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3
两万英里的海底让我大为震惊。它告诉了我所有不知道的美丽岛屿,康塞尔有多忠诚,也告诉了我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很佩服的是他们不自私,我佩服朱纳斯教授乐观向上的精神;佩服教授的仆人康塞尔对主人的忠诚和无私精神;欣赏尼摩船长的勇气,以及他在朋友有危险时营救朋友的精神,值得学习。
作者在布局上也是别出心裁,别出心裁。在漫长的旅途中,他时而把我推向危险的环境,时而把我带入诗画的美好境界;壮丽的场景描写和细致的描写交替出现。阅读令人着迷,无法停止。这的确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法国博物学家阿罗纳考克斯应邀到美国参加一次科学考察。当时,海上有一个怪物,在世界各地制造了很多噪音。科学研究结束后,博物学家正准备捆好行李返回法国,却收到了美国海军部的邀请,于是他改变了方式,登上了一艘驱逐舰,参加“把那个怪物从海洋中清除”的活动。历经千辛万苦,怪物没有被清除,毁灭者却被怪物重创。博物学家和他的仆人,还有一个专门请到驱逐舰上清理怪物的捕鲸船,都被怪物抓走了!“怪物”不是他,而是一艘不为世人所知的潜艇,名叫鹦鹉螺号。潜艇也优待犯人;然而,为了保守他们的秘密,潜艇船长尼莫从未允许他们离开。阿罗纳和他的团队别无选择,只能跟随潜艇绕过海洋。十个月后,这三个人终于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逃脱了,博物学家得以公开这个海底秘密。《海底两万里》主要讲他们这十个月的经历。
鹦鹉螺号的船长莫奈是个来历不明的人。他逃离人类,隐居海底,而他与陆地上的一些人有着特殊的联系。所有这些都给小说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作为小说,人物当然是虚构的。作者给鹦鹉螺号船长起的拉丁文名字明确指出——“尼莫”在拉丁文中没有任何意义。但这并不妨碍作者把他描述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让读者觉得可信。
尼摩船长那种对创作热情,遇到困难时冷酷,遇到困难时不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我觉得我们学不到他那种与世隔绝的思想。但是,如果尼摩船长不与陆地隔绝,海底之谜可能会有一些答案。我必须学习尼摩船长的优点。也许以后我可以造一艘震撼人心的船。
现在像尼摩船长一样,敢造敢发明的人越来越少了。有的有钱人游手好闲,有的骗国家财产他们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可以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出别人做不到的东西,贡献出别人做不到的好东西。比如尼摩船长遇事沉着冷静,朱纳斯教授乐于探索,康塞尔的忠诚和奈德的勇气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