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2
这个寒假,我读了《红楼梦》这本书。这本书对我的感触特别深,这本书是曹雪芹写的,写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
而这本书中人物众多。有人称凤姐的王熙凤,有活泼开朗的史湘云,有多愁善感的林黛玉,有遇事冷静的薛宝钗,有不甘受辱的妙玉等900多个人物形象,他们活灵活现,生动形象。
而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贾宝玉。他痛恨八股文,批判程朱理学,给那些读书做官的人起名“国贼禄蠹”。他不喜欢“正经书”,却偏爱《牡丹亭》、《西厢记》之类的“杂书”。他十分天真,有个性,与林黛玉同为封建社会的叛逆者。或许有人说:“知足者常乐”。可不就是需要这种人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让规律的生活五彩缤纷吗?或许,有了这些“叛逆者”才有了杰出科学家、音乐家等等。又或许,有了这些不平凡的人与平凡的人作比较,我才更敬佩前一种人。
林黛玉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她经常落泪,都说她心眼小,可是她只有贾宝玉这个知己了。林妹妹身体弱,经不起折腾,每天都喝药,都快成了药缸子了。她最后死的太可怜了。不仅芳魂早逝,而且死的时候都是带着遗憾和悔恨。
薛宝钗在大观园里可算是最有心机的女孩了。她为人处事都很能干,蒙住了很多单纯人的眼睛。她人缘极好,却得不到宝玉对她的真爱,她极力讨好每一个人连贾母也不在话下。她最终嫁给了贾宝玉,又怎么样,终究得不到他的心,最后还不是独自一人。
读完《红楼梦》让我见识了人世间的美与丑,善与恶,让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并不只有美好的事物,也有肮脏与丑陋的灵魂。或许读一次《红楼梦》要不了几天。可它却像一个明亮的灯塔,为我们指明方向。可它像知识土地中的一片净土,为我们多一片空地。
让我们多读《红楼梦》吧,让我们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