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14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看到这个题目,你一定会以为它主要告诉人们怎样炼钢铁,可事实却不一样,它讲的是一个青年——保尔柯察金从一个沙皇统治时代的懵懂少年成长为苏维埃政权里一个优秀青年的历程。
这本书的作者是苏联作家尼阿奥斯特洛夫斯基,他以自身的特殊经历为素材,设置了一系列精彩的故事情节。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身贫寒,自强不息,信念坚定,意志刚强,勇于病残,百折不挠,奋斗到底,虽命运坎坷,却毅力惊人,值得我们学习。
这是一本鼓舞人斗志,激励人向上的好书。它问世以来,无论在前苏联本土还是在我国的评论界,都得到了无数的赞美和肯定。我们要学习主人公的惊人毅力和不屈不挠的可贵精神,这种不怕火炼的纯钢真金似的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
我觉得我们不仅要学习保尔的精神,还要学习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写作能力。在这本书中,人物的刻画十分生动,寥寥几笔,便写出了人物的心理和特点。如“走到紧紧挤成一团的四个男生面前”这句话写出了四个男生的害怕程度;如“女工们哄然大笑,淹没了他的话”中的“淹没”一词写出了当时女工们笑的程度;如“身穿法衣,脖子上挂着厚重的十字架”写出了神夫的穿着特点,而不是罗嗦的把神夫的穿着面面俱到……还有写的最好的一点——书名取得好!
我相信有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们的成长道路上一定充满灿烂的阳光,到处鸟语花香!