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谁与我游兮,吾谁与从。渺渺茫茫兮,归彼大荒。”细细咀嚼这句话,我方有所悟,合上书,纵观整本《红楼梦》,回想每一篇章,亦是如此壮丽,如此悲凉。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小说的巅峰之作,它是以贾、薛、王、史四大家族为背景,又以宝黛的爱情为主线展开的一幅壮丽画卷。宝玉、黛玉刚开始在大观园里一直相知相守,过着诗情画意的生活。直到有一日贾母和王夫人想给宝玉冲喜,让他与宝钗订了婚,黛玉知道后,悲痛欲绝,一病不起。终在宝玉新婚那日香消玉殒,宝玉知道后哭得死去活来,再次梦游太虚幻境,被僧人一番话点醒,看破红尘,最终大悟出家。
记得我第一次看《红楼梦》时,我只看懂了宝黛的爱情和贾家的没落,再看《红楼梦》,我看到的是女性的悲剧和世态炎凉。晴雯因被冤枉愤然而死;黛玉独自凄凉死去;迎春刚出嫁一年就被丈夫折磨致死;妙玉被强盗拐走不知去向……这些都是“薄命司”册子上注定没有好结局的女子,这也是女性的悲剧。但在女性悲剧的背后其实是封建社会这张大网,它将这些极洁极净的物质逼迫到没有任何余地。
《红楼梦》不但是女性的悲剧,也是女性的颂歌。在这本书里的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晴雯、鸳鸯、紫鹃、平儿……她们不仅才华横溢,更是有思想、有感情、有意志的女性。这让我想起第四十六回鸳鸯誓绝鸳鸯偶里,当贾赦向鸳鸯逼婚时,鸳鸯死命不从,还拉着她嫂子到贾母那里跪下,还说:“横竖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着我,我就是一刀抹死了,也不能从命!”她这种刚烈强硬的性格深深打动了我,这也正是《红楼梦》的伟大之处。
我还记得在《红楼梦》第一回有一位疯疯癫癫的跛足道人曾说过:“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人生乃是如此。世事无常,万物变迁,看淡所有人走茶凉,因为一切终究会过去。即使再富贵,再繁华,也只不过是万千世界里的一抹红尘,醒来后终归只是一场大梦!
繁华红楼一场梦,过眼云烟终是空。金陵十二薄命册,梦醒时分归红尘。香消玉殒无人忆,花落人亡两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