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5
寒假里,我认真地读了《海底两万里》,这是一本充满神奇色彩的探险小说。读了这本书就像是跟主人公一起坐上了“鹦鹉螺”号一起遨游了神秘的海底世界,还学到很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可以说是收获多多啊!
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故事是《被困冰山》。
“鹦鹉螺”号被困在了冰山下面的冰洞里,尼摩船长叫了许多船员下去往下挖,冰把潜艇和下面的海水隔离了十米,也就是说,底下的冰有十米厚,上面又是一座冰山,只要往下挖,就一定能出去。可是事情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虽然他们在挖,可是,让人没想到的是,冰居然也在结,而且速度比挖的速度还要快,他们还发现前后的冰正在渐渐地合拢,更糟糕的是船里的空气已经快用完了,主人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就在这时,尼摩船长嘴吐出了三个字“用开水“。大家立即开始烧开水。开水烧好后,他们立马把开水从管子里放出去,气温马上升了上去,到了零下一度,他们开始疯狂地挖起冰来,因为只剩下二米的冰了。等了会只剩下一米的冰了,全体船员上了船,他们打开阀门储水仓开始进水,船一下子重了一百吨。
尼摩船长用他的智慧解除了这次危机,令我非常地敬佩。从这个小故事中,使我体会到,自己生活中碰到的一些困难都算不了什么,更不用去退缩或害怕,只要我们善于发现问题、仔细地分析问题,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勇往直前,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相比之下,我感到很惭愧。在寒假里,我参加了富阳日报组织的冬令营,当中有个游戏项目就是攀岩,这是我最害怕的。当时,不管老师同学怎么鼓励,我都不敢尝试。我缺少的正是尼摩船长的那份勇敢和自信啊!以后,如果再遇到像攀岩这类的活动,我一定要勇敢地去挑战,勇于战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