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的命运,黛玉的命运,或者是宝钗的命运,也许是你我的命运都交织在一起,生活像极了一张。
贾府那又厚又红的围墙,禁锢了多少人的幸福,又圈起了多少的悲剧,又有谁会料到,那门锁,竟锁住了他们的一生欢欣。晴雯被逐,尤二姐吞金,尤三姐自尽,可卿离世,黛玉魂断,宝玉出家……,难道这些人的悲剧早已注定?这些人的死,究竟是为了什么?竟没有人觉悟,没有人反抗?其实所有人都被困在了一张里,的名字就是:封建礼教,世俗名利。这张强大到没有任何人去冲破,如果有人冲破了这张,结局或许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
如果宝玉冲破了这,在看见迎新娘的不是紫鹃而是雪雁时,把疑惑付诸行动,冲进黛玉房中,一切就不会这样了,黛玉也不会含恨身亡,香消玉殒。
如果黛玉冲出了这张,在宝玉的宝钗拜党之际,冲入现场,那么,宝玉就知道了事情的真相,相信他一定会不顾一切,带着黛玉远走高飞。
如果宝钗冲出了这张,在花轿上心中默想,挣扎万分。她深知宝玉和黛玉两情相悦,自己也是迫于无奈,母命难违。在拜堂之际,掀开盖头,对宝玉说:“去找你的林妹妹吧。”那又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局吧。
其实,或许贾母心中后悔,或许凤姐于心不忍或,或许雪雁偷偷说出真相……,那么多人可以冲出这张,他们却选择了无动于衷。这声悲剧的发生又是谁的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