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7
假期里,我看了一本书,名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你们可能会说:钢铁就是把一些矿石放到炉内冶炼出来的!但这不是这本书的真正意思。如果想知道它是讲什么的,就看看下面吧!
这本书的作者是〔前苏联〕尼奥斯特洛夫斯基,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他是一个学生,因为和老师吵架,离开了学校。后来他的哥哥阿尔焦姆给他在一个饭店找了一份工作,他干的很好,不过有一天,没有人来接班,他干了一宿的工作,他非常累。老板叫他洗碗,他往水槽里放水,他不知不觉睡着了。水已经溢出了水槽,接着又流进了大厅,整个饭店一片混乱。老板把保尔打了一顿,把他赶走了。
后来,一些德国侵略者来侵略保尔的家乡,保尔痛恨这些人,于是,他当上了红军,打了一场反抗战以后,敌人被打跑了,但更大的困难又来了:铁路瘫痪了。
保尔决定修路,于是,大家干了起来。干了好几个月,铁路终于疏通了。
不幸的事发生了:保尔在一次战争中双目失明、右脚、右手瘫痪,但他毫不气馁,仍然坚持生活,他凭自己的努力,成功的活了下去,医生叫他住院,他只好住了几个星期的医院。他出院了,又重新面对生活,拿起了武器,回到了战斗队伍中。
看了这本书,我懂得了不管什么困难都要勇于面对,要有钢铁般的意志,才可以应对巨大的困难。我在学习中也有不足,比如说有一次,我写完作文,给妈妈看,妈妈说了很多不足的地方,叫我重写,我很不愿意,然后发火了,但我想:面对困难要心平气和,不能发火,于是,我向妈妈道歉,然后高高兴兴的写,很快就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