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败不了他。”这句话出自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这句话既是整本书的精髓,又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探索研究的奥秘。
整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他的手上长满了老茧,他常年行驶在风雨之中。他面对浩瀚的大海丶凶猛的大马林鱼和凶恶的鲨鱼丶恶劣的气候和多舛的命运,表现出顽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在与环境斗争中,圣地亚哥是一个失败的英雄,然而在对待失败的风度上,他赢得了胜利,在他身上,具有超常的人格力量,是一个精神上的勇者。
一次他出海航行,大概是偶然,他意外的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这条马林鱼拖着老人的船几乎游了三天三夜,最后老人绞尽脑汁想出办法应对,终于马林鱼被成功的猎杀了。可是马林鱼的鲜血滴在了海面上,沉入了深不可测的大海,唤来了一只又一只凶残可怕的鲨鱼。最终,他唯一的收获被鲨鱼吃得仅剩一副骨骼,可是他并没有气馁和抱怨,还总结出一个结论:“一旦给打败,事情也就容易办了。”没错,年迈的圣地亚哥就是这样一个乐观对待失败,毫不气馁的人,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发扬。
一条鲨鱼,一只小船,一位老人,一片浩瀚无垠的大海,仅仅这4个点,就编织出这样一个美好的故事。一位老人,永不言败;一只小船,寂寞苦难;一片大海,创造着极限挑战。就这样几个平凡的事物,却被演绎成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一场不平凡的冒险。
开心是一天,伤心也是一天,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不妨像文中这位“英雄”一样,对每一件事充满希望,对每一天充满盼望。在历史的长河上,风风雨雨,充满着许多艰难险阻,但只要我们披上战袍,一路披荆斩棘,在长河的尽头总会有胜利的曙光向我们射来。也可以说,只要坚持不懈,永不言弃,就能赢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