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姥姥和贾芸借钱,看底层人物生存之艰辛。
常言道:升米养恩,斗米养仇。这话古今通用,红楼一开场甄士隐资助了贾雨村五十两银子,两套冬衣,让他得以进京赶考。贾雨村发迹后怎么回报甄士隐的呢?眼看他的女儿英莲落难,为了自己的前程,选择了袖手旁观,甚至还助纣为虐地推了一把。
咱们今天就说说红楼梦里的几宗借钱的小事。
刘姥姥借过钱,是问贾府,一共借得银子二十两,外加一吊钱。
在刘姥姥看来,她是去碰运气的,借到了更好,借不到只能再想别的办法。但在贾府看来,在王夫人、王熙凤等人看来,也许刘姥姥这样八竿子打不着的穷亲戚,就是直接来要钱的。
她们给刘姥姥的二十两,也许定义不是借,而是施舍,从来没指望她能还。毕竟,刘姥姥这样的穷苦人家,一家五口一年的开销才二十来两银子,她哪里有钱来还呢?花完了别再来借就谢天谢地了。
可能不少人初读刘姥姥一进荣国府的情节时,会觉得有些滑稽好笑,穷苦人进入富贵乡,眼睛不够使,就是我们常说的没见过世面的样子,但当我们有了人生阅历后,就再也笑不出来,这个情节像极了生活中的我们。
当我们生活拮据,不得不去与亲朋好友求借时,那一份小心翼翼,那一份尴尬无奈,那一份欲要开口,又难于启齿的自尊和耻辱,就是活脱脱的刘姥姥。
而这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没有经历的人,是怎样都想象不出那种站在富贵亲戚面前的窘迫和局促不安的。所以,我相信,后来的曹公,曾真切地经历过“朝扣富儿门”这样的生活。
刘姥姥是冒着严寒,带着外孙板儿进城的,一大早就起来,连饭都没吃,也许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大人尚可忍饥挨饿,孩子如何忍得了?
也许这正是刘姥姥作为庄稼人的聪明之处,拿孩子说事,总比她一个人干巴巴地去借钱要好使的多,也许没人会可怜一个乡下穷婆子,但谁能拒绝一个孩子哀怜的眼神呢?
刘姥姥是为她自己吗?不是。如果是她自己,像刘姥姥这样有着极强生存能力的农村老太太,也许怎么都能挺过那个寒冬,大不了挖野菜,吃树皮,再不济就是吃雪,吃土,喝水,挨饿……穷人自有穷人的过法。
可她有女儿呀,女儿也有一双儿女呀,她作为一个母亲,作为外祖母,不能眼睁睁看着女儿一家挨饿受冻。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女人天然的母性,让刘姥姥暂时把尊严什么的都放到了一边,在那个填饱肚子就能活命的年景,只要能借到钱,就是让她磕头,她也会扑通一声跪下去。
刘姥姥初见王熙凤,不正是“在地下已是拜了数拜”吗?那“未语先飞的脸红”,那“忍耻说道”,那“心里便突突的”,那“喜的有浑身发痒起来”,那“千恩万谢”,写尽了一个村老妪叩开豪门后,好不容易借到钱的心理变化。
我们常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刘姥姥既穷,又不在闹市,如果不是自己主动去“觅食”,去博另一种可能,也许一家五口,早已死于那年冬天。
精明的刘姥姥,宁敲金钟一下,不破鼓三千,这才让一家人有了希望,也才有了后来的人生奇遇。在刘姥姥眼中,也许贾府是她最后的希望。如果从贾府都借不到钱,她又该如何面对女儿一家呢?
我们说,人生有无限可能,生命中也有无数次机会,只要你不认输,不向命运低头,即便你年逾古稀,岁至耄耋,依然有机会改写命运。
刘姥姥身上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她心眼活,她懂变通,能屈能伸,知恩图报,虽然贫穷,但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有着强烈的生存渴望,这不正是生活中千千万万的我们吗?
