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白眼狼、中山狼、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狼子野心……提到狼,好像没什么好地方。但是读完《狼图腾》后,我们也许会对狼有新的认识。
狼很聪明,警觉性很高。它们能闻出夹子上人的气味,它们会用假洞穴迷惑敌人,黄奔跑速度快不容易捕获,它们不会直接去追捕,而是守上黄羊一夜,等黄羊憋上一肚子尿跑不起来再捕捉。陈阵养的小狼用铁链锁着,天气无比炎热而又没有任何遮蔽,陈阵想尽办法也不知如何为小狼解暑。当他和毕利格老人都为小狼的生命担心时,谁也没想到小狼居然自己掏了洞,钻到里面去避暑。当读到此处时我也被小狼的聪明给折服了,我想到了伞,想到了水,可没想到打洞。
狼不但聪明,更有智慧。在那个白毛风的夜晚袭击那批战马时,它们把围赶到大泡子中,让马跑不快。围猎黄羊时,它们把黄羊追赶到厚雪坑中,使得黄羊不能动弹,还能将黄羊像冰箱一样储藏起来。它们选定在雷电交加的夜晚偷袭马群,让马官们的强光手电、响亮的马镫及和喊声在雷电之下毫无用处。它们知道什么时候该捕什么样的猎物,该捕多少留多少,让生态维持着平衡。它们懂天时,懂地利,也懂得取舍之道。
狼非常团结。草原狼称霸草原,驱赶老虎猛兽,获取猎物,凭的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团结配合,群起攻之。入圈偷羊,踩狼背、羊背,围捕猎物分头攻杀,即使在被上百的人、马、狗围攻之时,也能不乱阵脚,站成圆圈而狼头向外,咬死冲入战阵的大狗。生,协作捕食,死,浴血奋战。在狼族中,没有懒汉,没有逃兵。“狼群为啥就能霸住草原?就是因为儿狼群比老虎花豹抱团齐心。”
除了团结,还有高速高效。狼的战斗从来都是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它们的奔跑快如闪电,它们的吃食也是狼吞虎咽。快速地追赶,快速地厮杀,快速地吞咽,也许德国的闪电战术便受益于此。
狼的战斗力来源于它们的责任心。狼是有责任心的。它们协同作战而又分工明确,头狼带队,大狼侦查、放哨。责任心使它们拥有铁骨,也有柔情。狼妈把吃到肚子里的肉吐出来给自己的孩子。被掏掉狼洞而丢了狼崽的母狼彻夜哀嚎。杀死的黄羊被留下一部分,给那些老狼、病儿狼吃。“狼打食想着自个儿也想着儿狼群,还想着跟不上狼群的老狼、瘸狼、半瞎狼、小狼、病狼和产崽喂奶的母狼。”这是当陈阵问老阿爸那么多黄羊狼吃不了怎么办时阿爸告诉他的话。我想到,有的人不如狼。
狼并不是总能吃到猎物的,一年的大多时间里它们的食物难以猎到而威胁到它们的生命,恶劣的环境使得它们性格坚忍而不怕吃苦。它们不挑食,新鲜的吃,腐败的也吃,大的吃,小的也吃。从打来的狼肚子里能发现草原鼠、旱獭,而在被搓粉的干狼粪中只有动物的毛,它们甚至能把骨头消化掉。陈阵养的小狼将草原鼠从头到尾连一根鼠毛也没有剩下,从狼的基因中来说,今天必须吃饱,能吃多少吃多少,因为下一顿饭不知何时会吃到何物。
生活的艰难更让狼拥有顽强和无畏的性格。包顺贵带着兵团的神枪手追捕放哨的狼跑出了几十里地,直到大狼累死,依旧巍然蹲坐。还有那一双被这位包主任追杀的两条恩爱老狼,公狼毅然跳崖,母狼钻进石洞在被烟熏的情况下,捣毁石洞宁可被砸死也不被捉住。狼,视死如归!
“不自由,毋宁死”陈阵把小狼养大,可小狼就像一个一生被囚禁的勇士,为自由最终战死。它不停地挣脱着锁链,它在深夜向远处狼群哀嚎,它只许自己用铁链牵着陈阵而绝不让陈阵牵着它,它与牛车的的不断较量使得它食道严重受伤,它为了争得几节铁链的加长、争得“领地”几寸土地的拓宽而鲜血满地……它为了自由,为了不像狗一样的活着而死去。“你尽可以把他消灭,就是打不败他”。
《狼图腾》让我感受到了狼的可敬之处,勇敢、智慧、顽强、忍耐、责任、自由,它不屈服、不满足、永远战斗、不断进取……做人是不是也要去掉羔羊的懦弱、狐狸的狡猾、猪的懒惰和虎豹的自私,而更多一些狼的性格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