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在生命度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后,我又接触了《老人与海》,相比于青葱年华之时,对于这篇文章有了更深的感悟。
小说最感人的地方或者说小说的灵魂就是人物,无疑,桑迪亚哥让人佩服。生活物质上的极度贫乏,连最基本的黄鱼拌饭都吃不起,丧妻无子,住着是破旧的茅棚。运气还是天字第一号的差,连续八十四天都不能捕到鱼,连学艺的小孩都被逼离开他。或许是生活的磨难,他没有垂头丧气,一如既往地出去打鱼。学生说这是因为他勤快,但真正逼迫他去打鱼的是生活的重压或者生命的需要。
这么说有点将他降格了,但这其实更能反衬出他的高贵一面。生活有重压,生活有很多不得不面对的地方,他将自己的工作与自己的生命紧紧相连,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一次遇到困难,都是全力以赴,不,应该说是拼了命地去解决,调动自己所有的资源,体力、脑袋、武器、毅力,这是我们很多人无法达到的境界。
在海上与大马林鱼相斗三天三夜,星星落了,旭日又出现了,靠本能生活的大鱼都无法挣脱他的鱼线,他是强大的,战胜了自己强大的对手,也是自豪的。在渺无人烟的海上,他的对手不仅仅是那条大鱼,更是自己。这要这三天,有那么一会会儿的不耐烦,思维的惰性就会带他逃离,捕一些小鱼也可以啊,在近海处捡一些死鱼也可以啊。
身为渔夫,他有他的高贵,他有他的傲气,他极度讨厌自己的对手,他同时也能赞美自己的对手,所以他的对手必定要和他能相匹敌。在返程的路上,他的大马林鱼被这群凶残的大鲨鱼接二连三地攻击,他一边顽强地反击,一边自我思考这些鱼的攻击,以及自己对鱼的攻击,学生说他是个哲学界,我认为他是个有经验的思想者。
很多人都会说,《老人与海》中,最能体现人价值的是“可是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能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我却觉得最好的一番话,是与鲨鱼搏斗时,对于自己和对手的同时赞美。
“ 他总喜欢去想一些跟他有关联的事情,同时因为没有书报看,也没有收音机,他就想得很多,尤其是不住地想到罪过。他想:’你把鱼弄死不仅仅是为了养活自己,卖去换东西吃。你弄死它是为了光荣,因为你是个打鱼的。它活着的时候你爱它,它死了你还是爱它。你既然爱它,把它弄死了就不是罪过。不然别的还有什么呢?‘”
“’你想得太多了,老头儿。‘他高声说。”
“他想:你倒是很乐意把那条鲨鱼给弄死。可是它跟你一样靠吃活鱼过日子。它不是一个吃腐烂东西的动物,也不想有些鲨鱼似的,只知道游来游去满足食欲。它是美丽的,崇高的,什么也不害怕。”
他是渔夫,对于杀死生命感到愧疚,用生命来养活其他生命,让他有点难受,他对生命是怀着敬畏之心的。他知道生命的可贵,所以在生命置换的链条中,他会负疚,同时他也有点无奈,他无法改变这样的自然法则。他还是睿智的,不会陷入牛角尖中,他想到在这样的置换中,双方的生命的光荣与价值都能展现出来。所以他赞美自己的对手,“它是美丽的,崇高的,什么也不害怕”,与这样的对手相遇,是对自己的肯定,打败了这样的对手,他感到无限的自豪。能有这样胸襟的,难能可贵。
“风不住地吹,稍微转到东北方去,他知道,这就是说风不会停息了。老头儿朝前面望了一望,但是他看不见帆,看不见船,也看不见船上冒出来的烟。只有飞鱼从船头那边飞出来,向两边仓皇地飞走,还有就是一簇簇黄色的马尾藻。他连一只鸟儿页看不见。”
在这么昏暗、孤寂、苍凉、渺无人烟的海上,他一个人撑着小船,驮着自己的战利品,与鲨鱼一次又一次的搏斗,他是比中国山水画里的渔夫更勇敢、更强悍的存在。我们常说,“小舟从此逝,沧海任余生”,远离人烟,自己逍遥快活,但是桑迪亚哥,带着自己的鱼,不停告诫自己,离海港越来越近,那里住着善良的人们,他要靠岸,哪怕鱼只剩一副骨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