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最近看了一部小说<狼图腾>,一直很喜欢草原的我更喜欢他了。
在这部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毕利格老人,他就像是一个智慧的化身,是腾格里派下来守护草原的神,草原上的狼给草原上的人带来了好多的麻烦,人人得而诛之,甚至有人嚷嚷要把狼全部杀光。只有他,毕利格老人,奉劝所有的人要爱护狼,因为没有了狼,草原上的野兔野羊无限制地繁殖,会给人带来更大的麻烦,狼就是腾格里派来保护草原的。
这本书前面写的非常引人入胜,极尽细节描写之能事,有一段主人公陈阵和蒙古老人在冰天雪地的草原里看狼群围猎的场景,刻画的非常细致。我就是因为这大段的文字才爱上这本书的。在其后还有一段是陈阵独自走在草原上,遇到狼群,却又凭借自己在草原上的生活经验——挺老辈人说,狼群最怕金属碰撞声,并且你要是抡圆了胳膊大声喊叫,狼群就会以为你是在和其他人一起围猎狼群,因而会仓惶逃窜的的。还有就是陈阵收养小狼,那充满爱意的描写,字里行间都先露出主人公对狼的爱。
看多了毕利格老人的言语,一直是无神论者的我也竟相信起腾格里了,它真的神,在草原上的人掏了那么多狼窝后,毕利格老人悲伤地说腾格里会报复的。果然狼群对人发起了残酷的攻击,那些失去狼崽的母狼更是抱定了必死的决心,将牧民们养的一大群战马避到绝路上屠杀,场面惊心动魄,只要看了书就感觉得到。毕利格老人很愤怒,决定帮助人们围攻狼群,杀了四十多条狼后毕利格老人说腾格里只许杀这么多,再杀腾格里要发怒了。确实后来的人用火攻围攻一群有二十多条的狼,不仅一只狼没杀死,还烧死了草原上最珍贵的种牛。难说这是不是天意。
其实我更喜欢这些细致入微的描写的,然而《狼图腾》的价值远不止这些文学上的技巧,它拥有很多书都不曾点露的思想,就是对“狼性”的思考。书中总是问,我们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随着蒙古军队的入侵,中原人的思想已不止是多元化就能形容的明确的。历代充满“狼性”的君王,无不引领着中国走向富强。狼,如果我们抛开从小就接受的故事(《狼来了》什么的)的影响,认真思考,其实狼是一种很接近生活的动物,同时它也是充满智慧的动物。现在中国想树立一种团结的人道的形象,其实狼本身就具有这种素质的。在适者生存的大自然里,群体而居的狼,才是明知的动物。同时它们又拥有吃掉有病的动物,促进草食性动物的基因走向更适合自然的道路的能力。又可以使生物圈维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循环里。
狼虽贪婪,但也坚强。被马群踏破了肚子的狼,只要还有嘴,它就会撕咬马肉。对狼做的最残忍的事,就是把它满嘴的利牙用铁棒敲碎。对付贪婪者最残酷的办法,莫过于把它满嘴的利牙敲碎了。狼即使瘸了腿,即使碎了肚子,即使命不久矣,也要占有。在残酷的大自然里,只有自己强大了,在饥荒里,只有自己吃饱了,你才有闲心去想别的东西。文明往往是建立在野蛮的基础上的,所以因文明而忘野蛮,也许也是一种王本的体现吧。
书中也有对人与自然物质平衡的和谐与统一的的思考。与人相比,狼在围猎黄羊的时候,懂得把围猎的圈子缺一个口有头狼把守,这样就可以留下最敏捷的黄羊活到明年再由狼来围猎了。而人类呢“数罟不入污池”的道理往往被束之高阁。
这本书我看了两遍,两遍我都没看完,因为书后的大段引经据典的思考是在是太高深了,一般人受不了啊。
我挺期待这本书被拍成电影的。到时候难的可能不只是难以找到大批的狼群,难的也是找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吧。
草原上的天一直是我所向往的,纯洁碧蓝,一望无垠,好美好美,底下还有碧绿碧绿的草原,真是再美也没有了。只是不知道我何时有机会与草原见上一面。那里的人是最真的人,动物是最真的动物,连自然也是最纯洁的。也不知道那里是否适合我,毕竟我有那么多的功利心,或许腾格里会帮我净化也说不定,到了最广阔的草原相信所有人都会回归,麻木的心灵会慢慢被唤醒,身心一起融入广阔的天地中。好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