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在这个丰富而多彩的暑假中我读了《老人与海》一书,每当窗外阳光明媚时,我眼前浮现的却是湛蓝色的苍穹,远处泛着白,不觉间一艘小船迎着海浪风暴驶向未知的大海。恍惚,那条美丽的大马林鱼身上的紫色宽条纹映着光辉……
小说描写了一位老渔夫在海上捕鱼,经过了8天,他还没有捕到一条鱼,大家都说他运气不好,不吉利,等到第8天,他决定去渔夫们从未去过的深海去打鱼,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气。在海上,老人发现了一条很大的马林鱼,它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艰难的搏斗,终于在第三天早晨,把鱼叉刺进了马林鱼的心脏。在返回的途中,老人与到了鲨鱼的五次袭击,他用鱼叉、船桨和刀子勇敢反击。当他驾驶小船回到港口时,马林鱼只剩下一幅巨大的白骨架。
正如书中所说:“但是这些伤疤中没有一块是新的。它们像无鱼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蚀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像海水一般蓝,喜气洋洋而不肯认输的。”虽然他总是承受着来自皮肉和精神上的打击,但是他心中与大海的约定,使他不曾倒下,反倒练就了他超人的意志与勇气。“狮子、曼诺林……”这两个词伴随着他整个旅途。狮子是他年轻时闯荡非洲的见证、曼诺林则是他同样回想起了当年年轻力壮时的样子,他们同样给了老人挑战鲨鱼、暴风雨的勇气:“这两个肩膀挺怪,人非常老迈了,肩膀却依然很强健,脖子也依然很壮实,而且当老人睡着了,脑袋向前耷拉着的时候,皱纹也不大明显了。”这一种信念和勇气竟可以使他返老还童:
老人一次次被命运戏弄,但他从来不相信命运,他只相信自己,从不向命运低头,这虽然使他受尽了身体上的折磨,但只要他的精神世界是圣洁的,那他就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他就是不可战胜的强者。小船载着老人漂了过来……岸上,整整叹息后,传来了阵阵叫好声,就连身后的浪潮都向他弯腰停息了。沉静的老人双手紧紧搂住身旁的鱼骨,守护着船上满满的宝藏。
有人也许觉得老人的一切努力只不过是一场空,到头来还是失败了,依然无所收获。虽然老人没有成功带回那条大鱼,是失败的,但同时老人也是个胜利者,他不屈服于命运,不论处在多么险恶的境地,都会尽自己所能击败困难,不放弃一丝希望,尽管他一无所获,但他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失败。他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那么他就是一个胜利者,也是一个胜利的失败者,是一个失败的英雄!
我想他是把自己的一生寄托在了大海上。其他渔夫以男性的“他”称呼大海,视大海为敌手;而桑地亚哥以女性的“她”称呼大海,带着一种平和的柔情。在海洋的航程上有他骄傲和自豪的经历,甚而有他的理想。他与大鱼僵持在海上,最开始也许只是单纯地为生计所迫,但后来在缺少食水,远离大陆时维持他的力量的,是他不肯服输的意志。“凭它的举止风度和它高度的尊严来看,谁也不配吃它。”老人已经不再把鱼当作他的猎物,而将他当作了与自己同等地位的敌人。而在茫茫大海上,即使他放弃了这条大鱼也无人所知,但他没有放弃。这不是虚荣心,因为虚荣在生死之间是无力的。实际上,他所做的一切,是在维系自己的尊严。
他决心做自己一个人的英雄。
信仰可以是一个人,如同《幻城》;信仰亦可以是一句托付,如同母亲对你的关照。我们曾有那么多的理想像吹泡泡一样接连破灭,但仍剩下对生活与生命的信念。去相信吧,如同没有被欺骗过一样。
真正的失败,是自己的意志,屈服了。
那些人放弃的不仅仅是鱼,而是梦想,成为一个英雄的梦想。每个人意气风发时可能有种种向往,可能想要成为一个英雄——强大,有所作为,令人仰望。可是英雄最强大的不是外在的力量。而在于他不肯放弃服输的意志。一个人想为他人所仰望,必须要自己认可自己的所作所为,这种认可也不是逆境中的一再妥协,而是知道自己所做的,不愧于英雄之名。
桑地亚哥老人没有失败,因为他的意志没有退溃,大鱼没有使他放弃,鲨鱼也没有让他绝望。他竭尽了自己的力量,最终成为了大海上仅他一人知晓的英雄。是的,他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渔夫,可是他的身形震撼了多少人的心灵,也让多少人明白了自己失去了什么,更让我真正明白,何谓英雄。即使在书中,他只是一个人的英雄。
“一个人并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是《老人与海》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人本不是为失败而生,那为什么要向失败屈服,在生活中,我们何尝不是像老人那样遇到许多困难,但我们是否有老人那种坚不可摧的意志,是否有不向困难屈服的勇气呢?当老人那不屈不挠的精神给我带深深的震撼时,我想到了张海迪,她很小的时候就患上了高位截瘫,但她并不屈服于命运,而是积极乐观地去挑战自我,不懈努力,面对着生活中的坎坷,她付出了多于常人几倍的努力,最终都一一成功克服,虽然她身体上是残疾的,但精神上却比我们坚强得多。张海迪跟老人一样,都是人类中的强者和英雄。更何况,我们现在所碰到的钉子只不过是大海上的小风小浪,与老人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所以我们更应该积极面对困难,不低头,不放弃。与其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不如鼓起勇气,振作精神,以刚毅的态度与挫折抗衡,即使我们最终因奋斗而一无所有,但我们坚守着自己灵魂的尊严,这是比任何东西都珍贵的,也不会因为没有努力而给人生留下遗憾。
当我们翻开书的扉页,就好像打开一个尘封已久的木箱,里面尽藏着珍贵的古器,诉说着曾经的伟岸勇毅,使灵魂洗礼在充满力与美的殿堂中。
《老人与海》写的是一个老人,却展现了一个世界。小说内容十分丰富,含义深刻,是一部现实主义的杰作,读后令人回味。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的航行究竟结果如何,但作为一个不被击败的人,你看那太阳总是要落下去的,但是明天——太阳照常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