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1
《红楼梦》,这本书是清乾隆年间,曹雪芹写的原名为《石头记》的小说。当时全书只有80回,后来由高鹗补全了后44回,定名为《红楼梦》,它被誉为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它主要讽刺了我国古代封建恶势力独霸一方的丑态与它最终将会走向灭亡的必然命运。
《红楼梦》这本名著刻画了许多性格鲜明的人物,贾宝玉非常顽劣而且屡教不改,整天不好好学习就知道玩,不务正业。林黛玉虽然很有才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但是却很爱哭,时不时就会痛哭一阵。王熙凤伶牙俐齿、机敏善变、精明能干,深得贾母和王夫人的信任,却又有些心狠手辣、笑里藏刀使许多人都很怕她。妙玉美丽聪颖,心性高洁,很尊重贾母她们,却看不上普通人民,遭人嫉恨。正是因为这些人物性格上的缺陷,导致了她们悲剧的命运。小说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命运扣人心弦,作者的写作功底真的是不容小觑。
红学里有很多分枝和学派,有人研究《红楼梦》的历史的轨迹,探秘《红楼梦》里说的是哪朝哪代的故事;有人研究《红楼梦》里面描写的食物,做出了美味的红楼美食;有人认为高鹗补的44回《红楼梦》曲解了曹雪芹的本意,又自己续写了《红楼梦》。我想每个人的心理都有一本不一样的红楼梦吧。
书中我最喜欢的是《红楼梦》里的诗词歌赋了。据说曹雪芹花了十几年,共增删了5次,才写成了这部文学名著,所以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是他字字斟酌的结果,有的诗代表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其中有《红楼梦》中的开头诗:“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还有讲述林黛玉和薛宝钗命运的诗:“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都让我记忆深刻。
都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我要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红楼梦》”。是的,《红楼梦》是一本可以从不同角度去解读的好书,是一本每个年龄段都可以去读的好书,让我们一起“读好书,好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