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初读本书时,我才三年级,看惯了美好的童话故事的我,着实觉得无趣。也许是当时还不了解生活的不易,战争的残酷,只读了三分之一就看不下去了。在此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这个特殊的时机,我将这本书重新拿了出来。也许想法还并不成熟,但是我对本书,有了新的认识。并对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产生了浓厚的敬意。
小说叙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生,塑造了一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布尔什维克形象。小说引起巨大反响,主人公保尔也成为苏联及中国青年学习的榜样,激励人们自强不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闪烁着崇高的理想光芒、洋溢着炽热的革命激情的长篇小说。
——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保尔的一生,都在遵循自己的本心,做着自己心目中最壮丽的事业。21世纪的我们已经不再有保尔这样的人生了。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就该像保尔一样。世界上没有永远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有敢于竞争的精神,再大的困难终会在我们面前低头的。只有在不断地战胜困难的过程中,才会活出了一个顽强的人生。
今天,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来临之际,回首七十年,中国已经走入了新的时代。加入世贸组织,港澳的回归,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人们认识了一个崭新的中国。最为一名当代中学生,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我们虽不用像保尔那样轰轰烈烈的保家卫国,但是周恩来总理曾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不断充实自己,让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让世界知道,我们不再是东亚病夫,我们正走向展新的时代。
虽然我曾无数次对时光从我身边走过视而不见,但是从现在开始,我要一点一滴地珍惜时光,不再让他们白白流逝;我要跑起来,不再在追梦之路上止步不前;我要炼成钢铁,不再让梦想在我心中一片迷茫。度过的年华虽无法在挽回,但今后,我的未来由我做主,由我百炼成钢,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愿再次回首往事,我不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