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的才气是无人可比的,读者应该都对第三十八回中《林潇湘魁夺菊花诗》印象尤为深刻,那是宁荣二府的“繁盛”“巅峰”时期。《咏菊》一首为三首之冠,被评为第一。“毫端蕴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人美、花美、景美、情美、诗美,合诸美于两句诗中,构思新颖,造句巧妙,确实是精彩的咏菊诗句。“满纸自怜题素怨”,写出了黛玉平素多愁多病,自怨自艾的情状;“片言谁解诉秋心”,道出了自己一怀情愫不被人理解的苦闷。最后把同菊花关系最深的诗人陶渊明拉出来,歌咏菊花的亮节高风,也把自己高洁的品格暗示出来了。而第二首《问菊》则道出了她清高孤傲,目下无尘的品格。“圃露庭霜”是《葬花辞》中说的“风刀霜剑”,荣府内种种恶浊的现象形成有形无形的刺激,使这个孤弱的少女整天陷于痛苦之中。“鸿归蛩病”映衬出她苦闷仿徨的心情。“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这两句脍炙人口的名句,与其说是有趣的讯问,莫如说是愤懑的控拆。全诗除头联之外,领联、颈联、尾联全为问句,问得巧而且妙,正如湘云说:“真把个菊花问的无言可对。”《菊梦》不妨说成为黛玉结局的暗示。以拟人的手法写菊花的梦境,,实际上是写黛玉自己梦幻般的情思,带有明显的谶语的意味。“和云伴月”,已经有些不祥;“登仙”,则又是“死亡”的代词。“登仙非慕庄生蝶”,是说死去登上仙籍不是我所希望的;“忆旧还寻陶令盟”,等于说重结绎珠仙子和神瑛侍者的“木石前盟”才是自己真正的意愿。颈联、尾联四句透出一般凄凉颓败的气氛。想必大家仍记得黛玉在葬花的时候所吟的《葬花吟》吧,是林黛玉感叹身世遭遇的全部哀音的代表。这首诗并非一味哀伤凄恻,其中仍然有着一种抑塞不平之气。“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就寄有对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愤懑;“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岂不是对长期迫害着她的冷酷无情的现实的控诉?“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杯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则是在幻想自由幸福而不可得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不愿受辱被污、不甘低头屈服的孤傲不阿的性格。这正是林黛玉的“叛逆”,她对于那个封建时代的含蓄的,委婉的控诉。
另外林黛玉还值一提的就是她的眼泪,第一回中那绛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这就为宝黛的爱情奠下了一生的眼泪。如第三回宝玉与黛玉初次见面,有宝玉摔玉一段情节。林姑娘正在这里伤心,自己淌眼抹泪的,说“今儿才来了,就惹出你家哥儿的狂病来。倘或摔坏了那玉,岂不是因我之过。”如第二十七回中的“长歌当哭”的《葬花吟》;第二十九回《痴情女情重愈斟情》“赌气向颈上抓下通灵玉来,咬牙狠命往地下一摔道:‘什么劳什子,我砸了你完事!’……宝玉见没摔碎,便回身找东西来砸。林黛玉见他如此,早已哭起来,说道:‘何苦来,你摔砸那哑巴物件!有砸他的,不如来砸我!’”袭人劝宝玉说,倘若砸坏了,妹妹心里怎么过得去。黛玉“听了这话说到自己心坎儿上来,可见宝玉连袭人不如,越发伤心大哭起来”,刚吃下的香薷饮解暑汤也“哇”的一声吐了出来。又如第三十四回《情中情因情感妹妹》宝玉挨了他父亲贾政狠狠的笞挞,黛玉为之痛惜不已,哭得“两个眼睛肿得桃儿一般”。再如第五十七回《慧紫鹃情辞试忙玉》黛玉一听此言,李妈妈乃是经过的老妪,说不中用了可知必不中用。“哇”的一声将腹中之药一概呛出,抖肠搜肺,炽胃扇肝的痛声大嗽了几阵。一时面红发乱,目肿筋浮,喘的抬不起头来。紫鹃忙上来捶背。黛玉伏枕喘息半晌,推紫鹃道:“你不用捶,你竟拿绳子来勒死我是正经!”从这些都不难看出黛玉对于宝玉的真心,她对于宝玉的爱是把宝玉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真正罕见的爱!是对宝玉不自惜的痛惜,是对他的关爱与不舍,是对他的深深的爱。然而到了最后由于凤姐的安排,黛玉对宝玉的误会,黛玉也是在眼泪中去世,但是或许黛玉临死的眼泪中也拥有对宝玉的不舍与担忧,害怕他在自己死后不珍惜他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爱与恨交织的眼泪,其中也有对于封建的反抗,叛逆。
总而言之,林黛玉的艺术形象深入人心,令人同情。她那纷繁复杂的性格,明显的弱点,和敢于反抗、追求爱情的鲜明个性组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个体。使我们感到,她就我们所熟识的人,是为我们深深喜爱的人。
曹雪芹的《红楼梦》塑造了虚幻而又典型的封建的大家族,“金陵十二钗”,形形色色的人物有待我们去进一步的欣赏及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