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风轻抚柳枝,密密层层的柳叶踮起了脚尖,肆意的拥抱着夏夜清冽的风。
记得刚上初中的我,就对美丽的内蒙古草原有着深深的迷恋,也喜欢看那些撰写草原的文字。那时的我,总会在夜晚的风中,在窗前的书桌上,斟一盏清茶,抿着若有若无的茶香,呼吸着清凉凛冽的黄蒿草香,捧着一本《狼图腾》,静静地倚在椅背上,一遍遍的回眸着小狼为自由而战死在草原上的那片青草地。一次次的聆听着那片早已不复存在的草原,发出的阵阵呜咽。早已不记得是第几次被震撼,每一次阅读,每一次重温,都有着如同初遇的那种感动和神伤。
自从书中的小狼被汉人知青抓回蒙古包时,他的灵魂就没有停止过对囚居的反抗。每一条狼,从出生就已注定是一个为草原而战的战士,他们的体内流着向往自由,高傲不羁的血。事实上,小狼的一生,就是对自由的不断追求。即使魂归腾格里,也绝不向人类的淫威低下他那高贵的头颅!他使出浑身解数,试图逃出人类的束缚,寻觅自己的天地。可是,一根铁链,一根木桩,将他的一切努力都狠狠的踩在脚下。但他却没有丝毫放弃,直到自己的鲜血洒在了草原母亲的怀抱中。
历经千百年,活跃在额仑草原上的蒙古游牧民,以狼为师,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可以说草原牧民的血管中流动着一半草原狼剽悍狂放的血液。每一个真正草原人都在骨子里刻下了那一个狰狞而威武的狼图腾,都与腾格里和草原签订了一份灵魂的契约,那就是:为草原利益而奋斗终生。
草原狼用鲜血浇灌自由,草原人也用汗水铸造像狼一般的灵魂。草原上除了绵羊外的生物都是不屈的战士,以他们的勇猛、智慧和坚毅,足以在羸弱的中原一施铁蹄。
回顾历代,从秦惠王赢驷的十万铁骑横扫中原,到成吉思汗踏破亚欧大陆,让整个欧洲呻吟在脚下。几乎每一个中原朝代,每一个汉人的国度,都面临着少数强盛游牧民族的侵略和威胁。在草原人的灵魂中,坚毅、奋斗、冷静和迅猛,早已成为了主旋律。
草原人是狼,是最强大的草原狼。他们用强健的双手做狼牙,用飞扬的套马杆做狼爪。他们来去如风,行动似电,豪放勇悍,他们与中原的绵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他们的勇猛如狼,温顺愚昧的东方羊自然是甘拜下风。
在中原人中,不乏有见识精辟的中原学士他们真切的感到了,中原人民的愚昧无知。可大多数人,总不肯承认自己的怯懦和自甘堕落。记得第一次看鲁迅先生的小说时,我就曾看到过鲁迅先生笔下,日本浪人屠杀中国人民时,许多愚蠢的人们还指指点点的围观,他们的眼中,闪烁着懦弱,好像在说:“你倒霉了,我就安全了。”“你被杀了,与我何干?”一点点细节,一次次失败,都见证了中原愚昧人们的幸灾乐祸和貌合神离。而草原人和草原狼则迥乎不同。草原狼的打围战,是天下用兵的模范,狼与狼之间的配合,可谓天衣无缝。草原人学习狼群的战术,稍加变通,加上猎狗的配合,也已隐然有青出于蓝之势。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狼与狼,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已是陈腔滥调,团结早已不只是力量,而是生存的准则。在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学不会团结,就意味着灭亡。
但美丽的草原却没能撑到新纪元开始的时候。
随着文革的开展,草原渐渐充满了硝烟。一批批内地盲流和知青,把中原的污秽带入了草原。一条条草原狼,一片片优质草场,和那最后一个未经打搅的处女天鹅湖,都被中原带来的葱蒜油烟席卷。称霸一时的狼群彻底消失;美丽的草原,变成了漫漫黄沙;碧蓝的天鹅湖,浸染了天鹅和其他水鸟的鲜血。一阵阵黄沙不仅是沙,更是人们观念的沙。
也许是因为我本身带着几分对草原狼的敬仰吧,对破坏环境,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有着一种难以言传的愤怒。也许是我实在不忍看到,草原人和草原狼维护了千年的额仑草原,就败坏在某些宵小之徒手中,他们偷窃了大自然,也伤害了草原狼和草原人的灵魂。
但尽管如此,草原牧民和草原狼还是用他们的鲜血扞卫了他们的家园。
狼图腾,草原魂,草原的自由之魂。
狼图腾,自然魂,环境的永恒之魂。
千百年来,人和狼,在这片广阔的大地上开辟了不朽的文明,也将这最后的美丽,保护到了他们生命的最后一刻。
现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也与时俱进。人们总算对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有了认识。这一切,也宣告着人类“利益高于生命”思想的破灭。今天的社会就像草原,充满了美好和灾难、合作与竞争,我们应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学习草原狼的坚毅,体会草原狼的不羁,品味狼图腾真正的含义。用知识武装自己,用狼图腾伟大的精神力量武装自己,尽己所能,保护自然环境,发愤图强,实干报国。做一条无人匹敌的草原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