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是在北京的一个夜晚,冰冷的寒风侵蚀着行人的脸,影子,在路灯下被越拉越长,逐渐消逝在路口的转弯处……
回到酒店的第一件事便是想找点书籍什么的来平静平静自己的内心,在那杂乱的书籍里,我发明了它,命中注定了你我的相遇,我的知己――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个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遇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老人在长时间的搏斗后,最终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猎物的争夺,结果食物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记得文中写到“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缠绕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时,我的心也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非常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很强,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
写到这里,我的内心百感交集。我的人生也并非一帆风顺,磨难挫折也是经常所见。记得小时候,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带来的总是胜利与成功,失败似乎并未出此刻过我的脑海。而正是初一的那次失败,当所有人都以高分上榜时,我却只好独自一人坐在靠椅上,看着他们脸上沾满了笑脸但却无法做什么,生活在我心中第一次感受到如此的迷茫,前方的道路该如何去走,我也无从下手,那天晚上,在一个人的房间,我只好抱着枕头放声哭泣,什么也唤醒不了我,宛如着了魔一样,天天走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抬头仰望灰色的天空,看看四面灰色的人群,哎……此刻想起来,我觉得自己的行为十分幼稚。为什么我不能勇敢地站起来,直面挫折?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感谢上苍赋予自己一次“小小苦楚等于激励”的机会,好让我拥有更大的勇气向前迈进。与故事里年迈的老人相比,我那小小的挫折好比大海里的一粒石子,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书中我还看到了他和常人一样有的矛盾痛苦和挣扎,但在忧患困顿的人生征途中历经苦难而不改初衷的心路历程。这又让我想起了科学巨人霍金大师,因为疾病他的身体无法自由挪移,在无数个夜晚会因疼痛而难以入眠,但他却用坚毅的意志力自主学习,在物理与数学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啊,这些人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事例就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模范,他们可以在命运的洪流中屹立,又何况是我们这些小小的挫折呢。
此刻,我努力的让自己向老人和霍金这样的大师们靠近,他们将自己的一生才华完全奉献给了大众。他们让人们铭记于心的是不仅仅是余音绕梁的才华,更多的是那种不向命运屈服的斗志与精神之火。我相信,在今后人生道路上也会像老人一样不轻易放弃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向那站在洪流当中的巨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