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红楼梦读书心得4
《红楼梦》,世人有千百种自己的解读。
在我看来,"红楼"是梦,是一部"青春的梦"。
一个大观园,一群青春的孩子,一个个唯美的青春的故事。在这些个故事里,大凡嫁了人的,大凡老去的,大凡做了官的,没有一个是好人;至少在这群孩子的眼里是这样。
与其说,这部小说是在象封建制度宣战;但不如说,它是一群孩子在向这个恶俗的世界宣战。
对于现实的人们,一些个青春将要褪去,慢慢死命抓住现实,开始用地位、身份、金钱来包装自己,宣布自己曾经多少荣耀和辉煌的人;他们眼里《红楼梦》中看到更多的是勾心斗角,玩弄权势的方法、伎俩。
而《红楼梦》里最美的关于那些对生命对青春的讴歌多少让这些世人误解,他们看到的只是生命的卑微,青春的幼稚。
这样看待《红楼梦》,这样看待那些美丽生命的人,就没有想过,你们也曾有过青春。当我们拿着青花瓷欣赏的时候,却取笑还二小成形的胚胎,本身不是很可笑吗。
谁要是取笑自己的童年,谁就是人格分裂,不自信和不正常的人,那样的人往往没有童年。
同样,站在势利的,衡量得失的角度,去看待那些活灵灵真情真性的人,取笑这些可爱的人,取笑他们绽放的青春;那样的人,本身没有青春,本身不是完整的人。
《红楼梦》,每次看都不一样,我想过去背诵它;但工程浩大,而自己也不是走文学道路的有闲阶级,只能漫漫熟读了。
我喜欢的片段可多了,有史厢云醉卧芍药花下,林黛雨和史厢云在凹晶馆对诗,风雨交加贾宝玉夜探林黛雨等等很多片段。
特别一日,外面下雨,房内停电,点了个灯笼看书。那现代的书在烛光映衬下,古色古香,再沉静在如梦如幻的故事里,仿佛听到黛玉窗外雨水敲打翠竹的声音,又仿佛又一群老妈子在巡夜的声音,又仿佛听到芭蕉树下,晴雯一夜劳苦咳嗽的声音......
人只有一生的时间,而读书是享受不同人生的最好最便捷的方法。
读书读书,孤灯一盏,但有《红楼》。
夜话夜话,苦酒一杯,幸有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