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是贾宝玉的亲妈,在宝玉心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跟林黛玉并列。查看关于她的各种评论,都说她虽然平时吃斋念佛,却是个虚伪歹毒之人。
王夫人主要“罪行”有三:
一是丫环金钏儿和宝玉的一句玩笑话,就被她一个巴掌"打得半边脸火热",还把她撵了出去,致使金钏儿投井身亡。二是在晴雯"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况下,硬把她"从炕上拉了下来",撵出大观园,当夜就悲惨地死去。三是小小的绣春囊事件,她就指使抄检大观园,间接害死司棋、潘又安,逼走入画,赶走四儿,遣散芳官等十二个小戏子。
很多读者对王夫人都不喜欢,甚至不乏讨厌者,但是高鹗对她有好感,没有给她安排悲惨结局。我觉得王夫人不是那么伪善,她的“善”是出自真心。由于她的“善”,家境贫寒,日子过不下去的刘姥姥,才会想起那位王家“二小姐”,才“舍着我这副老脸”,到贾府去求援。凤姐也是在她的授意下给了她二十两银子,才使他们一家度过生活危机。
由于她的“善”,在得知金钏儿跳井后赏了她娘五十两银子,还把两套新衣服给他妆裹,后来又把金钏儿的一两月钱给了她的妹妹玉钏儿。
王夫人是荣国府二房的正夫人,更重要的是她是宝玉的慈母。世间最亲莫过母子。她痛失长子,人到中年,才得了宝玉。宝玉就是她的命,是下半生的指望,她疼宝玉疼到了骨子里。宝玉就是她的底线,谁要是触碰了这个底线,她便雷霆震怒,使出非常手段。在她的心里,凡是对宝玉有影响的人,都要除去。
那个假寐的午后,亲耳听到宝玉与丫头金钏儿调情,金钏说出不合身份的话来,“只见王夫人翻身起来,照金钏儿脸上就打了个嘴巴子,指着骂道:‘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快刀斩乱麻,把金钏儿撵了出去。读后感·她主观上没有要金钏儿死的意思。她只是要为宝玉创造一个干干净净的环境,安心读书,好好长大。
抄检大观园,撵走病中的晴雯,都是源于她对宝玉的爱,她不能让那些“狐狸精”诱惑了宝玉,勾坏了她唯一的儿子。王夫人是很多母亲的代表,爱孩子,掏心掏肺地对孩子好,却不理解孩子,只从自己的是非观出发,企图主宰孩子的命运。
宝玉珍惜世间美好的事物,善待一切美丽的生命,而他的母亲王夫人以为他在美人的诱惑下变得好色荒唐。她要把他与她们隔离开来,护他周全,不惜一切伤害他的所爱。
王夫人是个可怜的母亲,她至死都不知道自己对孩子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