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红楼梦》。
话说中国四大名著中,《西游记》中的女子大多都是妖精的形象;《三国演义》中很少描写儿女情长,大多都是三国之间的斗争,《水浒传》里的女子,孙二娘,顾大嫂,扈三娘都是“母大虫”般的机器人。这样,就显出了《红楼梦》的不同。在这本书里,林黛玉,薛宝钗,贾探春,史湘云,香菱,晴雯等女性角色都十分鲜活地跃然纸上。她们有各自独特的人格,有自己的思想,曹雪芹不仅仅写出了这些女性,也唱响了对她们的颂歌。
可惜,这本书不仅仅是为了歌颂女性,它也是女性的悲剧。《红楼梦》这个书名里就藏着秘密。“红楼”指的是这些女性们;“梦”则指的是一切皆为一场空。这个名字就注定了书中的女子大多没有好的结局。
昨天我和妈妈在讨论《红楼梦》里的人物,妈妈最喜欢晴雯,她长得很漂亮,心思细腻,有几分黛玉的性格。可也因为这,她被套上了“狐狸精”之名,最后也薄命,悲愤而死。
我谈不上最喜欢谁,因为《红楼梦》中的女性大多命苦,而男性又多是酒肉好色之徒。哎……
话说,今日仍有不少苦命之女,仍有不少地方重男轻女,只愿能男女平等,不再发生类似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