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7
阳光和繁星下,浩渺无边的海,一只孤独的小船,一个干枯倔强的老人,鹰,飞鱼,海豚——多么雄阔壮美神奇和谐的画面!可是走近去,你看到一条线,一条绷得快要断掉的线,那线连在人,鱼之间,把这浑然一体的画面割裂成冷酷紧张的对峙和征服。鱼从船旁边过去,它那么长那么高那么宽,银光闪闪,围着紫色条纹,在海水里没有尽头地伸展开去。老头放下钓丝,把它踩在脚下,然后把鱼叉高高举起,使出全身力气把鱼叉正好扎进那大胸鳍后面的鱼腰里。
什么都已过去,现在只要把船尽可能好好地灵巧地开往他自己的港口去。夜里鲨鱼又来咬死鱼的残骸,象一个人从饭桌上捡面包屑似的。老头睬也不睬,他除了掌舵什么事都不理,他只注意到他的船是多么轻快多么顺当,没有其重无比的东西在旁边拖累它了。从一堆空啤酒罐和死了的小梭鱼中间,一根又粗又长的雪白的脊骨,后面一条庞大无比的尾巴……现在那东西成了垃圾,只等着给海潮冲走了。
再一次读《老人与海》时,我又禁不住泪水潸然,感触犹深。也许没有大海,就没有鱼;没有鱼,也就没有渔夫,同样也就没有折断不平凡的经历了。正因为有了大海,才让渔夫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却在海上拖了三天三夜才把鱼杀死,但又遭到了鲨鱼的袭击,贼后的结局可想而知,这条大马林鱼只剩下了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一切的肉体都不复存在了,剩下的只是一个躯壳,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任人摆布,但是谁又愿意去操控它呢?它只不过是一堆毫无利用价值的骨架。然而,一个悲剧性的故事里,却折射出一个“英雄人物”——老人圣地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有不到鱼,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失败者。因为作为渔夫,捕不到鱼,还能算是真正的渔夫吗?而可贵的还是他却能在第八十五天决心驶向远方的大海去钓鱼,那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难道不令我们佩服吗?不论是鱼叉,小刀,短棍。一次次被鲨鱼带走,但他始终用尽一切手段进行反击,什么也无法摧残它应勇的意志。一句“我跟你奉陪到死”,夹杂在大海的咆哮声中,回响在我耳旁。一个人把生命都压了上去,与敌人做殊死的博斗,能不算英勇吗?我想鲨鱼正是宇宙间一切破坏性力量的化身,而老人正是正义的使者。
在人的一生中随时随地都存在这股破坏力量,人生是不停地循环着的,喜剧的落幕,不就是悲剧的上演;悲剧的落幕,也就意味着喜剧的再度登场。老人将大马林鱼杀死看似是完美的结果,但同时他也还在“酝酿”这自己的悲剧。鲨鱼的袭击,就是应得的报应。一个人生活在世上总是有所追求的,无论追求的东西是好,是坏,追求的手段是正义,还是卑劣;也许能够得到就是最好的结果吧。在充满悲剧色彩的全文中仍有一丝亮点,那就是孩子。孩子带回了老人失去的青春,使他找回了自我中国古代文化的内涵,在与亲和力,而不是征服的力量,海明威参加过美国人的英雄思维,就是强调征服的力量,但是失明后的他,开始思考征服的意义,所以才有老人和海;美国在里的结果,海明威是里的老人,人类的生存意识是海,如果盲目的强调一个生命对另个生命的征服和占有,即使进行着不屈不饶的过程,结果只有海明威所写的,老人空着手回航:“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但永远不会打败他”,人如此,其他的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