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当我第一次读到《狼图腾》这本书的时候,就爱不释手。骨子里的血好像狼的血一样在大地上沸腾。有时候还会像做白日梦一样想自己也是草原上某一狼群的狼王,或者自己也像作者一样在草原上支青,亲身感受一下狼的那种智慧、勇敢、团结和不怕牺牲的精神。
文章开头用比较血腥的文字描述了人、马群、狼大战,因为人类的贪婪和疯狂的掏狼崽。狼群为了报复,在惨白的月光下,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是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去袭击人类的马群,尤其是失去了狼崽的母狼。在狼王的带领下,他们分工明确。结果是马群损失惨重,其中的一些马被撕破了肚皮,踩断了自己掉出的内脏而死。那些失去狼崽的母狼,在战斗中轻者被马蹄踢瞎了眼,重者则死在马蹄之下,狼群最后也所剩无几。在这短短的几笔之下,让我看到了狼也有人性的一面,他们为了自己的“亲人”,勇敢的团结在一起,临危不乱,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视死如归,共同对付自己的敌人。
以前一听到狼的字眼就认为狼一定是一种非常凶猛、非常残忍的动物。我不知道人们为什么经常用“狼子野心、狼心狗肺”来形容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人。但现在我的观念彻底改变了。是被狼的那种团结精神以及智慧深深折服。然而,读《狼图腾》,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我越来越明白我以前的想法是多么的无知。
狼是非常团结的,它们很少以自我为中心独立奋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命令下进行。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排山倒海,锐不可当。当他们被牧民和猎狗,还有鹅毛般的大雪围在山谷时,他们临危不乱。狼从来都不畏惧死亡。它们为了报仇,冲垮马群,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去撕撤外围壮马的肚皮,与马同归于尽。狼是一个极富团结精神的战斗集体。每匹狼都负有极强的集体观念和战斗欲望,虽然奋勇杀敌,却又不失整体的纪律和集体的组织观念,不会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或因为自己的失误给集体带来麻烦。每一只狼都会完全服从狼王的指挥,而狼王也一定是极其富智慧的,能带领整个家族吃饱的,能保证自己家族在草原上有一席不败之地,能保证狼族里的老狼、小狼、病狼、残狼、母狼在草原上生存下去。每一次的食物收获,他们不会全部把食物吃吃完,都会留些给那些残狼或掉了队伍的老狼,至于他们不会被饿死。当然,有些病狼、残狼自己知道自己不行了,就会离开狼群或自杀,不当狼群的累赘。虽然这是可悲的,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狼的集体观念是多么的强,为了集体可以牺牲自己。在人类生活中这样的人是少之又少。
如果我们的中华民族能像狼一样团结,我们士兵也像狼一样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所有兄弟之间都团结起来,那么我们的国家一定会立于世界不败之地,我们的单位发展必将突飞猛进。以前一些西方国家总说我们是东亚病猫,或者形容我们是一头沉睡的狮子。他们之所以这么形容我们也是有一定的历史的。我认为国家的竞争,最根本还是民族性格竞争。而民族性格的形成而非一日之寒而成,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等诸多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结合的产物,去伪存真,迎接挑战,自强不息,永不满足。对此,我们在本书中不难看出中国落后的根源源于中华民族的性格。虽然作者的“理论”还值得进一步推敲,但其倡导的开拓进取的精神,呼唤伟大强悍狼文化的回归,无疑为我们民族振兴多提供了一条道路。
在草原上,人类成了名副其实的学生,人不断地从狼那里学来了智慧、勇敢和团结。于是有了历史上“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于是有了横扫欧洲的蒙古骑兵。说起草原,大家脑海里的第一幕可能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景象。然而遗憾的是现在的草原由于人类的破坏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壮观,也没有了成群的黄羊和狼群。更不用说文中提到的那块美丽的天鹅湖了。书中所提到的壮丽的景象早已在历史上翻篇了,我们人类真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会造成今天的后果。同时更应该学习一下狼的精神,愿我们多一点狼性,少一点羊性吧!
中华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