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过境迁,追忆过往。千百滋味,皆涌心头。
红楼梦,梦贾府兴衰过往。凡事物必有枯荣之劫。元妃之死,致使贾府失宠,加速了贾府的衰败过程。犹忆曾经的贾府璀璨夺目,众人皆以迈入贾府为幸。殊不知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曾经烜赫时的贾府早已步入垂暮之年,最终只落得人去楼空,片凄凉之景。
红楼梦,梦金陵十二钗。世人皆知金陵十二钗倾国倾城,才华横溢,却很少有人提及十二钗的结局——黛玉葬花,元春暴病,探春远嫁,湘云贫病,妙玉失踪,迎春虐死,惜春为尼,熙凤惨死,巧姐成婢,李纨守寡,可儿早夭,宝钗埋雪。红楼女子们的悲惨又有谁知?
红楼梦,梦降姝神瑛凄美惨剧。前世,你为绛珠仙草,他是神瑛侍者。为报灌溉之恩,你立誓要将生的眼泪还于他。今生,你是林黛玉,他是贾宝玉,本是天人眷侣,却硬生生被封建官僚主义所谓的“金玉良缘”拆开,从此天人两隔。
红楼梦,梦怡红公子——贾宝玉。衔玉而生,故名宝玉。在你眼里,人只有真假、善恶、美丑的划分。你憎恶和蔑视世俗男性,亲近和尊重处于受压迫地位的弱质女流。记得你说过“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你排斥旧社会封建主义的黑暗,心向往自由平等,可见你并不如那般书生样的软弱无能;然,却想问你句:倘若你,不能保护群芳,当初为何要纠缠不清,任由她们风吹雨打?倘若你,不能保全她们,却为何要和她们失了礼数、尊卑,无辜遭难呢?
红楼梦,梦潇湘妃子——林黛玉。千红窟,万艳同悲。你多愁善感,美人如泪。虽然最后你还是凄惨死去,但在世人心中你永远都没有输!你没有像当时的社会而屈服,想起你《葬花吟》中“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你高洁的来,便是高洁的离去。首简简单单的《葬花吟》诉出多少情愫?忽记起,你曾坐在凉亭,望着远方。你,在望什么?望双亲,望爱郎,还是在望这个陌生的世界。可能,上苍让你这时走,是怜惜你的,等你看到红楼最后物是人非、凄凄萧瑟的景象,你的泪岂不流得更多,更多?
红楼梦,梦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红楼梦,梦痴男怨女、情比金坚;红楼梦,梦功名利禄、过眼云烟。此书中刻画的人物恍若就在你我身边,怡红公子的才貌双全,潇湘妃子的多愁善感,蘅芙君子的浑厚婉转,风姐的威慑玲珑,史湘云的开朗豁达,妙玉的孤傲高洁……串联着故事,演绎着人生。
红楼梦,梦醒时分,面对着这个浮躁的世界,忧喜参半的世界,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