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10
以前,我做事总是缺乏恒心,常常被困难吓倒,心里早早地打起了退堂鼓。比如学习滑板的时候,因为平衡感不好,总会摔倒,心里觉得不好玩,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个月后还没练会。爸爸看我这么懒惰,就让我去书店里买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希望我从中获得启发。
才看了前面的几章,我便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了。这本书的作者是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他是在1927年以惊人的毅力在全身瘫痪的情况下完成的这部巨作。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他经历了战争和解放,可以用5个阶段来形容他的生活:儿时的贪玩——青年的恋爱——年轻时的奋勇杀敌——复员后的辛勤工作——伤病时的写作。保尔经历了生活的风火,他向往和平,他热爱祖国,带病在岗位上工作……把自己铸成一块钢铁,有着坚不可摧的力量。
保尔生活在自己热爱的祖国,把国家和百姓放在第一位。再想想现在的我们,条件如此优越,还是怕苦怕累,没有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有的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只是一味地玩耍……
保尔·柯察金,你敢于向命运挑战,为了理想和事业勇于牺牲,勇于奉献,这种自强不息和奋发向上的精神是一种永恒的力量。他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