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初中读后感
有这样一本书,它向我们展现出海底美丽的景色,说明了海底的神奇,同时,也告诉了我们在海上冒险的惊心动魄……这本书就是——《海底两万里》。
《海底两万里》是一类科学幻想之旅。凡尔纳被誉为“现代科幻小说之父”,他的科幻小说受人们喜爱的原因是精彩刺激内容。他写的对小说并不像其他科幻小说那样胡编乱造。,而大都成为了事实了。我想从事海上工作的人都读过他的大作了。
生活在陆地上的我们,应该对海底世界知之甚少。对于这奇幻的海底世界,我从《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开始了对它的探索……
这本书的大概内容如下:有一条生活在海底的潜艇,常攻击海上的船只。被误认为是独角鲸的它,遭到法国“驱逐舰”的追捕。船上的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仆人康赛尔,以及捕鲸手尼德·兰在“驱逐舰”遭到反击后,落入这只“诺第留斯号”潜艇。船长尼摩带着他们遨游海底。他们历经许多磨难,例如,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船搁浅了;遇土著人的攻击;在印度洋与鲨鱼搏斗;在南极海里被冰封;在大西洋与章鱼肉搏……教授偶然知道了尼摩船长仍与大陆有联系,用千万财产来帮助弱势群体。后来在挪威海岸,教授三人不辞而别。
刚开始许多船只在海上航行,几艘船只说遇到了怪物,都被怪物撞了一下,修理时,发现修理舱被切出了一个三角形。那切口不像动物撞的,倒像被机器刻的一样。如果说一艘被撞是巧合,那许多的船被撞就是事实。听被撞的船的人讲,这个怪物不是鲸,它要比鲸的体积大好几倍,但又像鲸一样会喷水柱。有一艘船在上午十几点被撞后,在下午另一艘船也被撞了,两艘船相隔几万海里,可见这怪物速度之快,后来美国政府秋同其他政府打造了一艘船准备用此船活捉这个怪物。
此船配备了最先进的武器,船长是美国人。船长还准备了鱼叉手,结果那艘船也被怪物撞沉了,几位生物研究者被请进了那艘“怪物”,原来这“怪物”是一艘潜艇,这潜艇造价极其昂贵。船长叫尼摩尔,他利用这潜艇主要是用来打捞一些沉船的财物,很轻松的还掉了一些法国外的一些欠债,还有一些富余。这艘船是多个地方提供的配件,那了的设备全是最先进的,并且此船的内部很豪华,不下几千万英镑。
船里有一些生物学家在里面,有一位生物学家惊叹其中的一个装饰品,因为这是他见过的最大的珍珠。这些生物学家是被“请”来的。他们正在想方设法逃离出去。
可是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带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后来,这艘潜艇遇到了一次旋窝,他们趁船长调整潜艇时,偷偷坐救生潜艇逃走了。
之后一对生物学家结成了夫妻,不久后,他们在婚礼中收到了一个邮裹,里面装了那枚大珍珠。
很神奇,是不是?
这离奇的故事有时让我难以置信,可我依然对凡尔纳的语言文字叹为观止。他所描述的奇妙的海底,那只万能的潜艇,还有许多知识,都令我为之着迷与好奇。文中有提到许多关于天文、地理、生物、物理、历史等方面的学科知识。尼摩船长和教授学识不浅,他们的思想、举止、交谈无不体现了他们的博学,也侧面反应凡尔纳的知识面极广。
海底生物数之不尽,珊瑚、珍珠、鳕鱼、长须鲸、儒艮……诺第留斯号所用的东西都是海底供给的,食物、家具,就连电也是海底的氯化钠分解的钠所赋予的。我能想象得到,茫茫大海里的某一处地方,一大片五彩缤纷的珊瑚丛,绚丽夺目;成群结队的小鱼舞动身体,水灵动人;还有奇形怪状的礁石,突兀不平。从海平面探出头来的太阳,慢慢升起高挂在天空上,折射下来的七彩光照入海里,为鱼儿探了路,为珊瑚披了裳,海面变得亮晶晶,清澈透明,多么和谐的画面呐!
然而在海上却有一只时常令人胆战心惊的潜艇,许多海船都被它击沉。是的,这艘潜艇着实令人震撼,以当时的科学技术,若真有如此强大的造船技术,以及尼摩船长这种令人敬佩的探险精神,如今的人类社会可就不止这样了。诺第留斯号的船头是圆锥形的,可减少水的阻力,外部用坚固的金刚板制成,并且有很厚的防水隔板墙,这或许能解释它威力强大的原因了。里面的布局也很巧妙,图书室和客厅是我最有兴趣的,里面装有许多收藏物。
对于他们的海上经历,我觉得非常刺激。他们去海里的克雷斯波岛森林打猎,打到了水蜘蛛、水濑、信天翁;他们去海底爬山,偶遇到了一座沉没在海底的庞贝古城——亚特兰蒂斯;他们去海底采珍珠,遇到了价值千万法郎的大珍珠;他们手刃了一条儒艮、鲨鱼、章鱼,还有成群的抹香鲸……凡尔纳把这场奇妙的旅行,用在缤纷的海底前显得苍白无力的文字,刻画得栩栩如生。虽然这是篇科幻小说,但我也想到,海里物种奇多,但正因为人类滥屠滥杀,使之如今濒临绝种,就只为一己私利,何必呢?
令我佩服不止这几点,凡尔纳所刻画的人物也披着神秘色彩,尤为突出的是尼摩船长。他有勇气长居在海底,却带着仇恨到处攻击海船,优待却不放生教授三人。他不愿与人接触,却仍与陆上有联系,怜悯那些可怜的采珠人,用财宝帮助陆上的弱势群体。他常在深夜里用那管风琴,弹奏出忧伤的曲子;面对在搏杀中逝去的水手,还有他房间里的照片中的英雄,以及那位年轻女子和两个小孩,他也会痛哭流涕。他是反抗压迫的战士,不愿受强势的压迫;他是自由的拥护者,不愿被他们剥夺自己的自由;他也是知识渊博的学者,不愿留在这狭小的陆地上。所以,他爱上了可以畅游无阻的大海——这里可以满足他所有的愿望。
在海底遨游了两万里的他们,经过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和北冰洋,做过有趣的事情,赏过绮丽的海景,闯过艰险的难关,尝过可口的海味。这次旅途必定深深烙印在他们的脑海里。
这本充满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的著作,在我眼前尽显它的异国风情,还有那奇幻的海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