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是我国著名的古代长篇小说《红楼梦》的序言。国庆,我终于如愿所偿,买到了这本:大部头小说。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讲述了王、史、贾、薛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以及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的爱情悲剧。
贾宝玉认为“女子是用水做的骨肉”,见了“便觉清爽”。而“男子是用泥做的骨肉”见了“便觉浊臭”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却反映出了贾宝玉眼中的封建社会。他憎恨当时的尊卑有序和男尊女卑。不仅如此,他还十分同情奴婢和下层人物。这种放纵不羁的性格也为家道败落后出家做了和尚作了一个铺垫。
林黛玉,一个大家闺秀。在偌大的贾府中,除了贾宝玉,一个可以让她相信的人也没有。林黛玉自幼体弱多病。在贾宝玉和薛宝钗成婚当晚焚毁诗稿,吐血身亡。
薛宝钗,一位看似老实,却在贾府中学会了圆滑。平日里不怎么说话,善于用小恩小惠来笼络人心。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众生。”这句话讲述了王熙凤的下场。王熙凤是一个圆滑、见风使舵的人。是她用“调包计”使贾宝玉、林黛玉以及薛宝钗三人的婚姻酿成了一场爱情悲剧。
看完了这本书,我仿佛看了一场电影。这场电影让我为林黛玉、贾宝玉以及薛宝钗感到惋惜。也使我为当年封建社会的种种不平等而感到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