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9
《海底两万里》这本神奇的海底世界历险记,描述的是人们在大海里的种种惊险奇遇。潜艇在大海中任意穿梭,海底时而险象丛生、千钧一发,时而景色优美、令人陶醉。美妙壮观的海底世界充满了异国情调和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体现了人类自古以来渴望上天入地、自由翱翔的梦想。
其实这个故事并不复杂。它讲述了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的奇妙旅程。世界上接二连三的海难事件震惊了全世界,出于对航海安全的考虑,也是在公众的呼吁下,由美国派遣了一艘战舰对“海怪”进行追逐。作为生物学家的阿龙纳斯等人受美国的邀请,参加对“海怪”的追捕行动。这个海怪据说是比鲸鱼还要大,有人认为它就是一只“独角鲸”。在与“海怪”的一次冲突中,阿龙纳斯等人落水,却被“海怪”救下,他们这才发现:哪有什么海怪,世人口中的“独角鲸”其实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艇,这艘潜水艇的船长就是大名鼎鼎的尼摩船长,船长为了保守秘密,就强迫教授以及他的助手留在船上,教授他们只好跟着“鹦鹉螺”号潜艇的船长尼摩一起周游各大洋,开始了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海底之旅:遇上土著人、南极冒险、血战章鱼、海底复仇……
在这次旅行中,尼摩船长和阿龙纳斯一行人遇到了重重阻难: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他们的船搁浅了,遇到当地土著人的攻击,尼摩船长用他的闪电挡住土著人进入“鹦鹉螺”号成功脱险;在南极时,冰山翻倒后将船封在了冰层下面,致使船无法浮出水面。可怕的是船上的空气逐渐耗尽,船上的人面对的是窒息而死的危险。在尼摩船长的机智和冷静下,他们在冰层较薄的地方用“鹦鹉螺”号上的冲角撞开了冰面,鹦鹉螺号终于重新浮出水面。
看完这本书,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尼摩船长,这是一个既热情又冷酷,既和善又有危险性的人物。正如史密斯所说,没有人能够评价尼摩船长这一生的是非功过。但有一点无可争议,他遇到危险时所表现出的冷静和智慧令人钦佩;阿龙纳斯,一位热爱海洋、知识渊博的教授,到“鹦鹉螺”号上后,他把那些奇特又罕见的动物、植物全部记录到笔记本中,回到陆地上后公诸于世,真令人敬佩啊!康赛尔,教授身边忠诚的仆人,他们共同经历了几十万公里的海底航行,饱览了很多壮丽的景观,他们共患难,同艰辛,成了真正的朋友;“鱼叉王”尼德﹒兰是一名勇敢、优秀的叉鲸手,百发百中,在危机时刻拯救了教授和康赛尔。
《海底两万里》不仅让我认识了这些勇敢、执着、真诚、阴郁的人,也让我游览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等七大洋,欣赏到奇幻美妙的海底世界。《海底两万里》富含地理、生物等知识,既是一本引人入胜的科幻小说,又是一本富含海洋知识的百科全书。
他让我懂得了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使人“跌倒”,但是,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面对困难,我们就要像阿龙纳斯一样,决不唉声叹气、怨天尤人,也不自暴自弃、一蹶不振。而是要千方百计去克服困难。还要做到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坚持到底,就是成功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