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题记
在这个寒假里,我终于能抽出时间,读完了海明威先生的名著《老人与海》。这一部作品,帮助海明威夺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被评为文学史上不可战胜的硬汉精神的彰显,是一部不朽的名著。《老人与海》与海明威的以前的作品相比,是一次成功的转型,尽管字里行间的特色并未变,但其描写与所抒发的,却是有了本质上的变化,非常值得一读。
这本书的内容,我想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了,《老人与海》虽然故事简短却寓意深刻,写的是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在第85天的时候发现了一条重量超过1500磅的大马哈鱼,并开始了长达3天3夜的搏斗,大鱼才终于筋疲力尽浮上水面,被他杀死。然而,他在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
作者海明威自己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
《老人与海》是一部象征意义很强的作品,其作品中出现的每一样事物,都有着他们独特的意义所在。
比如说,在故事中的海,象征着老人生活的全部,命运。老人依赖着海,他活在海中,日日夜夜的打渔生活,使他成了海的一部分。海成就了他,也毁了他,它给了老人大鱼,却也亲手夺了回来。
那条大鱼,就是象征着生活中的理想,目标,当老人苦苦等待了84天后,才艰辛的得到了大鱼,完成了他的理想。但在这之后,却又被鲨鱼剥夺了他的战果。
谈到鲨鱼,我觉得就应该是生活中的苦难,或是命运的不幸,又或者是海明威对当时黑暗社会剥夺人们劳动成果的控诉。
不单单是这些,还有村子,男孩,酒店老板等等,光是这份象征意义极强的写作艺术与技巧,就是很多人都望洋兴叹的了。
很多人,都对老人与鲨鱼搏斗的情节赞叹不已,但我觉得,海明威最为成功的,却是最后一段:“在大路另一头老人的窝棚里,他觉得累了,他又睡着了。他依旧脸朝下躺着,孩子坐在他身边,守着他。老人正梦见狮子。”真正令人震撼的,却正是这平和的一段。返璞归真。很多人认为,剧情就是老人通过激烈搏斗后,终于夺得了大鱼,回去卖了大钱,变得非常成功。不,并不是这样。
又有人认为,经历了这么多后,肯定有一个不凡的结局,也不是这样。老人睡着了。
其实,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不是海明威。为什么老人终究失败了?因为他只是一名老人,他是一个平凡人,因为这才是真实。老人很平凡,跟普通老人一样,他的身体也很脆弱,“我要把什么都安排好,”孩子说。"你把你的手养好,老大爷。”“我知道怎样保养它们的。夜里,我吐出了一些奇怪的东西,感到胸膛里有什么东西碎了。”
他并不是超人,他没有所谓的“主角光环”,他也会受伤,他最后也失败了,只得到了一副鱼骨架。
海明威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真真正正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什么是英雄,英雄就是敢于面对挫折,挑战挫折,战胜自己,战胜挫折的平凡人,他们有勇气完成自己的理想,这才算得上是英雄。英雄不在与成功与否,只在于做了与否。
从某些角度上来讲,老人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者,老人每取得一点胜利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最后遭到无可挽救的失败,什么都没有了。但是,从另外一种意义上来说,他又是一个胜利者。因为,他不屈服于命运,无论在怎么艰苦卓绝的环境里,他都凭着自己的勇气、毅力和智慧进行了奋勇的抗争。大马哈鱼虽然没有保住,但他却捍卫了精神上的胜利!他是一个胜利的失败者,一个失败的英雄。这样一个“硬汉子”形象,正是典型的海明威式的小说人物。老人这个人物,完美地诠释了作者所说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的思想。
这就是海明威,一个如此出色的作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是海明威,为什么我们在这么多年后还在回味着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