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独处的时间比较多,难免会觉得孤独空虚。好在无意在书摊上淘得几本好书,聊以打发时间。书读多了就会使人有话要说。
寒假初期读的是《狼图腾》,这本书说的草原狼的本色,一个知青打狼,淘狼崽,养狼。生态环境,人与自然的相辅相依的,狼与人相生相克的关系。既要打狼,有要爱狼。天神腾格里护佑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在我看来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比如他们的葬,将死去的人送给狼吃。在我看来这本书是值得一看的,且不说他的思想,单凭他的刺激新奇的情节足以吸引人的眼球,你想一个重未去过草原的人,由作者带到建国初期的蒙古大草原,那里有凶狠狡猾的蒙古草原狼,有数不胜数的珍奇野兽。
思绪随着主人翁涉猎,驰骋于草原。不能说这不是一场精神盛宴。在说到他的思想,还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我个人认为没什么新意(和社会主流思想一样),但是他能在这样的形式下写的如此出采觉得很值得看。不过最近我好象有这样的一个认为把不好的东西拿出来(比如说狼),找到他的优点就大书特书以博眼球的也不少。
换个角度来想,用辨证的观点看问题。万事万物都有其优缺点,只是人喜欢把对己有利的一部分认为是优点,而对己有害的部分认为是缺点。在我看来人和动物都一样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奋斗,只是方式不同,没有什么好坏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