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2
苏联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用熟练的文笔塑造了一个光辉的形象——保尔·柯察金。人应该怎样地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
书中的主人公保尔,他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家里父亲死得早,母亲则在富人家当厨娘,哥哥是个铁路工人。保尔放弃学业,为了赚钱他曾当过食堂的小伙夫,做过发电厂的工人,饱尝了压迫与痛苦。之后又去参加了红军,成为了最勇敢的士兵之一。保尔多次生病,但他并没有向生活的艰辛服输,继续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即使完全瘫痪,双目失明。他也不曾放弃,为了自己的梦想,顽强的保尔,努力写出每一个字。最后,在大家的帮助下,他终于梦想成真,出版了他的小说——《在暴风雨里诞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不仅告诉了我们,面对困难不能退缩,要勇敢面对。就像书中的主人公保尔一样。保尔就算面对这一切痛苦,讽刺,失败也不放弃。在生活上,学习上,等等的一切,我们遇到一点点小麻烦,动不动就要放弃却没有想到要跨越失败,并且在失败中成长。如果这样做,我们总有一天也会成为像保尔一样的强者,闪闪发光。这本书还告诉我们小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都是在家里被父母宠爱着的"小王子","小公主",要什么有什么,有的孩子甚至叫父母干着干那。有了一切还感到不满足。我们也应该吃点苦,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这是一本鼓舞人斗志,激励人向上的好书。很值得我们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