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13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作家儒勒加布里埃尔凡尔纳的作品,凡尔纳三部曲的第二部,被誉为“世界上对读者影响最大的畅销经典”。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博物学家阿罗纳考克斯,他的仆人康塞尔和鱼叉手尼德兰陪同尼摩船长登上鹦鹉螺号的故事。
印象最深的是尼摩船长驾驶鹦鹉螺号横渡南极的情节:尼摩船长有一个大胆的想法,要从冰川下横渡南极,但在驾驶时,他先是撞上了一座翻倒的冰山,后来又因操作不当撞上了另一座冰山。潜艇里的空气越来越浑浊,人心惶惶。就连平时一直在里面安静的尼摩船长也开始表现出一些惊慌。不过这些都只是小事故,真正的问题在于——缺氧。
由于南极浮冰面积厚而广,鹦鹉螺号航行了一天半没有穿越南极,而储氧罐只够潜艇内每个人呼吸两天。如果它两天内出不来,就会被埋在海底。然而,命运总是捉弄人。过了2天,他们还是没有出去,氧气瓶里剩下的氧气很少。最触动我的时刻是——博物学家阿罗纳因为缺氧快要休克的时候。这时,他的仆人康塞尔和鱼叉手尼德兰愿意给阿罗纳考克斯最后一点氧气,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终于越过了南极。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勇敢地为自己创造机会,才能锻炼自己,建立真正的友谊。
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之所以要刷难题而不是简单的问题,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要挑战更高的困难,接受更高的自己,有勇气为自己创造机会,这样才能变得更强。
是的,如果一个人没有挑战,没有目标,没有冲击更高的点,只在原地徘徊,止步不前,不给自己创造机会,那么这个人的人生注定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