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曹雪芹
一本《红楼梦》引得多少读者潸然泪下,又引得多少读者愤懑不平。这本古典小说的最高峰,曾在当时掀起“开谈不提《红楼梦》,读尽诗书是枉然”的读红楼热潮。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让人陶醉,读来让人欲罢不能。
大观园中,能人如云。其中,最让我牵肠挂肚的要数那黛玉了,她是一个弱不禁风的千金小姐,可她的心思,却比任何人都要细。她喟叹命运,她多愁善感,她心系宝玉却不能开口,她作的诗总让人心酸。一首《葬花吟》“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人怜。”伴随着黛玉葬花的悲痛,吟诵而出。
在那个封建社会,在那个命运不能主宰的年代,那种痛苦总是缠绕心头。贾府的兴起,不仅有贾妃的功劳,也有贾府人员的功劳,他们创造了一个风景美如画的大观园,创造了一个看上去和谐美满的府邸。可是,他们却又亲手毁掉了别人的生命,摧残别人的一生,主宰别人的婚姻。这一切,又是多么的悲伤!
在某个角落,在大观园的一处,一个诗社刚刚成立,还时不时传来银铃般的笑声,黛玉一人坐在一处作诗,宝玉在四处走动,宝钗的身旁坐着向她请教的迎春和惜春。但是那个场景已慢慢远去,等待着的是贾府的衰亡。
贾母驾鹤西去,硕大的一个家业交给王熙凤一人操持,就算是铁打的身子也是扛不起这繁重的家事。屋漏偏逢连夜雨,宫里那头又传来噩耗,说贾妃薨逝,皇帝对贾府的态度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那个一直像男人一样的王熙凤也因过度劳累生病,宝玉剃度遁世,宝钗泪洒空房。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当时那没有人性的复杂社会所造成的。
《红楼梦》所描述的是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衰亡,刻画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生动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的大观园美景,淳朴的笔风,勾勒出一幅幅令人欢喜令人忧的画卷。在书中故事里遨游,我如痴如醉不能自拔,即使看上千遍万遍,我也不觉得乏味。
一本《红楼》,一个故事,一座城,一个朝代,一个制度,一幅令人心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