再说贾芸借钱。
贾芸是个有志气的孝顺孩子,但因父亲去世,家道艰难,他十七八岁了,也没什么正经差事,为了贴补家用,不至于让母亲担心和挨饿,他便想到了去贾琏处谋差事。
常言道,屋漏偏逢连夜雨,破船又遇当头风。贾芸的求职并不顺利,此时的他可能还年轻,初生牛犊,刚刚扛起家里的重担,没有太多经验,还没有摸到这里面的门道。
等到贾芸悟出了找工作要找凤姐时,却又面临了另一个难题,要投其所好,一击即中,就得送礼,但他没钱送礼,于是他又想到了去找开香料铺的舅舅卜世仁。
按理说,亲舅舅怎么着也该照顾下这个可怜的失去了父亲的外甥,贾芸还并不是朝他借钱,只是想赊点东西,等打通了门路,弄到了银子就还他,可恨世态炎凉。贾芸从亲舅舅这里,不仅什么都没借到,还受到了好一顿数落。
卜世仁,真的不是人。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舅舅本不算是远亲,但在贾芸看来,他甚至还不如自己平日并没什么来往的邻居倪二仗义。
都说仗义每多屠狗辈,从来侠女出风尘。这话不假,这倪二虽是个泼皮无赖,但却是因人而使,有一股子仗义之气,说话十分豪爽,颇有梁山好汉之风。
贾芸虽然是贾府支脉子孙,但并不是贾宝玉等只知道享受荣华富贵的公子哥,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生活逼得他早早地学会了人情世故,看人眼色说话,猜人心思做事,他早已是惯熟的,因此他抱着半是怕得罪倪二,半是也的确需要钱的心理,从倪二这里借到了十五两多的银子。
这笔银子不是小数目,贾府小姐一个月的月例也不过二两,正是这笔银子,解了贾芸的燃眉之急,帮助他实现人生命运的逆转。可谓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了。
贾芸求职贾琏不成,赊欠香料舅舅不成,这应该都是处于人生低谷的贾芸,所能接触到,所能想到的,能给与他帮助的人,但这些人最终堵死了贾芸的路。却偏偏半路杀出个喝了酒的醉金刚倪二,令人意想不到的帮了他一把。
对贾芸来说,他自然也是不甘贫穷的,也不会安于现状,坐吃山空,混吃等死,更不可能像贾瑞那样,图便宜没行止,他是个正派之人,想做出一番事业,更想让母亲安度晚年,但一文钱难倒英雄汉,没有任何启动资金的贾芸,最开始也是走的十分艰难。
人生就这样,既充满了失望和无奈,也充满了意外和惊喜。贾芸的触底反弹,不仅仅是倪二这样的贵人出现,及时拉了他一把,更有他自己早已烂熟于心的生存技能和人情世故的加持。
说到这,想起了金瓶梅中的一个情节:常峙节得钞傲妻儿。常峙节是西门庆十兄弟之一,说是兄弟,其实就是蹭吃蹭喝的帮闲,他问西门庆借银子不顺利,就找到了应伯爵帮忙,最终借到了十二两银子。
得了银子的常峙节,回到家后,先不说明,等到老婆骂完了之后,才轻轻地把袖里的银子摸将出来,放在桌儿上,打开瞧着道:“孔方兄,孔方兄!我瞧你光闪闪、响当当无价之宝,满身通麻了,恨没口水咽你下去。”写尽了一个穷困家庭借到银子后的辛酸。
韩小窗在《子弟书选》里也写到了《得钞傲妻》这一节,开头几句是:因何地产雪花银,天意分明鼓励人,不经爱富嫌贫事,怎长争名夺利心。英雄气短为钱财气短,红粉情深是柴米情深。这话放在今天,依然适用。
曹公在红楼开篇里说,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从刘姥姥和贾芸这些底层人物借银的经历中,可谓表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