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明清文学的夜空,《红楼梦》无疑是最璀璨的恒星。学者对于“红学”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化,系统化。我喜欢《红楼梦》,不在于他揭示了多么深刻的社会道理,只是为林黛玉而叹息.
《红楼梦》对于薛宝钗的评价是“罕言寡语,人谓装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林黛玉却有着一张伶牙俐齿,因此看似愚昧的薛宝钗却受到大家的喜爱,最终被贾母指名许配给了宝玉 。而不论是“不饶人”的林黛玉,还是处出现是精明的王熙凤,其可悲的下场不说也罢。林黛玉因父母双亡,无奈被送进贾府,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她的多疑,他的敏感,是一定的条件造就的,但可悲的是他最终没能和宝玉成为眷属。
林和贾是志同道合的封建叛逆者,再林黛玉的身上,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封建社会女 子的不幸,向我们展示了她反抗封建和对自由爱情强烈追求的勇敢。但她的性格中有着贵族小姐的矜持与脆弱,给人以体弱多病的形象。在薛宝钗处处行事小心时,林黛玉又显得何等“大咧”,而这份“大咧”正是贾宝玉钟情于黛玉的根本原因。人们都说黛玉小心眼,可她全身心珍爱上辈子就决定谨慎方将眼泪还尽的宝玉,她怎能不处处上心,处处在意?痴情而率真的黛玉是不懂圆通的,不会宝钗的世故,不知带要先搞好外围关系,她只是一心一意得爱,爱得不管不顾。在她爱的世界只有两个人,可现实世界不是,可怜的黛玉最终没能了了心事。既便如此,哭了一生的黛玉是的到了爱情的,虽然着爱让她送了性命。在污浊之地,倾轧的贾府,林黛玉的全无心计,贾宝玉的众人瞩目,都注定了他们之间的爱情悲剧。其实也罢,至少在宝玉心中,世上没有那个女子能比得上林妹妹。我相信,一黛玉的性情,别人看不看好都是无所谓的,只要宝玉把她放在心中就足够。林黛玉香消玉殒,可是却以完美尘封在了宝玉心中。
有人拿林黛玉和玛格丽特作比较,“她们都有自己的美丽与骄傲,却都在世俗的冷漠中悲惨地凋谢。资本之一门第观念笼罩在玛格丽特头上的阴影与封建时代礼教给林黛玉的束缚,是同样的。林黛玉出身名门,看似比玛格丽特的人生幸运,可是想想,就算林黛玉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又怎样?在封建社会下,女人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女人彻彻底底是历史的玩弄物。没有自由,没有发言权,就是嫁给自己一无所知的人,也要服从命运的安排。而玛格丽特,她可以纵情于声色酒乐之中,发泄心中对社会的不满。她得到了阿尔芒丝无私的真爱,就算为了她抛弃家族,与父亲反目成仇也毫不在乎。她最终自己决定放弃,来守护阿尔芒丝的名誉,不惜背负情人深重的误解。我想,即使她付出了这样的代价,心里也是快乐的,因为世界最纯洁的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所有的误会都烟消云散,她躺在爱人的怀中,满足地离去,足矣;而林黛玉至死也不能明白为什么宝玉取的是别人。相对玛格丽特,林黛玉的不幸更让人同情。很多时候她是无法选择,叛逆也不能改变世俗,不能扭转命运。
"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黛玉的泪流尽了,却等不到爱情绽放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