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9
消瘦的脸庞,深陷的眼窝,突出的颧骨,人们很难将他与毅力、坚强、勇敢、英雄联系起来。但保尔·柯察金却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当我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了一小部分,就已经明白:原来保尔从小就有个性,有思想,比同龄人成熟的早。艰苦的条件,恶劣的环境,将他磨炼得坚忍不拔,敢于进取,敢于抗争。
保尔从小聪明绝顶,《圣经》这门课,保尔总是满分。不论是新的,旧的,还是所有的祈祷词,他都背的一字不差。上帝哪一天创造了什么,他都是烂熟于胸。但他渴求新的知识,并敢于在课堂上质疑神甫关于地球起源的说法。气急败坏的神甫揪住保尔的两个耳朵,把他的头往墙上撞……
什么没有错的保尔怎么会甘于承受神甫那无端的毒打。他将仇恨的种子埋在心底,不露声色。瞅准机会,将一把烟灰撒到神甫家过复活节用的发面里,敢想敢为的保尔报了仇。
闯下大祸的保尔被学校开除,12岁的他开始走向生活,打工谋生。他小小的年纪烧过茶水炉,在食堂干过两年多。他被厨头无端打过许多次,但倔强的孩子都从不屈服。两年来,他长高了,身体也更加结实了。保尔在这动荡的岁月,艰苦的环境中,奋争,搏击,慢慢成长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对比保尔的童年,我们的条件太优越了,环境太好了,真的太幸福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勤奋学习,奋发向上?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今天的一切?我们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只有努力学习,扎实基础,固身强体,练好本领,将来才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