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3
老人桑提亚歌已经一连84天都没有捕到一条鱼了。别的渔夫都认为他“倒了血霉”,都把他看成失败者。老人看起来很消瘦很憔悴,手上留有很深的伤疤。他没有买吃的东西,靠小男孩曼诺林给他送来。靠大海为生很难,可是老人没有半点畏惧孤独一人与大海斗争着,天天坚持出海。终于,在第85天,老人钓到了一条身长18英尺,体重1500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大海深处游走,但老人依然死拉者不放。即使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而且左手又抽筋,他也丝毫不灰心,依旧充满着奋斗的精神。老人的手背,眼皮都流血了,手抽筋,背脊僵硬,双眼眩晕。三天两夜后,他终于杀死了大鱼,并把它栓在船边。
大鱼死了,但流出来的鲜血引来了一群鲨鱼。筋疲力尽的老人不得不再次振作精神与鲨鱼展开了激烈的搏斗。老人用尽了一切手段来反击。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用小刀绑在浆把上乱扎;刀子折断了,他用短棍朝它们的头上打去;短棍也丢掉了,他把舵把从舵上拽掉,用它去打……
战斗结束了,鱼肉都被咬去了坚持到最后,筋疲力尽的老人只拖回了一副鱼骨头。但是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一副鱼骨架足以让所有的人赞叹不已!因为他得到了精神上的胜利。再老人奋斗的过程中,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老人与海》是一部悲剧小说,但老渔夫在同样象征着厄运的鲨鱼面前,那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永远自强、自信的乐观精神,给这本书灰暗的主题抹上了几分明亮的色彩。
老人的自信与乐观首先体现在与大马林鱼的搏斗中。当老人的船被大马林鱼拉着向远处飘去的时候,老人意识到了危险,但却没有想过要放弃,当鱼肉被抢去的时候,老人仍然表现出了他的主义精神。
当然,老人乐观的精神还体现在他的梦想中。他总是在失败的时候梦见小时侯在非洲海滩上见到的狮子。海滩上玩耍的狮子,显示出了强壮、力量与快乐,老人胜利归来,什么也没有,只有一副鱼骨架。他很累了,他睡去了,他仍梦见了狮子。狮子代表了旺盛的生命力和青春,只要梦见狮子就还有希望,老人始终乐观地坚信这一点。
这就是《老人与海》。老人没有被任何困难压服,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他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感动并激励着我们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