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最近看完《老人与海》,激动之余,想和你平静地谈谈我内心的感受。
记得第一次看《老人与海》是在小学的课本上,因为是课文,所以只是节选,并不完整,而且当时年岁不大,但依然忍不住佩服这个老人,居然可以抗争到这样一个地步,不过当时除了佩服之外,就没有太多其他感受。毕竟课文设计的目的是让大家学到,我们要坚强,要学会和命运斗争,但说实话,当时的我并不懂这些。直到最近重新阅读这本书,才深刻体会到这本书的魅力。
我看过不少小说,特别是近些年,对于网络小说的迷恋,可以说我看过的小说绝对比看过的其它书籍多一些。但之前从未看过这么短的小说,全书就十万字左右,像我写一篇文章,差不多是1500字,而这本小说只相当于我八十篇文章,相对于那些动不动就好几百万字的小说,可谓是少得不能再少,基本上几个小时就可以看完。这本书篇幅很短,但是带给人的震撼却是许多长篇小说无法比拟的,以至于我现在想起内心依然无法宁静。
在阅读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毛骨悚然,从老人与马林鱼搏斗的那一刻,到最终结束的那一刻,我始终处于这种状态。当然,这并非我们看恐怖片时因为惊吓而产生,而是因为书中对细节的刻画非常详细,以至于读者会不自觉地感同身受。就像在生活中,我们看到其他人手被刀子刮破了,虽然伤口不是在我们身上,但在看到伤口的那一刻,我们会忍不住起鸡皮疙瘩,严重者甚至和我一样会双腿发软。
以前的我,很佩服老人,因为当时没有小男孩,但是在看完全书后,小男孩玛诺林给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虽然文中描写小男孩的篇幅不多,但寥寥数语仍然可以引起我对小男孩的喜欢,正如老人喜欢小男孩一般。
老人喜欢男孩的原因之一,是从小男孩身上看到自己年轻的时候,因为他不再年轻,但他可以从男孩身上看到过去的自己。而我也能从小男孩身上看到过去的自己。曾经的我,也和小男孩一样,虽然有自己的想法,但都最终放弃,做出一些自己不喜欢的选择。小男孩很喜欢和老人一起出海,但因为父母觉得老人终于“倒了血霉”,坚决反对,而男孩并没有太多抗争的能力,只能选择顺从。
不过,如果仅仅如此,还无法引起我对小男孩的兴趣,我真正喜欢的是小男孩最后所表现出来的品质。
当看到伤痕累累,却只带回一副鱼骨头的老人,小男孩终于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情感,他决定遵从内心的真实想法,哪怕可能遇到父母的反对,周遭人的议论,但这些都无所谓,他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那就是陪老人出海。这份勇气值得所有人敬佩,因为不知有多少人在选择面前,放弃了抗争的勇气,连向前迈出一步都不敢,而小男孩做到了,他战胜了自己内心的恐惧,勇敢地迈出一大步,哪怕前路会面临众多阻挠,但他依然坚信自己可以战胜他们,为自己而活。
正如本书主旨:一个人可以被打倒,但不能被打败一样。小男孩虽然最初被父母和自己的顺从打倒过一次,但从未因此失去信心,他的内心始终在斗争,因为他坚信自己终会有战胜的一天。而老人的成功,虽然这个成功在外人看来是失败的,因为只带回一副鱼骨头,甚至这幅鱼骨头被自以为是的游客错认为是鲨鱼的。但小男孩不这么认为,他始终觉得老人是成功的,因为他有自己的追求,比起那些只想在舒适区钓些小鱼维持日常生活的人来说,老人更渴望走出这片区域,去往更远的地方,因为那里有他从未钓过的大鱼,这些大鱼才是可堪一战的对手,虽然多数时候都会无功而返,但比起那些只敢在舒适区徘徊的人,老人无疑要成功的多。小男孩明白这些,所以哪怕昨天已经钓到两条鱼,但依然无法让他感到喜悦,因为他同样是有追求的人,他希望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追逐更多的可能,哪怕这些想法只有少数人可以明白,但这都无所谓,因为他只需要向自己证明,自己是有勇气的,敢于直面未知的挑战,同时还拥有战胜的信心。
因而,在佩服老人圣地亚哥的同时,我同样佩服小男孩玛诺林,虽然原本的故事中没有这个男孩,但我相信他始终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