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暑假里,我在父亲尘埃密布的旧书柜里,找到了这本给予人顽强力量的书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几遍的翻阅后,我的内心就被深深的震撼了。保尔柯察金这个有血有肉仿佛一块坚不可摧的磐石一样的人物,深深的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这本书的作者是前苏联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书的第二页上,赫然刻着他的形象。他虽然瘦小不堪,却给人一种饱经沧桑而坚毅不屈的感觉。他笔下的保尔柯察金,也正是这样的一个英雄。保尔柯察金的童年很艰辛,他在社会底层饱受折磨和侮辱。在这期间的他越来越对社会的现状不满。于是在朱赫的影响下,他逐步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作战勇猛,曾一天向敌人发起十七次冲锋。可就在他满腔热血,希望为革命作出贡献时,上天却给了他一个巨大的打击。一次激战中,他头部受重伤,被送进了医院,因为他的一只眼睛失明了,所以不能再回前线了。但是保尔仍然凭着顽强的力量投入到了其它的工作上。他相信,自己还是有力量的,他还可以用这点力量继续革命。
于是,在这种不服输的力量的驱使下,连续硬抗着身体在雪地上干了三天三夜的保尔柯察金再一次的倒了下去。一起倒下的,还有保尔那钢铁般的身体。在好容易被救醒后,保尔第一次在人生的道路上犹豫了。他该怎么办?他的身体已经垮了,无法在战场上搏杀,也无法在工地上磨练了。保尔想:我难道就这样自甘为一个废人,带着养老证虚度晚年?难道就这样退居二线,成为革命工作中的“寄生虫”?不行!就算伤病夺走了我的健康,但它夺不走我的斗志。舆论可以改变别人的看法,但改变不了我对革命的热爱!于是,保尔以他顽强的斗志,重新回到了革命的第一线——文学上。他用自己的耐心克服困难,以另外一种方式践行着他对生命的誓言。他要告诉别人和他自己他没有被打倒,他仍然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献身着。
看着保尔柯察金遇到的困难与挫折,再看看自己在学习生活碰到的小事,简直是微不足道!
我只是因为一次较大的考试不理想而颓废与沉沦,因为老师一两次的批评而恼火甚至做出冷暴力,这何尝不是被人生的绊脚石而绊倒?
可是小说毕竟是小说,一些情绪的冲动和成绩的提高我真的是无能为力啊。我不明白,也不理解,保尔柯察金是如何站起来,没有向命运屈服的。保尔柯察金已经为革命做出了贡献,为什么不就此罢手?安然度过此生难道就是错的吗?
我想起了越王勾践,他隐忍十年,在吴王夫差身边做一个仆人,和妻子住在石头屋里,甚至为了博得吴王夫差的信任,以医为名尝吴王夫差的粪便。回到越国,他每日睡在柴草地上,每餐前尝一口苦胆,只为不忘亡国之恨,做仆之仇。最终他胜了。如果不是越王勾践不服从命运,哪里来的“三千越甲可征吴”呢?他没有向命运屈服,是因为尊严,国家的尊严,所以他不放弃。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文天祥目视远方,元军士气高涨,皇上昏庸无能。只要他退一步,即可享受富贵。既然你已经坚守到最后才被俘,就已算是尽忠尽职,为何你仍然不肯屈服呢?文天祥说道:“为了气节,为了清白,哪怕我粉身碎骨,也只为留下一颗丹心照汗青!”为了气节和清白他坚守着内心的底线。
我一个初中生,能做什么呢?我也要坚守尊严和气节吗?我想到国家,想到社会,想到知识,想到文明。对啊!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我们肩负着中国伟大复兴的使命。而我却还在为小小的挫折迷惘,实在是不应该啊!我们要为肩上的使命和责任而奋斗,为实现自己的价值而坚持。新的希望与梦想将会在我们手中诞生。尊严,气节,自我价值,相信有了它们,挫折与困难只会变得微不足道。
耳畔仿佛又想起那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