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15
读《海底两万里》有感今天,我无聊没事做,便看了一本书,书名叫《海底两万里》。没想到,当我看完第一章时,我便深深地爱上了这本书。
先说说作者,儒勒·凡尔纳是19世纪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和冒险小说作家,被誉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除了《海底两万里》以外,他的代表作还有如《地心游记》等著名科幻小说。更令人拍案叫绝的是,他所幻想的大部分事物,如今都已经被发现或发明了出来,如:海底森林,穿越海底隧道(阿拉伯海底地道,苏伊士下面一条通往地中海的地道),一块沉没的陆地(大西洋洲)。潜水艇等。据闻,世界上第一台核动力潜水艇的命名便是为了纪念这本书。
《海底两万里》写于1870年,是凡尔纳著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第三部是《神秘岛》。这部作品叙述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故事。这事发生在一八六六年,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他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实这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潜水船是船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尤其是主人公尼摩船长的勇敢和作者的智慧,都使我钦佩不已。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在一个深海里,会有许多不可预知的危险,但尼摩船长依然为了目标(在《神秘岛》中出现)而努力。回望现在,多少人因一时的失败或挫折而崩溃,不然海珠桥也不会这么出名。而且,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可见留下有关人类正义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此书让读者感受丰富多采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后,启发我们以心灵更大的收获。
《海底两万里》确实是一本经典名著,假如你是一名会读书的人,便不会放过这样一本经典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