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5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悬念小说,小说从海面上海怪出没频频袭击各国海轮搅得人心惶惶开始,到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旋涡吞噬为止,整部小说悬念迭出,环环相扣。小说展示的海底风光十分迷人,同时有些疑问,尼莫船长究竟是什么人?这位天才的工程师,知识渊博的学者为什么如此仇恨人类社会?他漫游海底的目的是什么?何时是旅途的终点站阿罗纳克期,龚赛依和尼德。兰屡次,逃跑的努力似乎都在无意间挫败,他们能否重返大地获得自由?这次海底万里行究竟如何收场?旧的一团刚刚解开,新的困惑又摆在面前,整部小说就是在一波未平波又起的气氛中展开的。
弥漫世界的海怪消息,在每一条大街小巷中被传得沸沸扬扬,有人说他是一条100米多长的触角巨鲸,尾巴一甩就能把一艘舰挺掀翻,有人传染,他是一个海底怪物,喷出几十米高的水柱,会淹没一艘快艇……各种传闻越来越离奇,为了证实有关海关的传言,为了除掉海怪法,古拉船长带领他的助手和教授上了美国新制造的“天下第一捕鲸船”——林肯号和书中的主人公一起走进了大海。
海底两万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特点就是描写,描写发挥到极致,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介绍诸如海流,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棠,海洋生物循环系,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这些描写不厌其详,不仅表现出作者严谨的态度,而且给人身临其境的真实感,作者语言丰富,许多术语深奥林匹,普通读者难以全部理解,而这种隔阂反而营造出一种诗意,奇异的音韵结合又生产出美感,所以有人称凡尔纳的描写与马拉美的象征主义诗歌有异曲同工之妙,他那叠加的名词犹如马赛克瓷砖,拼出一个迷人的神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