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笔下的众多红楼女儿,虽说都是美,却又生出许多不同,各具风流。凤姐美得惊艳,却被利欲迷了眼,染了浊气;宝钗没得端正,但是心眼多,左右逢源之下难免沾上了社会的俗:单单这黛玉守住了内心的一泓清泉。
有人说她自命清高、孤傲刻薄,说话比刀子还厉害,连宝钗都说:“真真的这个颦丫头一张嘴,叫人恨又不是,喜欢又不是。”她不是孤僻,只是她把自己的处境与这贾府的复杂肮脏看得似个明镜。她不愿去蹚这浑水,所以寻了清幽的潇湘馆与竹相伴,清澈胜水,高洁胜竹。
争名逐利、讨好献媚,这些她做不来,也不屑,只求真性情。在袭人、湘云、宝钗都劝宝玉置身仕途时,黛玉却不随众,视权位如草芥,支持他的意愿。她也不愿去学宝钗的八面玲珑,与所有人搞好关系,更没有似袭人般软语奉承宝玉。她把自己的方式把纯洁的心灵送给他,偶尔的几句尖酸刻薄的话仔细琢磨其实也是为了宝玉好。“绛珠仙草”拉爱叙她前世再适合不过了,能在贾府这样的大染缸里维持心灵净土不被侵染,实属难得。
忽然想起黛玉葬花时吟的一句话: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与污淖陷渠沟。在联想她死时的光景。正印了此话。黛玉葬花埋于花冢,恐花瓣随水而流,流于污淖之地,把花糟蹋了。人也亦然。清水之中,可以将杂念释然;水若浑浊,那么思想也就越发难理。心有清泉,便是获得了内心的静谧安宁。
《红楼梦》中,贾宝玉作为男主人公,身边簇拥着一群标致人物,多是些玲珑剔透之人,但他却独独只选了黛玉作为交心知己,想来必是黛玉内心澄澈给予了他不少启发与感染,让他走出了从前的痴顽任性,从而对黛玉另眼相看。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不过寥寥而已。我自叹没有黛玉的似水柔情,才华横溢,但寻觅一泓清泉守住内心还是可以借鉴的。
心有清泉静静淌,情系佳人万般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