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0
寒假,我读了《老人与海》,这本让厄尼斯特海明威戴上了诺贝尔文学奖桂冠的书,它发人深省,让我受益匪浅。
《老人与海》主要描绘了一个名叫圣地亚哥胡老渔夫,独自一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与一条旗鱼缠斗,用了两天两夜才将其捕获,但在其返程时,鱼血引来了鲨鱼,没有武器与帮手的老人虽然努力驱赶,与鲨鱼殊死搏斗,结果老人的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全书虽然只有120页,两万七千个单词,看上去简单的小说,却成为了文学上的经典。
合上书,我心中思绪万千,惊叹于老人顽强的意志力与坚定不移的精神。我想,这就是他能捕鱼成功的因素吧。
但当我再次翻开书,却有了新的发现。原来,贯穿全书的是这么一句话“他的希望和自信从未消失。”哦,《老人与海》之所以成为经典,关键是那洋溢在纸面上的永不认输的乐观主义精神。在老人孤单时,这种精神让他与手对话,和鱼做朋友;在老人捕鱼遭遇困难时,这种精神支撑着他熬过漫漫长夜;在老人手无寸铁,碰上鲨鱼时,这种精神使他举起船桨,与鲨鱼搏斗……。不论处境多么艰巨,老人总能为自己找到快乐的事;不论有什么困难,老人总能重新站起来,勇敢面对;不论自己情况有多糟糕,老人总能保持自信,不去逃避。
老人从未放弃过,只要还有一丝希望,他就会一直为其奋斗,他的希望和自信从未消失!多么令人敬佩的精神,自信、坚定、顽强、乐观,足以使任何人成功。
再想想我自己,比起老人,我是多么脆弱和不堪一击。老师布置的作业多了就怨声载到;妈妈让干点家务活,就会闷闷不乐;测试成绩不理想,就垂头丧气。感觉自己的生活没有了生气,非常烦躁。这就是我们成长中遇到的烦脑、困难,我们不能逃避,要勇于面对。
《老人与海》赞颂了哪怕一无所获,也永不屈服的奋斗精神,提倡永不言败的乐观思想。我们应该学习老人不放弃、不屈服的品质,任何时候都保持乐观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