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展现了钟鸣鼎食之家饫甘餍肥的生活,细细读来,我从中发现了很多旧社会人性的缩影,它们有的可爱,有的鄙陋,但我喜欢这样的一些人,他们让我进步,让我成熟。
权力的游戏:食物
食物满足口腹之欲,可在书中,它也是权力的象征。地位尊贵者,有给予他人饮食的权力,如上对下、主对仆、长对幼,还有表示亲切,表示认同的意味,更有甚者,以奢靡自豪。站在权力链顶端的贾母,带刘姥姥游大观园时,丫鬟们拿来点心,糕、卷、饺时,贾母皱眉说:“这油腻腻的,谁吃这个!”每看到此类情节,总觉心惊,在物质充裕的今天,也见不到如此奢靡的生活。贾母也有时将菜分给晚辈吃,在这里龙蛇虎虫,天壤之别,一目了然,王熙凤、林黛玉、贾宝玉是贾母最宠爱的人,无论元旦、上元、端午,甚至是他们缺席的家常聚餐,贾母都要给这几个人送菜肴,而贾环,我似乎就没见到他被注意过,冷暖亲疏可见一斑。另一种游戏方式,是贾宝玉的交流技巧。金钏儿投井,于是乎,宝玉就想在妹妹玉钏儿身上补偿,连哄带骗地让玉钏儿尝了一口他的汤,这样,玉钏儿也不好再冷目相向了。这是宝玉讨好人,对于他自己喜欢的人,宝玉更是如此,留的食物在作者笔下都有特定的意味,一次给袭人,一次给晴雯,说明这两个人“与别个不同”。这些都是作者笔下极具末世感的人情世道,这也是他多年来“寒冬噎酸齑,雪夜围破毡”的真实体会,对封建大厦将倾的精确判断。
百家争鸣:机敏
红楼中的人,各个能文善属,展现出中华五千年积淀的辉煌文化,但这里有许多人物的个性诗赋。《天伦乐宝玉呈才藻》中,林黛玉的《杏帘在望》夺得桂冠,体现出她非同寻常的咏絮之才。而我读到第六遍时,发现些许细微之处,除了贾宝玉做的三首,其他的都带有体仁沐德的意味,宝玉纨绔的叛逆性格,在这里再次爆发。而林黛玉做桃花诗后,薛宝钗谎称是宝琴所作,而宝玉不仅一眼识破,还坚持自己的观点,这便是宝玉非同寻常的机敏,更是宝黛之情深厚的体现。黛玉著名的《葬花吟》,才情四溢、爱情之音。却让我想到同是才女的林徽因,林徽因极具反抗精神,在炮火纷飞的天安门前所表现的,完全是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概,吾观林黛玉,只是在与贾宝玉吵架时才有一点生气,大部分时间只是抚落花而自怜。我也在对比中知道了:机敏应如宝玉一般沉诣人心,不应如黛玉一般使小性而不奋起。
人之明鉴:官场
这里的主体是描写女孩儿,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官场中的或丑或妙,其实,这里的官场有许多不寻常的地方。还是在元春省亲的情节中,贾政跪在女儿前说的话便很可笑,我记得西蜀文人李密在《陈情表》中曾写道:“圣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犹蒙矜育。”而在这,却变成了父亲跪拜女儿。我想,作者写此丑态,是为了渲染末世感。后来,贾政在与门客下棋,冯家晚辈冯紫英前来拜见,末了居然是来推销产品的!这里表现了晚清八旗子弟的无聊和自高自大。如此可笑的官场,细致的观察和精准的判断,也只有曹雪芹能写出来,作为一个没落贵族,曹公敏锐地察觉到,康乾盛世下,外国技术的发展;国力虽强,国人披靡的阴暗。在这番时空的碰撞中,一个人不能改变世界,但能记录时间,我们应是:乱世慷慨我行歌,不作阴暗人,但鉴阴暗事。
《红楼梦》并非仅仅是一部阶级斗争史,其实也不是我所想的封建没落史,而是通过个体身世揭示永恒的人生观、枯荣观和社会观的人生悲剧,我在这里取景三处,只是选择了对我有启发的冰山一隅。它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对我,无论人烟神火,新春旧年,日月星辰会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