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6
好的作品是社会的一面镜子——身为名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不例外。
很久以前,听到《钢铁》,第一反应:哦,就是那个写苏联革命的红色书籍啊。一直以来,都对这类书籍并不感兴趣,因为大多数都是对政治对革命的赞美诗——坚强勇敢不屈不挠……写得多了,也就写的烂了。
直到《钢铁》成了必读书目,才一遍一遍地开始看下去。却发现,这不是那种飘在空中闭目吟唱的颂歌,而是一面镜子,一面真正反射出社会革命与人性的镜子。
《钢铁》浓重的革命色彩是众所周知的,但它不同于一般所鼓舞的革命精神,它向我们传达出了一个“忤逆”的信息:革命者的生命也是宝贵的。在我们日常的接触中,所谓的英雄都是抛头颅撒热血以马革裹尸为终极目标的人,虽说这也足够使人敬畏,但我们似乎都忘记了一点——他们也是普通人,英雄的热血也需要珍惜。这本是一个普通浅显的道理,但似乎在文学作品里,死亡就被美化了,摇身一变成了最高荣誉的象征。
《钢铁》的真实就体现在这里,无论是那段著名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中,还是保尔在疗养院中后悔年少轻狂时没有爱惜自己。都真真切切地反映出“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赤裸裸地扯开了死亡崇高的外衣。而这种价值观相对于那种盲目献身的英雄情结似乎更为实际,也更被社会所需要。
《钢铁》这面镜子,反射出的是多面的人性。《钢铁》的几个主要人物中,如果光以“好人”“坏人”或是“正面”“反面”来评判的话,是极为不公且粗糙的。完美无瑕的圣人与彻头彻尾的坏蛋,都是人们想象出来单薄的结果,现实生活中的人性是复杂而丰满的——一如《钢铁》中的人物。
首屈一指的当如主人公保尔,难道他是“保尔精神”的缔造者,英勇战士的代言人就尽善尽美了?事实上,保尔犯过错,还是弥天大错——造反。在共青团铁路委员会时,保尔对党的新政策理解错误,陷入了偏激的反党斗争,甚至于被开除出了团组织。幸而最后悬崖勒马又回到了革命的阵营,继续开创柯察金式的辉煌。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钢铁》为镜,可以透社会与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