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5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本让人读后觉得荡气回肠的书。本书所描写的是以俄国十月革命为背景的一个传奇人物——保尔柯察金。所描述的事件发生于1915年直到30年代初的那一段历史时期。
最近我有幸拜读了一遍。我感受到了坚强的保尔面对悲惨的人生,仍拥有对生命的执着,对生活的渴求对革命胜利的必胜信念。
他为了工作,勇于献身,如饥似渴的学习。他也有缺点和毛病,那知错就改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虽说我不可能学习保尔,为共产主义理想献身……但他身上还是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他那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
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遇到困难,只要勇敢地去面对,我们就会发觉,自己也是有毅力的。人的一生很精彩,有着酸甜苦辣咸,也有离别时的伤心,不然,怎么会有重逢时的喜悦呢?在我们的人生中,要想一步登天,那永远是不可能的——从古自今,有哪一个名人志士是一步登天的呢?没有,他们都是在挫折中锻炼了自己,使自己成为千古佳话。
我现在正在读书的阶段,书中的保尔要挤出时间学习,我居然在浪费光阴。记得有一次饭后,爸爸妈妈照例去散步了,留我一个人在家做作业。我也做好准备,想早点把作业做完,好玩一会。可刚做了几分钟,我就漫不经心了——我一会儿想想白天与同学玩耍的场面,一会儿玩玩笔,一会儿写几个字。时间就在不经意间飞走了,一个多小时过去,爸爸回来了,见我的作文再写了一个开头,生气地说,“你知不知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呀,你这样不自觉,你能学得好吗?……”
的确“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一定要跟保尔一样如饥似渴的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出一份力。
人的一生应当像保尔那样去度过。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做到在斗争中百炼成钢,开辟出自由的道路。他让我们知道了——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回首往事,不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时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这是这本书中大概可以算最震撼人心,最精彩的一段的。我想保尔柯察金那段名言将伴随我一生,鞭策我抓紧每秒每分钟的时间,去做一些有益的事,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生活得到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