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小说,我平时不是太喜欢看,只是身边的朋友特别推荐时,我才会看一看。《狼图腾》是最近网络上很红的一部书,学校图书馆里借这本书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我也是等了很久才借到。后来花了整整一天时间读完了这本小说……
在书中有几十个狼的故事,情节曲折紧张,场面宏大而神奇。大青马勇敢的独闯狼阵,狼口脱险;蒙古女人和九岁小女孩徙于搏斗,生擒恶狼;蒙古猎人坐观狼群,设伏黄山,渔翁得利;石圈里的飞狼之谜,惊人推断;狼群与军马的殊死搏斗,同归于尽,狗和草原狼的你死我活,不共戴天,与狼的生死较量,相依相存。
特别是作者千辛万苦喂大的小狼,狼性不改,小狼非凡的命运和悲壮的一生……以及作者对小狼的忏悔,对蒙古老人的忏悔,对草原的忏悔,震撼了我们现在已经不会轻易感动的灵魂,让我们读后会不由自主的产生无限思索。
草原狼坚忍不拔的意志,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牺牲精神,以及灵活万变的智慧,在书中狼群围捕黄杨的描述中,草原狼的团队协作精神发挥到了极致。蒙古草原的黄羊,奔跑速度可达60每小时,并且生性机敏,套用牧民的话说,即使睡觉时也是身体睡了,耳朵醒着。不过黄羊再机敏,草原狼依旧对付它们的办法,就是不顾冰天雪地的严寒,死死地跟着黄羊,等到羊吃饱喝足,半夜憋足了尿再对他们下手,那种时刻,面临攻击的黄羊羊群即使他们再机警,也跑不过凶悍的狼群。捕杀羊群的过程中,它们组织严密、埋伏、攻击、打围、堵截一系列行动,通常能便比它们跑的更快的羊群杀的尸横遍地……在围攻黄羊中,它们将团队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狼在人们心中是贪婪、凶残的化身,小红帽的故事伴随了我们的幼年时代。我们汉语词汇中关于狼的词语全是诋毁和贬低:狼子野心、狼吞虎咽、狼心狗肺、狼狈不堪、鬼哭狼嚎、狼狈为奸……但姜戎的狼图腾让我们读出:深沉、豪放、忧郁而绵长的蒙古长调与草原苍狼幽怨、孤独、固执于亲情呼唤的仰天哭嗥,都是悲壮的勇士面对长生天如歌的表达;是献给《天堂》里伟大母亲最美的情歌,最弱的衷肠,最动人的怨曲……
狼的狡黠与智慧,使它具有天生的军事才能,狼顽强不屈的性格,狼的团队精神和家族责任感,使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其一,不打无准备之仗,组织严密,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多胜算,少不胜算”。其二,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其三,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而粉身碎骨,以身殉职。
《狼图腾》中狼因为自然、生存和食物聚集在一起,拥有了人家看来异乎寻常的智慧和能力,书中的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群中的友爱亲情无不震撼着我们的心灵,狼的天性怕火、怕人,唯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
有人曾经用这样一段话来描述狼的性格:狼的贪婪代表执着,残忍代表果断,阴险代表机智,狼凭借这样的本领才在草原上这种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草原狼之所以能这样,很大程度上依靠的就是狼群团队协作精神,而且他们有很强的危机意识。我想这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团体在现代社会中的生存也有很大启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