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拿起这本黝黑厚重的书,一对幽绿的狼眼从黑暗中直视过来,狼,这个让人望而生畏的动物又一次成了书中的主角。沈石溪老师写的《狼王梦》吧!母狼紫岚对子女的深深的爱与对狼王梦的不懈追求让我深受感动。我要推荐的是另一部以狼为叙事主体的书——《狼图腾》。
一本好书是一个作家的智慧结晶,是一个作家的经历写照首先让我们走近这部书的作者:姜戎,原名吕嘉民,1946年4月出生北京人。1967年自愿赴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作者为何以“姜戎”为笔名呢?谁来说说看?没错,我们真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在书中三十五章开篇我们可以读到这样两句句话:“炎帝姓姜,姜姓是西戎羌族的一支,自西方游牧先入中部”;“西羌,以战死为吉利,病终为不详。耐寒苦同之禽兽,虽妇人产子,亦不避风雪。性坚刚勇猛,得西方金行之气焉。”意思是说:“姜”是西羌这一草原上的游牧民族的姓氏,羌族善战,性格刚强勇猛。而“戎”代表着战袍、战斗。从作者的笔名中,我们不难看到他对一代代草原人的信念、精神的敬仰。
姜戎的作品《狼图腾》于1997年初稿于北京,20xx年岁末定稿,20xx年4月出版。《狼图腾》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惟一一部描绘、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阅读此书,将是我们这个时代享用不尽的关于狼图腾的精神盛宴。因为它的厚重,因为它的不可再现。因为任由蒙古铁骑和蒙古狼群纵横驰骋的游牧草原正在或者已经消失,所有那些有关狼的传说和故事正在从我们的记忆中退化,留给我们和后代的仅仅是一些道德诅咒和刻毒谩骂的文字符号。如果不是因为此书,狼——特别是蒙古的草原狼——这个中国古代文明的图腾崇拜和自然进化的发动机,就会像黑洞、星际气体、电磁辐射等宇宙的暗物质一样,远离地球和我们人类,漂浮在不可知的过去里,漠视着我们的无知和愚昧。
《狼图腾》这本书的线索是十几个有机连贯的“狼故事”,一气呵成,情节紧张激烈而又新奇神秘,对于人物的描写生动饱满而又精神绝俗。主人公北京知青陈阵在草原上做羊倌时与猎狗、狼崽的亲密生活,与狼群、外来户的斗争,与毕利格一家、同包知青真挚的友谊令我们记忆深刻。
作者观察了狼群打围黄羊群,打围军马群的全过程,也亲身参与了围剿狼的生死之战。他为了近距离观察狼,竟冒着生命危险从狼洞里掏来狼崽饲养,为了保护草原,他与同伴、毕利格老人一家和对草原一无所知的军团人员、东北盲流进行着精神上的较量,可无奈众寡悬殊,加之全国上下压下的严重超标的肉食供应任务,草原还是遭到了破坏。在书的最后,当年过半百的陈阵在我们的视线中回到草原时,原来美丽的草原母亲“腾格里”已是满目狼藉:遍地黄尘与鼠洞、兔洞;初中孩子都有枪打老鹰;猎狗甚至没有家养狼狗大……一个个变化巨大的景象让人痛心疾首。但主人公陈阵与猎狗、同包知青、毕力格老人和饲养的小狼的不尽情谊让人为之动容。我们可从书中每一篇章、每个细节中攫取强烈的阅读快感,欲罢不能。那些精灵一般的蒙古草原狼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尤其是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它对喜爱的食物居然可以先观察再偷袭,对脱离家园的迁徙他宁死不屈,和牛马车抗争也不妥协。野性十足的小狼虽然最后情景十分悲惨,却让人油然而生敬意与怜爱。现在,请大家运用自己肚里的知识和无穷的想象力思考一下:面对烈日的暴晒,没有被授予过生存知识的小狼崽能想出什么方法保护自己的身体呢?
书中每个段落无不使我们联想到我们人类,进而思考人类历史中那些迄今悬置未解的一个个疑问: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横扫欧亚大陆?究竟什么是中华民族今日辽阔疆土由来的深层原因?历史上究竟是华夏文明征服了游牧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一次次为汉民族输血才使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为什么中国马背上的民族,从古至今不崇拜马图腾而信奉狼图腾?中华文明从未中断的原因,是否在于中国还存在着一个从未中断的狼图腾文化?为什么当无数人在苦苦寻找自己的阳刚之气时,草原蒙族却在勇敢地与大自然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