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最近在读一本已经享誉很久的国际著作《老人与海》,这的确是部不长的小说,可是作为海明威的代表作,在寥寥数语之间,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却被作者写的感人万分而又引人无限感慨,或是为老人的执着感到可笑或是为老人的坚持感动,就像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读完《老人与海》也是意见纷纷,我很是感慨作者的功力,一个故事阐述一个本质。
这本书初读时记得还是初中时,之所以听说不过是因为它是作者生前的最后一部著作,年幼时仅仅是被故事情节感动,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被别的渔夫看作失败者,可是他坚持不懈,终于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大马林鱼将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他杀死了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他用尽了一切手段来反击。回港时只剩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而过了这么多年再读这本书,感慨颇深,即使受到讥讽受到嘲笑,老人依然坚持自我,在面对人为和自然的困难面前,从未想过低头,直面打击,勇敢前行。这是一种怎样无畏的精神啊。 但是也不可否认的是这位老人无疑是位失败者,可是纵使老人一次次失败,他从没有绝望过,那份淡定,平息了一切波涛。老渔夫,虽然老了,倒霉、失败;但他仍旧坚持努力,而能在失败的风度上赢得胜利。这部小说表现了一种奋斗的人生观,即使面对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胜利。也许结果是失败的,但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如何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可以说他的失败比成功更加令人赞叹,他付出了,他拼搏了,他竭尽全力了,这比他的成功更加令我难忘。如果说,这位老渔夫成功了,可能这部不朽的故事就不会被人们所发掘;如果他成功了,仅仅因为是谈笑间区区数语而成功,而他的失败却更让我们深思,不断摸索深意。
现在的我们作为新生代的中坚力量,祖国未来的期望,却常常在困难面前低头,无论是上学时学业的困难,让我们放弃勇于挑战的精神,还是工作时的难题,让我们束手无策,不想尝试只想得来全不费功夫,而《老人与海》的故事再次告诉我们要坚持不懈。
古有愚公移山的壮举,他明知开山绝非易事,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终于感化天帝,命山神伴奏几座山,更有“水滴石穿”,“铁杵成针”,“冰冻三尺”等等,不都意味着“有志者,事竞成”吗? 史记的作者司马迁他或许没有项羽的气魄与力量,但他有为了梦想而活下来的勇气,有时,活着比死更需要勇气。为了将领李凌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却被施以宫刑,受到的屈辱又怎会低于面对江东父老时的内疚,但这,司马迁忍了,就因为他还有梦想没有完成,他要编写史记。有梦的人就有希望,终于,他成功了,他之所以成功,并不仅仅因为他的努力,更因为他能正确地面对他所遇到的挫折,而不是象项羽那样以一死来了却一切屈辱,他要用一种更伟大的方法来证明他自己,没有这份勇气,又何来“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老人与海》中有句名言:“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我觉得这句话很好的告诉我们要勇于面对困难,面对逆境,只有坚持不懈,充满自信我们才能超越自己的极限,获得成功,或许这并不容易,但是却是值得我们一往无前,勇于拼搏。
古人云: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老人与海里也说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必被打败。可见连古人都能明白的道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呢,太过于安逸,沉溺于自己能做的事情中,而不去学会挑战自己的不足,这可谓是人生的败笔。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他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从老人的身上,我们不难看出海明威想要传达给我们的那种灵魂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