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有感
开辟鸿蒙,谁为精神?
都只为风月情浓。
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谴愚衷,
因此,上演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周汝昌)
——题记
皓月的清晖在红色的琉璃瓦间跳跃,品完红楼,一抹不一样的感动漾于心中。在美丽的红楼阁中,我似乎看到了那个如水般婉约的女子,朝我羞涩一笑。
一回抽花瓶签,她抽到了牡丹,下边是一句唐诗:任是无情也动人,牡丹乃群花之首,宝钗当之无愧,她恍若一位"冷美人"用理性增添自己的美丽,而这美丽宛若带刺的玫瑰,刺痛着自己的心扉。本来,她冰雪聪明,是大观园里惟一能与黛玉相提并论的才女,但封建礼教让她不得不处处掩饰自己的才华;本来,"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是她的写照,但她却用"女子无才便是德"来控制自己的行为;本来,她善良,但周围环境的影响使她冷漠对待金钏儿的投井,一心只想着怎样取悦王夫人。虽说如此,但宝钗以自己的理性赢得大观园上下一致好评。她做事有分寸,懂得察颜观色,对每个人都很热情并与她们相处得很融洽。她的冷是内心的平和与安静,不同于黛玉的孤傲。宝钗,你把爱与苦藏在心中,你是最累的,但你活得精神,冷得精彩,理性得出众!
你寄人篱下,被无形的牢笼束缚着,你渴望真挚的爱情,你悲叹自己的命运。于是,提锄揽篮,收一方落红。扶柳洒泪,送一池飘絮。你曾在元妃省亲这般热闹非凡的时候,落泪焚稿,幸福的"可望而不可及"令你惆怅。在水边,你写下了《葬花词》——"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你控诉社会的黑暗,不断与现实做斗争。"女人是水做的骨肉。"宝玉说。于是,你选择了水,在水边,你为自己洗一身清洁。寄人篱下,谁能了解的苦楚?众人的冷落不是虚构。不信,请看书中第六十二回,探春算他们家一年从头到尾的生日时,就是记不起何时是黛玉的生日,并拿黛玉与身份卑微的戏子相比,以此来取笑她。大观园的生活对于黛玉是"风刀霜剑严相逼",而黛玉骨子里的敏感与自尊使她对自己的命运更多的是哀叹,或是"花谢花飞飞满天,红香消断有谁怜"或是"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都是黛玉孤独的写照。善良真诚,谁能发现她的本性?黛玉的本性是善良真诚的,尖酸刻薄的话语和狭隘的心胸不过是捍卫自己自尊的表现。教香菱写诗,为自己误解宝钗而真诚道歉,为金钏儿的死泪流满面,这些都是黛玉善良真诚的表现。木石前盟,谁能体会其中真挚的感情?从宝玉一句"你且站住"牵引出的情谊,成了黛玉精神的寄托。他们彼此爱护、赏识,以为会是天长地久,但当得知宝钗与宝玉正在进行婚礼时,她的病情更加恶化,在即将玉消石陨时,颤颤巍巍地道出一句"宝玉,……包含多么深的情!
"碾冰为土玉为盆,半卷湘帘半掩门。""偷来梨芯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诠释了你的才华。幽淑女悲题五美吟,你写出了西施"一代倾城逐浪花,吴宫空自忆儿家"的思念,写出了明妃"绝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回"的无奈,述虞姬的"黥彭甘受他年醢,钦剑何如楚帐中。""都缘倾福生前造,更有同归慰寂寥"的绿珠以及"尸居余气杨公幕,岂得羈縻女丈夫"的红拂。多才的你,对他们的理解,化作了红楼一角的一束灿烂。铭记你风骨远胜一朝的绚丽的诗篇;铭记你揽锄葬花的孤独;铭记你如镜如珠的眼泪。黛玉,一曲红楼,唱出声声叹息。一本《红楼梦》读懂眼泪,读懂你温情的善良,读懂那破碎的美丽。晚风吹过河面上最后一波涟漪,夕阳收起它最后一束光辉,月光游离在红色的琉璃瓦中。当许多都已沉寂。猛然发现,红楼一角,你正朝我羞涩一笑。
经历的一切哀愁,快乐和无奈将永远刻在我们心中,清香永远萦绕在身边。如花般的生命,如花般绚丽,花的灵气带给了我们别具风格的美,我怜宝钗,也惜黛玉,为她们的才气与智慧拍手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