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大家下午好!
最近抽空看了点书,给我影响最深的就是姜戎写的《狼图腾》,草原上的狼深深地感染了我,草原狼的精神极大地震憾了我的内心,蒙古草原上的狼不仅凶猛、残忍、智慧、耐心、顽强,而且有着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它完全不像儿童读物中的狼。蒙古狼相当聪明,一只狼能捕住一只黄羊,大家可别小看了黄羊,它是草原上奔跑速度最快的野生动物,而且也非常机谨,人除了用枪也是没法捕到的。下面先讲两个关于狼的故事吧!给大家提提神,
故事之一,在正常情况下三只狼才有可能捕住一只黄羊,一只狼就是累得吐了血也是追不到黄羊的,但是一只聪明的狼就可以捕到黄羊,那么是如何捕的呢?在白天,一条狼盯上一只黄羊,先不动它。一直盯着,到天黑的时候,黄羊就会找一个背风的地方卧下睡觉。这会儿,狼也不抓它,黄羊睡觉的时候鼻子耳朵还相当灵敏,稍有异味或动静,黄羊就会察觉到,这时候的狼是根本抓不住它的。一晚上狼就这样潜伏着、忍着饿一直盯着黄羊,等到天亮的时候,黄羊憋了一夜尿,尿泡憋胀了,狼瞅准机会就冲上去猛追。黄羊跑起来撒不出尿,跑不了多远尿泡就颠破了,后腿抽筋,就跑不动了。狼就是利用黄羊跑不快的一小会儿抓住黄羊的。
故事之二,在冬季,大雪覆盖了整个草原,食物短缺,对所有的动物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有一个地方是牧民赶着几千马牛踩出来的一片草地,是给饲养的牛羊过冬的储粮,上千只黄羊提前来到这里吃草,在狼王的带领下四五十只大的狼群来这里围捕,大家可能知道在正常打围歼战中,不管自已多么强大,都要有3倍于敌的兵力才可成功,四五十只狼更本没法消灭这么多的黄羊,何况黄羊奔跑速度之快,那第狼是如何打围的呢?狼不是冲下去捕些够吃就行,狼的野心是很大的,狼王细致地观察地形后,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分兵部署下去,伏下身子静静地等待,要等一天,等到黄羊吃得再也吃不动了,肚子撑起来了,狼才像离弦之箭向羊群猛冲过去,这时羊有得除了打颤动不了腿,有得双膝一跪栽倒在地上吐舌头。只有久经沙场的老黄羊和头羊经得住冬季绿草美味不可抗拒的诱惑,把肚子容量控制在不牺牲速度的范围之内,本能地转向没狼的南面山梁跑去,其它黄羊跟着一同逃命。狼没有急于追赶,等羊上了山梁才发现山梁下面是一个大雪窝,最浅也有半人多厚,深的地方有两三丈,下去就没命了,老黄羊和头羊以及狼王是清楚的,所以狼王在派兵是没有在这里留一只狼,没法头羊又转回身子冲向狼群相对薄弱的地方,它们三五成群,肩并肩,肚碰肚,低下头把坚韧的尖角对准狼群突刺过去,还能奔跑的黄羊也发了狠,玩了命地拼死一搏,狼深知黄羊的厉害,退到一边,狼王等把保存了速度和锐角的羊放出去后,立即重新封住缺口,包围圈里的全是些没速度、没脑子的羊了。狼群一个冲杀,就将这些羊重新赶上山梁赶到那个巨大的雪窝中,狼群在吃饱后,将能带走的就带走,作为过冬的储备粮,带不走得绝不贪心多带一只羊,更不会冒险去动那些雪窝中的羊,大雪窝就是个天然保鲜大冰箱,是来年春天狼的储备粮。
大家通过这场惊心动魄在狼羊之战,应该体到草原狼的精神了吧!大家会发现蒙古狼与我们映象中的狼差别之大,狼的智慧与狼与狼之间的协作方式是多么的高明与严密。狼的性格与精神更是让人敬佩不已。这让我想到了身边的社会想到了与我们朝夕相伴的印刷厂,如果把整个市场看作是草原,我们厂看作一个蒙古狼群,业务看作是黄羊。那么我们在如此激烈的印刷市场竞争中,我们应该在维护规范印刷市场的同时,多一些狼的气质与精神,大家团结一心,用狼的勇猛、顽强去努力工作,积极向上,用狼的智慧去深入探索印刷工艺和管理体制,用狼的耐心去对待客户,用狼的不贪心去核算价格,用狼严密的组织性与纪律性去规范每一位员工,只有把我们与厂子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也就把我们所有人的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相信我们一定会发展壮大起来,难道我们这些文明的人类还不如草原的狼呼。只有厂子发展了,强大了,大家才会收入多多。对于一个企业的命运,就象草原的狼群,不壮大就会消亡,如果不发展,那就意味着倒退、甚至灭亡,希望今天我所讲的能给在坐的各位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