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洒洒五十余万言的《狼图腾》,我已看了两遍,每次都看得如痴如醉。
该书的作者姜戎先生,以自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期间钻狼洞、掏狼崽、养小狼、与狼战斗、与狼缠绵的亲身经历为基础,向我们展现了几十个引人入胜、撼人心魄的狼故事,不但阐明了蒙古草原狼在维持草原生态平衡方面的重要作用,更诠释了中华游牧民族以狼为敌、以狼为友、以狼为师、以狼为神的狼图腾精神崇拜,对于我们刷新陈腐观念、扩宽精神疆域,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限于篇幅,笔者无法再细述该书场面的气势恢宏,情节的跌宕起伏,结构的精美严谨,也不再赘述对草原掠夺式开发造成的恶果,而想重点谈谈姜戎先生对华夏民族性格的理性探掘,同时这也是《狼图腾》最核心的思想。
本人认为,《狼图腾》对民族性格的探掘颇有独到之处。作者别出心裁,引狼入史,以全新的视野和角度来审视华夏国民性。作者认为民族存在决定民族性格,民族性格决定民族命运,将民族性格概括为勤劳善良、谦恭温顺的“羊性”与坚刚凶猛、强悍进取的“狼性”。指出狼性是人类在几十万年残酷竞争中赖以生存下来的基本条件,但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危害也极大,“人类的文明是在不断抑制和驾驭人类自身的狼性才逐步发展起来的”。
作者用“狼图腾”这把梳子,梳理出西周以后华夏民族主导性的盛衰规律:一旦华夏民族性格中的羊性太强于狼性,华夏就被异族入侵,山河破碎,任人宰割;一旦狼性太强于羊性,华夏中国就专制暴政,或军阀混战,民变蜂起,战乱不休。只有华夏民族在性格上的狼性羊性大致平衡,狼性格略大于羊性时,华夏中国才疆域扩大,国富民强,经济文化繁荣昌盛。作者学识渊博,技法纯熟,情真意切,将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化学、考古学等多科知识汇聚交织得出人意料、不可思议,并辅以大量的历史事实,令人不但耳目一新,更觉雄辩有力,堪称一部情理交融、力透纸背的奇书。
作者一针见血,单刀直入,直逼儒家文化的性格缺陷,得出十分精辟透彻、极为震撼人心的学术结论。作者犀利地指出,农耕经济由于可以自花授粉,自给自足,不需要竞争、交换和搏杀,因而对民族性格具有弱化作用,“中国病”其实就是“羊病”。病因是华夏先圣,受到历史发展阶段的限制,认为只要铲除人性中的狼性就能逐步实现克己复礼、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于是在农耕民族存在的基础上,经过千年的教化驯牧,华夏的知识层充满温柔敦厚的谦谦君子,华夏下层布满了软弱可欺的良民顺民,羊性几乎成了华夏的国民性,批判儒家不仅把汉民族驯化为羊,竟然还把汉族妇女束缚成残肢小脚的“残废羊”,成为世界史上最残忍最反人性的一页。
作者深刻地指出,在金兵进攻下迅速败亡的北宋,当时几乎什么都不缺,唯一缺的就是“脊梁”——刚强的民族性格。进而得出振聋发聩的论断:一个民族要想复兴和富强,必须发展生产力,但绝不能“惟生产力”,必须把培育强悍进取的民族性格和发展生产力同时并举,这才具备民族腾飞的两个翅膀。华夏民族要赶超西方,就必须在改变农耕民族存在和农耕民族性格上痛下功夫。令人振奋的是,我们党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以及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都是在向着这个方向前进么?
当然,书中也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过多地强调中华游牧民族对于华夏文明救命性的“输血”贡献,对于被“输血”民族所遭受的苦难却描写不足;把辽、金、元、清等王朝的衰败没落,过多地认为是小农经济和儒家文化使狼性退化所致,对于统治阶级的荒淫残暴、闭目塞听揭露不足。
但从整体上看,《狼图腾》仍不失为一部难得一见的奇书,一部值得我们细读、深读的好书,尤其是它对民族性格独到精辟的探掘,更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