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决不能被打败!”这是海明威的名言,是永恒不变的箴言。而《老人与海》中的圣地亚哥就是这句金言最好的诠释者。
《老人与海》是美国小说家海明威的代表作。它讲述了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他并不是幸运的,因为这鱼实在太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他杀死并绑在了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这篇小说相继获得了1953年美国普利策奖和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简单的故事里有一个不屈的灵魂——穷苦的古巴渔夫——圣地亚哥,这个不幸的老人用他悲惨的经历诠释着“硬汉子”的形象。贫穷而又不走运的他,命运是悲痛的,而他却又是一个失败的英雄,“打不败的失败者”。他是海明威所崇尚的完美的人的象征:坚强、仁慈、宽厚、充满爱心,即使在人生的斗角场上失败了,面对不可逆转的命运,他仍然是精神上的强者,是一个“硬汉子”。在外界巨大的压力和厄运打击下,他仍然坚强不屈,勇往直前,甚至视死如归。他尽管失败了,却保持着人的尊严和勇气,有着胜利者的风度。通过他,海明威热情的赞颂了人类面对艰难困苦时所显示的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不止在书中,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像圣地亚哥这样不灭的灵魂在熠熠生辉。如:贝多芬,二十六岁时耳聋,晚年全聋,只能通过谈话册与人交谈。他对艺术的爱和对生活的爱战胜了他个人的苦痛和绝望——苦难变成了他的创作力量的源泉。最终成为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先后创作了《英雄》、《命运》、《第九交响曲》等世界名曲。
在平凡的人物中,也有这样坚强乐观的人。有一位来自上海的姑娘杨佩,在9岁那年,因为触碰高压线而失去了双臂。20__年以来,她在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之后,她学会了用脚独立生活。当她站立在会场中时,是那样的开心而乐观,完全感受不到她是一个失去双臂的人。杨佩的故事再一次的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有强大的内心,虽然他有可能被毁灭,但决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