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有这样一位女子,自幼父母双亡,又无兄弟姊妹,身世如浮萍,美貌若凤仙(好女儿花),待人平静和气,与人为善,处事心中持平,从容不迫,虽然出身卑微,但是赢得贾府上下敬重。要说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塑造的完美女性,平儿可以享此殊荣了。
虽然通篇并没有对于平儿相貌的正面描写,但是作者擅长侧面描写,使平儿之美跃然纸上。刘姥姥初进荣府,见“平儿遍身绩罗,插金带银,花容月貌的”(第六回),竟把平儿误以为是凤姐。宝玉评价:“平儿又是个极聪明极清俊的上等女孩儿,比不得那起俗蠢拙物”(第四十四回)。 李纨尤为怜爱平儿,赞平儿“这么个好体面模样”。更值得注意的是,尤二姐事先听兴儿介绍过平儿,文中这样描写,她初见平儿时,“见他打扮不俗,举止品貌不凡,料定是平儿”(第六十八回)。这四处侧笔描述,已经将平儿之“俏”、之“清俊”烘托出来,具有一种令人想象不已的朦胧美。
她身处琏凤之间,一边是机关算尽的王熙凤的陪房丫头、心腹之人,一边又是浪荡公子贾琏的小妾,在贾府上下,恐怕她的角色是最难的。但是这位深谙中庸之道的平儿姑娘就像一道屏风,为两位主子各自保守秘密,并做得游刃有余。在拾到与贾琏私通的多姑娘的一绺头发时,只是“软语戏贾琏”。自然不会到凤姐儿那告发,选择了息事宁人。不过却因此抓住了贾琏的把柄,让贾琏不敢太放肆,可谓一箭双雕了。而她对王熙凤心无旁念,忠心事主,如同一位高级生活秘书,处处为奶奶着想,事事料理得井井有条,又从不越权行事。平儿名份上虽是贾琏的妾,但实际上从不与凤姐争风吃醋,不骄不妒,把奴仆兼妾室的身份担当得极为稳妥。在待人接物、行权处事诸方面,不待凤姐出口授意,平儿便能掂量轻重、知所进退。比方她知道凤姐与可卿素日亲密,便作主给可卿之弟秦钟备了格外丰厚的见面礼;她深知凤姐与贾琏同床异梦、私攒体己,当旺儿来送利银之际,便巧妙地为凤姐掩饰,不使贾琏察知。难怪李纨说她:“你就是你奶奶的一把总钥匙”。
平儿姑娘又仿佛是一架天平,总是尽量平衡着各种利益集团的关系,并且这种协调工作做得相当出色。她在凤姐儿小产,李纨、贾探春、薛宝钗“主政时期,是作为凤姐的代表协助三位主子参与荣府事物的管理。但她深知自己只是个丫鬟,地位无法和这些奶奶小姐相比,所以给自己做了合适的定位:一方面作为凤姐儿的联络员在凤姐儿与主子们之间起到沟通协调的作用,另一方面则全力支持贾探春的改革措施,树立探春的权威,压服对探春不满的丫鬟婆子们。平儿的平衡与协调能力在这个时候充分显现出来。因此她也深得探春的尊重。贾探春是最心高气傲的一个人,一般人她是看不上眼的,但她却视平儿为知己。在得知平儿和宝玉一天生日后,便张罗起为平儿凑份子过生日,一个丫鬟能得到如此礼遇也是绝无仅有了。怪不得连宝钗都摸着她的脸笑道:“你张开嘴,我瞧瞧你的牙齿舌头是什么作的。”
而平儿姑娘最为人称道的是心地善良,宽以待人。她的宗旨是:以和为贵,息事宁人。她两次接待并周济刘姥姥,为邢岫烟送寒衣,并把这个好名声让给了凤姐。一句“仔细打疼了奶奶的手”,熄灭了凤姐的心中的怒火,又巧妙地救了小丫头。在第五十二回“俏平儿情掩虾须镯”中,平儿在一次洗手时丢失了自己佩戴的虾须镯,后来得知是宝玉的丫鬟坠儿偷去了,平儿深知如果把真相公布出来,恐怕这园子就不得安生了,而且于宝玉和其他丫鬟的面子上也不好看。因此还是选择了一种更稳妥和务实的做法。把坠儿偷镯的事只告诉了麝月,让宝玉小心提防。这样的做法不仅保护了坠儿和众丫鬟,也保护了平日和丫鬟们亲如一家的宝玉,也难怪宝玉要对此感动不已了。第六十一回“判冤决狱平儿行权中”,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做法,告诫了彩云,给了她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凤姐儿得知后还打算严惩茯苓霜的偷盗者,这时还是平儿站出来说好话,劝凤姐:“何苦来操这心?得放手时须放手。”才让凤姐打消了念头,无形中又保护了一批人,稳定了大局。作者通过贾琏的小厮兴儿之口高度评价平儿:“倒是跟前的平姑娘为人很好,虽然和奶奶一气,他倒背着奶奶常做些个好事。”
最让人感动的是平儿对待尤二姐的事上,尽管她为尽奴仆的职责,告诉了凤姐儿贾琏在外偷腥的事。但在凤姐接尤二姐进荣府,紧接着又对尤二姐疯狂迫害后,平儿便深悔自己当初的做法。所有的人都对尤二姐避之不及,只有平儿对她悉心照料,让尤二姐感受到了这个地狱一般的地方也有一丝温暖存在。在尤二姐吞金自尽,贾琏又无钱安葬之时,又是平儿偷出了二百两银子才使尤二姐入土为安。这是个多么侠肝义胆的女子!
第七十一回,尤氏到荣府来,知道妹妹在荣府多承平儿的照料,因此不免感慨,对平儿说:“好丫头,你这么个好心人,难为在这里熬。”这时“平儿把眼圈一红,忙拿话岔过去了。”可怜娇俏平儿在贾府中为经营生存之道付出多少隐忍与血泪,虽然性情平和、平静,终究是处处为他人作嫁衣裳;虽然平儿连判词都没有,但是难掩她身上人性的光芒!
贾府大厦已倾,一切都已成为过眼云烟。在王熙凤死后,平儿的结局恐怕也是一个惨淡的收场。87版《红楼梦》结尾,说平儿被平安州一位富户买了去,呜呼,但愿完美的平儿姑娘有个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