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我这个人不太“喜欢”读书,总感觉同样是心灵的交织和精神的解放,我宁可去球场打上几个小时的球,也很难踏踏实实坐在一处安静地读一本好书。在读书方面我可能比起大家要欠缺的很多,但是慢慢地我的想法也发生了改变。记得刚上研一的时候,张老师向我们推荐蒋勋细说红楼梦,张老师说自己一直在听,感觉蒋勋说的红楼梦给他的感受颇多,后来去二七厂实验有时搭乘张老师的车,张老师都会悠悠的放上那么一小段。
说到这,似乎耳边又飘来那悠扬的二胡声。既然读书不行,听书兴许会成为另一扇通往智慧之源的窗户,经过一个多学期断断续续的听讲,任务式的听完了前四十回,现在回想起来,除了蒋勋老师讲的几个有趣片段,引人发笑的事情,其他也记不得什么了。所以,这一次我结合着蒋勋老师写的《蒋勋说红楼梦》,一边看着一边听着,感受红楼梦带给我的经典。
在开始之前,我读了蒋勋老师的自述,我发现我从来没有以这种想法去看待事物,但细细品味的确是这样的道理。他说人生看起来简单,却很难说“喜欢”或“不喜欢”,在不同的年龄读,都会有不同的领悟。
《红楼梦》是一部长篇小说,但是,《红楼梦》的每一章、每一回都可以单独当成一个短篇小说来看待。接下来我与大家分享一下《蒋勋说红楼梦》第一回—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小说里第一个出场的人的名字叫做“甄士隐”。《红楼梦》里面人物的名字常有谐音,甄士隐,就是将“真事隐”藏了。对于作者来说,回看自己家族的历程,他既要透露,又要隐藏,在隐藏里包含着对活过的人的爱恨,他已经超然了,他要留给活着的人一点点可以活下去的安慰或者鼓励,有一种厚道在其中。
第一回借着甄士隐这个角色连接一个神话故事,甄士隐在做梦,“梦至一处,不知是何地。忽见那厢来了一僧一道”,一僧一道似乎永远是性灵里的一些提醒。人做梦是因为在现实里逃避掉真实之后,会面对性灵里的真实。一僧一道是要了结一段“风流公案”。和尚笑着说:“此事说来好笑,竟是千古未闻的罕事,只因西方灵河岸边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始得久延岁月。后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遂得脱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仅修成个女体,终日游于离恨天外”。这里面神瑛侍者指的就是贾宝玉,绛珠草就是林黛玉的指代。
接下来林黛玉说了一段非常动人的话:“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的过他了。”这种非常现代的小说写法,写到人世间的深情,非常动人。读到这里我也明白了林黛玉为什么总是无缘无故为贾宝玉落泪,宝玉爱她她哭,宝玉对别人好一点她哭,宝玉被妈妈赞美她也哭,她一生的眼泪,就是要还给这个人。在别人看来,这简直是疯了,但是宝玉觉得他懂。有神话里的前世深情,才有以后这人世间的“痴”。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是甄士隐在梦中牌坊上看到的对联。这个人叫甄士隐,他是真的,但后来出场的所有人物都是假的,贾政、贾宝玉、贾琏,在真与假两个字上做文章,真事隐去了,而“贾雨”是假语的谐音,“村言”就是街谈巷议小说的意思,贾雨村受甄士隐帮助,来家中做客窗外识得娇杏,两人眼神交流示好。后来贾雨村努力当上了林黛玉的家教,认识了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和贾政。最后在甄士隐的资助下进京赶考,一句“真是闲处光阴易过”带过了贾雨村的离开,甄士隐应验了一僧一道的话,女儿走失,家里失火,最后只能到乡下栖身。一天偶遇一跛足道人,口中念着这一回最重要的《好了歌》,甄士隐开始领悟,随之解注《好了歌》,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
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儿今又糊在蓬窗上。
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
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
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
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
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
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
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袍长。
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
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这里我反复听了蒋勋老师的解释,很精彩,其中暗示小说中不同角色的下场。《红楼梦》的第一回,不管是神话故事,还是现实故事,最后都终结在“好了”这件事情上。神话本身是要历劫情缘,现实当中也让你看到一切的东西就是过眼云烟。甄士隐梦一醒,看到的就是现实世界。接下来,他又看到跛足道人,又进入神话世界。整部小说中,梦的世界、现实的世界一直在交错。“了”是结束,“好”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