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站在山顶的顶端仰望大海,终是无边无际,不是大海过于宽宏,而是人们的眼光过于狭小。
——题记
《海底两万里》我最喜爱的科幻探险小说之一。书中主要以我(巴黎自然史博物馆教授阿罗纳克斯教授)、孔塞伊(“我”的仆人)、内德。兰德(捕鲸手)、尼摩艇长(“鹦鹉螺号”的主人)为展开的故事情节。
全书共分为两部分。而第一部分是“我”变成“俘虏”(或客人)前后发生的事。主要讲述了人们发现海洋中有一个庞然大物,而后公众决定清除掉,于是美国海军组织派法拉格特驾驶亚伯拉罕林肯号前去驱逐,“我”也应邀同去,同行的还有孔塞伊、內德。兰德。许多天后我们终于发现那个庞然大物,不幸的是,在与它战斗的过程中我们失败了,我们三掉进海中,后被八个壮汉拖进艇中,我们才知道这是一艘潜水艇,我们被俘虏了!但艇长很善良把我们当做客人对待,他向我们介绍这艘潜水艇,可令我惊讶的是这艘艇构成的技术远超陆地人们。在艇长记录好出发点后,我们开启了全新的旅程。11月16日时我收到了邀请信,邀我们去海底森林,內德为此十分期待。一天后,我们穿上了潜水服,漫步于海底平原,我们进入了克雷斯波岛的森林。我们在那里睡了几个钟头,还遇到了巨型海蜘蛛,躲避之后,我们打了猎,躲过了角鲨的侵袭。1月4日时潜艇搁浅于格波罗阿岛,“我”们来到岛上,途中遇到了土著,我们用电驱散了他们。而潜艇也因涨潮回到海中。一天尼摩艇长突然强制要求我们睡眠,我们照做了。第二天,我们来到了珊瑚王国并安葬一位艇员,我们十分悲哀。由此,我们的第一部分也到此结束,而第二部分是我们作为客人后的探险,是的探险永无止境。
第二部分的开始来到了印度洋,我们见到了许多壮丽的奇观。1月28日中午,尼摩艇长建议我们去锡兰岛参观采珠场,我们在那里帮助采珠人躲避并杀死大白鲨,尼摩艇长送给采珠人一袋珍珠。告别之后我们来到红海,令人惊奇的是红海和地中海之间竟有海底隧道(阿拉伯隧道),我们借此来到了地中海见到了无数壮烈景象。此后,我们离大陆越来越远,我们在大西洋底看到了亚特兰蒂斯,在南大西洋海域保护长须鲸。我们又开往南极圈,登上南极大陆,但却在返回的途中陷入困境——————被冰山包围无法呼吸新鲜空气,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还是得救了。探险避免不了危险,我们在与章鱼大战之后,又与一艘战舰战斗。书的最后我们利用小艇逃走被罗佛丹群岛渔民救起,其他人下落不明。
书中语言通俗易懂,刻画了几位形象鲜明、令读者影响深刻的人物。从遨游海洋世界的旅途中极易发现“我”是个知识渊博、热爱大自然的人;而在书的开始“悉听尊便,先生”到跟随我们一起去周游海洋,在看到鱼类时抢先一步说出分类的孔塞伊同样是一位热爱大自然的分类狂,不同的是书中更多刻画了他的忠厚朴实的优良特点;“鹦鹉螺号”的艇长尼摩艇长是一个热爱大自然、勇气过人、冷酷、冷漠的人,却又从“那个采珠人,教授先生,是被压迫国家的居民,我是心向被压迫国家的人民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永远站在被压迫国家的人民一边。”看出他是一个热爱劳动底层、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人民的人。
从简朴平凡的文字、个性鲜明的人物折射出一个深刻道理,我认为这是《海底两万里》最显著的特点。它通过写“我们”的冒险经历体现了我们在面对困难时应当团结一致、无所畏惧、互帮互助的优良精神。
读整本书,足以看出作者对科学幻想、探险的热爱,也是真因如此,他被称为“科学幻想之父”。整本书激发了读者对万事万物探索的热爱,也许微不足道,也许意义重大。它有如一叶扁舟,带我穿过这片深蓝色的大海;又好似是一位艺术家,在我的生命中涂上大海的蓝色。但不管怎样,它都充盈了思想;充盈了生活;充盈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