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简单的故事,一个平凡的渔夫,一条普通的大马林鱼,在茫茫大海上发生了看似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
《老人与海》的作者是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小说描写的是一位年轻的老渔夫在一次单独出海捕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几经周旋,终于将大鱼拉上了渔船,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血腥味引来了一大群鲨鱼,在和鲨鱼一次又一次的搏斗中,尽管失败了许多次,但他依然没有放弃,虽然最后只带回一副骨架,但是渔夫们都对他刮目相看。我,也十分佩服老渔夫的意志。
再看看我们,常常因为一点点困难就半途而废。做什么事几乎都是“两天打鱼,三天晒网”,学这个不行,学那个又因为一点失败而放弃。回想起书中老人的话,“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人的诞生不是要让失败来征服你,而是要让你来征服失败!”人可以被毁灭,但决不能被打败,只要心中拥有坚定的信念,定会所向披靡。居里夫人进行了上万次实验,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以她惊人的毅力发现了镭和钋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炸药大王”诺贝尔为了制造出安全又威力大的炸药,经历了几十次挫折,面对着众人的嘲讽,他依然坚持不懈,制造出了胶体炸药、无烟炸药等,为现代军事工业奠定了基础。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的挑战和考验,但应该时时刻刻抱着一颗坚韧的心,绝不向失败低头,就像人学走路,也得有过摔跤。失败可以毁灭一个人,也可以造就一个人。有人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造就成功,这就是弱者。在弱者面前,失败是倾覆生活之舟的波涛,波涛越大,他就越容易被吞噬。但我们坚信,每个人向往成功的人,都不希望自己是弱者,那么做为强者,就不应该在面对失败时消沉、悲观,就不应该因为沮丧而停止追求。勇敢地前进,要学会把失败踩在脚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把失败踩在脚下!我深信这部著作将会使我以后的人生发生改变——至少,它会让我相信,坚强的意志能征服任何一座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