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9
最近我读了一本名为《老人与海》的书。书中讲述了一个名为圣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人出海打渔,整整八十四天,他都一无所获。但是,老人并没有放弃,最后钓到了一条马林鱼,这条鱼巨大无比,比老人的船只还要长。老人和这条大鱼在茫茫大海中搏斗了两天两夜,终于刺死了大鱼。但是在回航途中又有鲨鱼袭来,疲惫不堪的老人又与鲨鱼殊死搏斗。最终老人拖回去的只是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也许有人认为老人并没有获得成功,因为他最终还是两手空空。可是大多数读者应该同我一样,认为老人是胜利者。因为他没有向茫茫大海,大鱼,鲨鱼屈服和投降。虽然他最终一无所获,可是他是精神上的强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老人是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的。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和坚强!
在生活中,我们会碰到各种困难,我们可以选择迎难而上也可以选择畏难止步。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伟大的胸怀,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迎接悲惨的命运,用自信的勇气来应付自己的不幸。”当我们遇到厄运与不幸时,与其埋怨命运的不公,还不如鼓起勇气,振作精神以刚毅的态度与厄运抗争。
老人不正是这样吗?老人在遇到困难时并没有被困难所打败,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作不屈不挠的斗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人的那句话:“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些挫折困难。当遇到困难时一定不要被困难所打败,应该勇敢面对,迎难而上。有这种奋不顾身不怕困难的勇气,就有了征服困难的精神和力量。正如歌德所说:“你若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点;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失去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气—你就把一切都失去了。”
我们应该向书中的老人学习,学习那种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勇敢地迎接生活中的磨难与挫折。
现在让我们努力起来,勇敢面对挫折与困难吧!向着海浪迎风起航扬起胜利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