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姜戎的鼎力之作——《狼图腾》!这本书说的是关于草原狼如何获食和如何与人类及其他野生动物展开各类勇争智斗的故事。阅读此书后,狼原本在我心目中的不良形象发生了巨变,对狼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里,除了人类,还存在着高智慧的狼群。
书香撩动我的思维,跟着文字我去到了广袤的草原,看到了那里强大、勇猛、机智、无畏的狼群。草原狼是孤独的,但也是团结的,它们浩浩荡荡、生生不息的走过了千百年。它们运筹帷幄,协同作战,前赴后继,甚至舍生忘死,共同进退,合众之力在苍茫的草原上成就宏图霸业!它们的能力和智慧均可称得上是自然之中的强者。狼的形象刻入了每一位契丹勇士的灵魂, 他们学习狼,敬畏狼,把狼作为民族的图腾。我握卷而思,莫名的就有了一股力量,一股催我奋进、使我向上的力量!《狼图腾》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思维享受,更让我实实在在的享用了回味无穷精神盛宴!
狼,在我们的印象里是凶残、贪婪、阴险狡诈的。但现在我才明白,以前对狼的认识过于片面了。它的凶残,是无所畏惧,不屈不挠的作战态度;它的贪婪,是不达目的势不罢休的坚持!它的阴险狡诈,也是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环境里为博得生机的不惜代价。其实还有更多的,比如狼的机智,狼的卧薪尝胆,狼的知己知彼,狼的团结协作等等!抛开对狼的偏见,我们可以从狼的身上感受到一股前进的精神动力,一种不屈不挠的足以震撼灵魂的勇者气魄!学习狼的聪明机智,可以激发我们就势处事的潜能;学习狼的坚韧顽强,可以扩充我们奋发向上的能量!
狼的行动方式,总有着让人出呼意料效果。在战争中,伤亡在所难免。狼战亦是如此。草原危机四伏,稍有不慎,便会遭受袭击,导致受伤甚至丧命。例如:它们为了征服马群,不惜牺牲年老病弱的狼去撕破外围壮马的肚皮势与之同归于尽;为了对付凶猛的狗群,集体出击,即使伤残无数,亦无所畏惧,顽强战斗到最后当然,狼不会盲目作战。它们会分析形势,采取最有效的战术策略实施战斗计划,韬晦有度,适时进退,以智取胜。
狼狩猎靠的是集体的力量,所以在作战前不仅有明确的分工措施,也有严密的协作计划,做到未雨绸缪。当遇到比自己强大的对手时,它们会采取拖延术,麻痹对方,静候伺机!一旦对方松懈,就迅速出击,击败对方,共同享用战利品。狼的集体意识很强,不轻易脱离团队。如果个别狼掉了队,它也会为了不使同伴暴露,选择与狼群相反的方向逃跑,甚至牺牲自己,保存团队。这不仅是狼的智慧,更是一种可贵的团队精神!我们也许听到过很多关于狼的传说和故事,如:在寒风中捕食的狼;为了逃生咬断腿的狼;被自然界折磨得奄奄一息的狼。在逆境面前,它们没有屈服,勇敢挑战。我惊叹于狼的坚韧,更被它们张驰有度的狼性所折服。
狼的作战精神,总是闪烁着智慧之光!让我们以一种友善的眼光,品读狼!了解狼!感激狼!
茫茫草原,由于狼的存在,许多其他野生动物才得以优胜劣汰。与狼斗争就像向智慧挑战,总能激发潜在的力量!如果没有狼,草原鼠和黄羊的数量就无法控制,导致被草原破坏,进而土地沙化,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当我们在辽阔的草原上手舞足蹈,放声高歌的时候;在蔚蓝的天空下豪情万丈,纵马奔驰的时候;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下陶醉的时候,可别忘了,这里的安逸,这里的辽阔,这里的翠绿,都有着狼的一份执著和付出。
掩卷沉思,我们是否也要学一点狼的精神?我们需要学习狼的危机意识,狼的强者心态,狼的顽强坚韧,狼的合作共赢等等。比如说,在企业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出谋献策;在市场低靡的时候立足本职,改革创新。我们只有形成一个团结强大的队伍,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披荆斩棘,所向无敌!
狼的傲骨,群兽莫及;狼的专注,成就霸业!
狼性人生是一种智慧人生,更是一种处世哲学。
企业发展,需要传播狼性文化;民族振兴,也需要宏扬狼道精神!我们当自强,企业当自强,中华当自强!
品《狼图腾》,解人生之惑!愿伟大强悍的狼性文化颂扬四海,盼铮铮铁骨赤子之心征程五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