱼的攻击,老人并没有为了保命而把自己获得的战果抛出去以便逃离鲨鱼的攻击,而是选择了反抗――与鲨鱼搏斗。这就是永不言败的精神,无论遇到多大的磨难,都不会轻易说不。
回想起文中老人的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不正道出了本文的主题吗?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动物,为何有勇气面对死亡,却没有勇气面对失败呢?难道失败真的如此可怕吗?
人活着,唯一能确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必然的东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着的,那么支撑人生存勇气的,就只有自信了。如果丧失了自信,在持续那么多天的背运之后,桑提亚哥还有勇气和毅力出海捕鱼吗?因此人活着就必须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费不起的奢侈品。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他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击败!我们,就是要朝着胜利者的方向去摸索,做一个自信且永不言败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