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8
大海就是一切,它覆盖了地球表面的七分之一。大海纯净清新、大海充满了生命力、大海具有宽阔的胸怀、大海就是永恒。”这是主人公尼莫船长对大海的感叹,充满热爱与赞美之情。读完《海底两万里》这本科幻小说后,我对神秘美丽的大海充满了殷切的向往之情,对尼莫船长反抗压迫、反对侵略、热爱和平、热爱祖国、热爱亲人的品质深深感动,对如此高科技的鹦鹉螺号感到惊奇不已,对作者儒勒·凡尔纳高超的想象和神奇的预言感到万分佩服。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将我们带到了一个充满异国风情和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的海底世界:人们在海底克里斯波岛上的森林里打猎海底生物,在印度洋的珠场和鲨鱼展开生死搏斗,发现在十万年前沉没的大陆大西洋城……情节跌宕起伏,悬念丛生,为我们演绎出一个个故事,展现出一幅幅画面。鹦鹉螺号上的人们生活在海里,利用着丰富无尽的海洋资源,可以干生活在陆上的人们无法做到的事情。他们甚至看到了海底墓地,珊瑚谷和巨型章鱼等等,使人大开眼界,仿佛身临其境。
尼莫船长让我记忆犹新,他是一个性格复杂的人物。他博学睿智,重视朋友,机智勇敢,富有同情心,值得人去信任。即使他逃避人类,也只是因为这个时代造成的。若是我们也与世隔绝,这倒是不可取的。可是如果没有像尼莫船长那样对浩瀚大海孜孜不倦着迷、探求的人,我们如何去认识自然,解开奥秘?这个时代,正是需要这样富有创造精神,遇事沉着冷静不慌乱,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人,来揭开大千世界的各种谜团。
书中还包含了大量的地理、历史、生物、物理、地质、气象等方面的知识,使我们在阅读引人入胜的历险故事的同时,还能够轻松地获取科学知识。书中对鹦鹉螺号有着详细的描写,可见作者思想的缜密。他曾在书中预言:利用海洋采煤发电,提供鹦鹉螺号的光、热和动力。现在这种情况早已实现,可回到两百多年前,在当时简直就是是天方夜谭!他还在“神奇的舱”这章节中预言:“以后我怎么采煤你会看到的,只要耐心等待,我所需要的一切都取自海洋。”他的预言成功了。书中的想象事物应经变成了现实,说明了纯虚构的科幻小说是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推理出来的,往往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科学的发展。
海洋资源的贡献真是无法想象!在当今社会,海洋资源对于人类十分宝贵,它为人类带来极大的益处。可是现在人类过度开发、污染海洋资源,海洋资源日益减少。因此我们应该保护我们的海洋领土,合理利用,减少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